评价一款酒,真的没有那么难!这些小技巧你需要掌握!

  “这杯酒香气十分馥郁,有红色水果的气息,还带有一丝皮革、动物皮毛的味道……”
 
  这样的品酒词是不是很熟悉?如果你和经验丰富的品酒师打过交道,或许见识过他是如何从一杯酒中,闻到各种各样的气味。但你也别就这样被他唬住了。
 
  实际上,评价一款葡萄酒,并没有那么难!
 
 
  如果你还没有掌握点评葡萄酒的套路,这里有个小提示送给你:
 
  “别纠结于那些“细微如松露”、“香料”、“香草”、“皮革”之类的味道。多使用那些用来形容水果的词汇吧,毕竟所有葡萄酒就是为了表达水果的气息。
 
 
  当然,想要准确地用水果香气来形容一款葡萄酒有一定难度,但掌握一些小窍门会好很多!比如观察葡萄酒酒体的颜色、了解其产区和葡萄品种,这些信息都能帮助你在评酒时应对自如。
 
 
  大部分葡萄品种都拥有固定的1-2种水果科的香气。比如,雷司令总会有柑橘类香气;白诗南总会带有类似苹果的香气;黑皮诺伴随着覆盆子的香气;而用来生产基安蒂的桑娇维塞,则通常有樱桃的味道。
 
 
  颜色也可以为你提供许多信息。
 
  红葡萄酒里一般只能闻到红色或紫色水果的香气,如草莓、樱桃、李子和黑莓。白葡萄酒则是非紫色水果系香气,比如绿色、黄色或橙色皮的水果。比如:苹果、梨、芒果、菠萝或柑橘系的水果。
 
 
  葡萄酒产区的气候可以为你提供更多的线索。来自较凉爽地区的白葡萄酒很可能带有绿皮水果的气息,比如柠檬和青苹果。
 
  温和气候产区的葡萄酒,则会让你想起优雅的黄皮或白肉的水果,如梨、白桃和黄苹果。
 
  温暖气候产区的白葡萄酒拥有黄肉水果的香甜,如菠萝、木瓜、油桃和芒果。
 
 
  用白诗南举个例子:来自如法国卢瓦尔河谷凉爽产区的白诗南,闻起来像是酸爽的青苹果;
 
  而来自温和气候加州索诺玛产区的白诗南,则有成熟黄苹果的味道;
 
  再往更暖和的南非走,白诗南里则出现了油桃的味道。
 
 
  如果是来自相当凉爽产区的红葡萄酒,很有可能会展示红皮水果的风味,如草莓、覆盆子和樱桃。来自较温暖产区的红葡萄酒中,则会闻到成熟的深色皮的紫色水果香气,如黑莓、李子、蜜饯等。
 
  可别忘了酒体的颜色也能给你提供水果香气的线索。辨别白葡萄酒时,酒体颜色越浅,越有可能来自寒凉产区;而颜色越深的酒,越有可能来自气候温暖的产区。
 
 
  因此,一款酒体颜色如水般清淡的白葡萄酒,很有可能带有柑橘或绿皮水果的气息。颜色深度中等的白葡萄酒,则预示着它来自温和气候的产区,可能带有苹果、梨、白桃气息。
 
  倘若白葡萄酒的酒体呈金色,那么你很可能就会闻到成熟的黄肉水果味道,如桃子、木瓜和芒果。
 
 
  毫无疑问,葡萄酒中从来都不会添加水果。可是水果中的脂类物质,或者说是香气分子,则与葡萄酒中的脂类物质结构十分相似。
 
  如果以上这些香气,对你来说过于复杂的话,那么你只需要在评酒时记得一句简单的话就好:“这款酒拥有十分充盈的成熟水果香气”。
 
 
  万一你的鼻子真的在杯中“默默无闻”也没关系,用你最玄乎的强调轻叹道:“多么微妙的果香啊!
 
  这样就够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