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仕丽酒庄:不止于杯酒的欢愉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葡萄酒被人们赋予了许多美好的意义。喝下一杯果香浓郁的葡萄酒,在开心之余,有没有想过它的背后,还有着哪些动人故事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凯仕丽酒庄在赢得了国际赞誉后,也为那片曾经的荒漠,带来了欢乐与希望。
 
Wine is endowed with many wonderful meanings. Drinking a glass of fruity wine, have you ever thought about those touching stories? After winning international awards, Castaly Winery brings joy and hope to this region where was once desert.

凯仕丽酒庄:不止于杯酒的欢愉
 
  “记得那时候,红寺堡什么都没有。那时候我还年轻,开着越野车从银川拉回给工人发的工资款。”
 
  在今年的金樽奖主宾国论坛上,听着作为酒庄代表的郑永金先生为我们讲述凯仕丽酒庄的发展。忽然想起宁夏之行,他给我说的那些小故事。17年前,没有移动支付,没有便捷的物流,就连我们将要换代的4G网络都还只是构想,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脱离了今天便捷的生活环境,在荒芜之处刀耕火种的辛劳。
 
  但还是有一些人义无反顾地走向了那片荒漠,为那片充满风沙的土地带来了新生。当年开发西部的经济利益驱使着这些人走到红寺堡这个地方,现在看来这17年中,他们为这片产区所带来的荣誉与希望,远远超出了一家酒庄自身的获益。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宁夏产区近年频频出现在各种酒会的聚光灯之下,越来越多国内外的业内人士认同这个产区的品质和潜力。可以说宁夏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产区,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有别于全球其他的海岸葡萄酒产区,却让人意外地适合种植高品质的葡萄。2003年,凯仕丽公司考察了红寺堡,决心利用丰富的沙荒地开发葡萄产业,在为企业探索打造新的经营点的同时,给当地贫困农民开辟一条稳定增收的新路子。当年,以1500万元资本金注册成立宁夏科冕实业有限公司,并于第二年动工建设种植基地。

凯仕丽酒庄:不止于杯酒的欢愉
 
  随着时间的推移,凯仕丽酒庄当初定下的规划在逐步实现。规划的5万亩葡萄园地,已经有一半种上了葡萄,定植成活率达95%以上,一年三季见绿。现代化运作的大型酿酒车间也已经建成,全力开动生产线的话,年产量可达3.25万吨。实际上,直到今年凯仕丽酒庄的年产量依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少。凯仕丽酒庄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提升质量而非数量上。
 
  在宁夏采访期间,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凯仕丽人深信宁夏的风土能够“种”出好酒。不得不说这样的理念其实已经很超前。不同于许多新世界的产区更注重技术、规模化生产。宁夏作为一个新兴的葡萄酒产区,许多理念却有着旧世界产区那份对自然、传统、尊重个性的执着。这家酒庄和这个产区的心态其实很开放,他们摸索着向波尔多这样的成熟产区模式走,但也有着接地气的本土化一面。17年来,凯仕丽在红寺堡这片土地上,磕磕碰碰地试验着适合这片产区种植的葡萄品种,摸索着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酿造风格。很多人说建立酒庄是百年事业,最艰难的是黎明前的昏暗,但耐得住寂寞与投入,终有反响。
 
社会责任感
 
  在付出前期巨大的投入后,凯仕丽酒庄逐步获得了国内外酒业专家的认可。今年金樽奖的赛场上,凯仕丽酒庄的2015年份神话干红葡萄酒摘下了金樽大奖。而年初的一场评比上,这款酒也同样获得了国际酒评家的不错成绩。

凯仕丽酒庄:不止于杯酒的欢愉
 
  对于一家仅有17年历史的酒庄来说,这样的成长速度已经十分不错。但这家酒庄对红寺堡这个新兴移民区,有着更深远的意义。翻开凯仕丽酒庄的历史,里面隐藏了一段红寺堡产区的发展故事。
 
  红寺堡是新兴的移民区,早在凯仕丽酒庄建立之初,这里还不是一个成建制的城区。从贫困的西海固山区移居此地的民众,虽然生活温饱无虞,但经济依然不宽裕。当时凯仕丽酒庄的前身——科冕公司以“龙头企业+贫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移民发展种植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这是一笔很大的投资,但对红寺堡这个地方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治理荒漠,开垦农田,育树造林,让这里变得更适合人类居住,该项目2004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宁夏万亩荒漠优质葡萄节水栽培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这是在全国葡萄种植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企业。
 
  更重要的是带动民众经济的增长,2008年,公司已与农户签订的长期用工合同达1260户。凯仕丽酒庄带动农户发展葡萄种植,为当地的葡萄酒产业储备种植、科研人才,给予了当地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这家酒庄给了红寺堡这个地方一个希望和支柱产业,以及让消费者们看到了红寺堡这个新兴产区的品质潜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