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美酒的心脏——门多萨

 
  远处是雄伟壮观的“南美洲脊梁”安第斯山脉,近处是郁郁葱葱整齐划一的葡萄树,如此之美景乃世界闻名的马尔贝克葡萄发源地—门多萨(Mendoza)。依靠着高海拔的安第斯山与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门多萨独特的酿酒条件,造就出色泽深邃,酒体饱满,单宁柔滑的美酿。
 
文、图 Anny Chen 编 安尼 设计 张伟
 
  踏上阿根廷的那一天刚好是世界杯淘汰赛阿根廷对瑞士的那一场,只见满大街都是世界杯的海报,到处都是阿根廷的国旗,人们沉浸在一种极度亢奋的状态中,让我感觉更像是来加入他们的某一个节日,热闹非凡。在国内参加过各式各样的阿根廷酒会,对门多萨这个地方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已经可以把这里的地理条件、风土特性、葡萄品种以及葡萄酒的口味倒背如流,而陌生的是,不知道这个远在南美半球的地方背后有着什么样的风光、人文及各种有趣的故事。
 
 
从门多萨看阿根廷
 
  第一天在门多萨,由于是周末,所以没有参观任何酒庄,而是选择了在市内乘坐观光大巴闲逛。这个城市并不大,大巴经过了20多个景点(如奠基博物馆,圣马丁将军公园等),历时大概1个小时,已经把整个门多萨看完。阿根廷让我感觉是一个神奇的地方,20世纪初,一群来自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欧洲新移民发现位于南半球的这片土地,时至今日还可以看到大街两旁满满都是欧式的建筑,细节处非常精美。但大多数地方都比较破落,印象最深的是满大街都可见的旧车,有一些已经破旧得连车皮都快脱光了,估计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的小轿车,依然可以在路上行走。我问当地人:“这些车怕是零件都不再生产了吧?坏了的时候怎么修理呢?”当地人告诉我,那个时候生产的车哪有那么复杂,坏了自己拿个锤子敲几下就修好了。微信朋友圈里一位某知名汽车品牌的代表看到我的图片马上评论说:“车子本来就应该是那么用的。咱们中国消费者老是保养车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太矫情了!”
 
  必须一提的是,到阿根廷旅游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牛扒。无论是在伦敦、巴黎还是东京,只要光顾阿根廷餐厅,吃的都是他们最闻名遐迩的烤肉(Asado),这一点可能让喜素一族会极为不适应,因为阿根廷人很少吃青菜。阿根廷的畜牧业兴盛,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这里所饲养的牛肉肉质香嫩爽口,味道厚实饱满,所以当地人也多以肉食为主。由于不常吃青菜,他们每天都会饮用一种特别的饮品—马黛茶(Caiguá),马黛生长于充满神秘和幻想的南美丛林,在阿根廷等南美国家拥有400多年的饮用历史,与足球、探戈、烤肉并称为阿根廷四宝,它与咖啡、茶(红茶、绿茶等)并称为“世界三大茶”,早在印加帝国时代,就是南美洲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常喝的茶。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铁质、钙质、食物纤维等,所以有“液体沙拉”、“奇迹茶”之称。当然,除了马黛茶以外,人们饮用得最多的就是葡萄酒了,大概每人每年可以喝掉65公升的葡萄酒。因此阿根廷的葡萄酒光是靠内销已经有很大的消化能力。
 
 
阿根廷也有年份酒
 
  阿根廷酿酒葡萄园的面积占全世界的3%,相当于南半球葡萄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受拉丁移民的影响,阿根廷的酿酒业传承了欧洲的传统与精粹。西班牙人在1516年登陆阿根廷,1536年建立了首都布宜诺斯埃利斯(Buenos Aires),他们把欧洲的葡萄品种带到了这片土地上,但是由于气候与土壤特征都大相径庭,所以一开始的葡萄种植并不是十分顺利。直到1577年来自秘鲁的传教士在圣地亚哥成功种植下葡萄,阿根廷的葡萄业才开始兴旺起来。
 
  在国内一直没有机会品尝到老年份的阿根廷葡萄酒却在这一次的行程发现了新大陆。位于门多萨市中心的威拿酒庄(Weinert)便收藏着让人惊喜的老年份美酒。出生于巴西南方德国移民区的Don Bernardo C. Weinert老先生是位杰出的企业家,决定转跨葡萄酒业前,以经营南美洲的跨国运输著名。迷恋于葡萄酒领域的他,决定到阿根廷投资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对阿根廷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区门多萨省境内的气候、土壤、葡萄品种等做了一番研究后,引进当时最新的酿酒技术与令人称赞的专业团队,1975年威拿先生选择在门多萨省境内库由(Lujan de Cuyo)地区买下一座建造于1890年的古老庄园,将它重新整修后,创立了威拿酒庄。虽然老先生已达80高龄,但仍然精力充沛,当天与他见面的时候,他兴奋地告诉我和酒庄酿酒师胡波先生(Huber Weber)他是刚刚开了12个小时的车从另一个地方赶来与我们一起品酒的。
 
  觥筹交错间,老先生告诉我,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阿根廷的葡萄酒主要生产来供国人饮用,质量普遍一般甚至偏低劣,而威拿先生本着自己坚持生产优质葡萄酒的理念,持续经营超过30年的温拿酒庄,如今成功将阿根廷优良的葡萄酒推向国际市场。酒庄最特别之处除了他们拥有阿根廷为数不多的老酒以外,整个酒窖都使用来自欧洲的大橡木桶保存葡萄酒,这在阿根廷地区是并不多见的。这天晚上,老先生与胡波先生和我分享了他们的几款颇具代表性的美酒,令人难忘。
 
2006年份
  威拿马尔贝克(Bodega Weinert Malbec 2006),充满了典型马尔贝克的个性,酒体平衡,充满了樱桃,黑色浆果,咖啡豆的气息,甜美且富有层次感。
 
1995年份
  威拿赤霞珠(Bodega Weinert Cabernet Sauvignon 1995),这一款90后赤霞珠酒体结实,散发出雪松,烟草和咖啡烟熏的香气,层次复杂,酒体集中,可以喝出阿根廷的赤霞珠,也有特别好的陈年潜质。
 
1980年份
  威拿酒庄美乐葡萄酒(Bodega Weinert Merlot 1980),这可能算是最能代表威拿酒庄实力的一款酒了,1980年出产的这款美乐其实离酒庄建立时间只有5年之短,但现在喝起来依然活力依旧,保持了美乐的柔滑甜美口感,但却能喝出门多萨地区的葡萄酒特性。
 
 
阿根廷的名庄
 
  20世纪初,一群来自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欧洲新移民发现位于南半球的这片土地其实有着与他们老家完全不一样的特别适合耕种葡萄的完美条件,于是他们带来了他们的葡萄耕种与酿酒技术,在阿根廷建立起新的葡萄种植体系,使得这里的葡萄酒有了质的飞跃。卡氏家族酒庄(Catena Zapata)便是一个意大利移民建立起来的酒庄。说他是阿根廷酒王一点都不为过,这个酒庄是唯一一个被葡萄酒大师罗伯特·帕克称为世界最伟大酒庄的酒厂。
 
  卡氏家族酒庄的外形受到了当地土著的影响,从外观上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值得参观学习的地方。酒庄的主人尼古拉斯·卡泰纳(Nicolas Catana)被许多人认为是阿根廷的高品质葡萄酒之父,个人收藏的葡萄酒就有75000瓶之多,而且,即使把这些酒中的任意一瓶和世界各地其他高品质葡萄酒混在一起,尼古拉斯只需要蒙着眼睛品尝一下,就能分辨出哪一瓶是自己收藏的宝贝。在酒庄代表的陪同下,有幸品尝了几款颇具代表性的葡萄酒。
 
 
门多萨的法国混血儿
 
  19世纪60年代,法国波尔多的葡萄园遭受了一场灭顶之灾,根瘤蚜虫病害席卷了整个欧洲,使得当时曾经是圣埃米利永 (St. Emilion)的传奇葡萄品种马尔贝克(Malbec)毁于一旦。法国人多年来苦苦地追寻可以避免悲剧再发生的方法,最后,他们终于在阿根廷门多萨这个地区找到了可以让马尔贝克重获新生的可能性。阿尔塔威斯塔酒庄(Altavista)便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这个由法国人建立、法国人管理、法国人自己酿酒的酒庄不但在阿根廷站稳了脚,还酿造出了可以媲美法国葡萄酒的具有阿根廷本地特色的美酒。酒厂的总经理同时也是法国驻阿根廷大使菲利普·罗伊特在种满了薰衣草与橄榄树的酒庄接见了我,他逗趣地说,走在葡萄田的时候要小心,因为田里经常会有小豚鼠出没,他们跑得非常快,可能会撞到你。
 
  罗伊特是法国人,在智利生活过数年,他认为阿根廷葡萄酒正在形成自己的风格,特别是马尔贝克这个品种已经超出了不少其他国家马尔贝克的品质,还有一些白葡萄酒和混合酒也不错。阿尔塔威斯塔酒庄现在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英国和巴西是两个主要市场。他说:“现在在人们印象里,阿根廷葡萄酒质量上乘,但价格并不低廉,这是阿根廷的优势。”
 
  阿尔塔威斯塔酒庄除了出产优质的马尔贝克(Malbec)葡萄,这里还盛产如小百合般清新脱俗的多伦提斯(Torrontes)葡萄酒。这里的多伦提斯有着小百合和水仙的迷人气息,入口清爽甜美,在阿根廷当地的不少餐厅都大受欢迎。
 
卡氏酒庄霞多丽葡萄酒2011
(Catena Zapata Chardonnay 2011)
  这是一款非常迷人的霞多丽,色泽中呈现淡金黄色以及橘绿的美丽颜色,有着白核果以及柑桔的果香味交织着香草的味道,口感中带有洋梨、无花果等,后韵带有新鲜的芳香以及清爽的果酸。
 
卡氏酒庄马尔贝克葡萄酒2010
(D.V.Catena Malbec 2010)
  卡氏酒庄所产的阿根廷葡萄酒于世界各地比赛,曾经在多个盲目试饮葡萄酒大赛中,击败法国五大顶级酒庄而夺冠,奠定了它作为顶级酒庄的地位。这一款马尔贝克也有着同样的殊荣,骨架清晰,带着浓郁的黑色浆果气息,个性十足,酒庄的代表告诉我这一款在中国特别受欢迎。
 
卡氏酒庄葡萄酒2009年份
(Nicolas Catena Zapata 2009)
  这款算是酒庄的旗舰酒,由赤霞珠和马尔贝克酿造而成,在100%全新法国橡木桶中熟成24个月,带出饱和的深紫罗兰色泽,相当浓厚的蓝莓、黑巧克力与甘草香气,层次丰富,余韵绵长。
 
 
葡萄树老妖精
 
  要了解阿根廷的葡萄历史一定要到开肯酒庄,开肯酒庄(Kaiken)是阿根廷葡萄酒界的后起之秀,也是智利顶尖葡萄酒厂蒙塔斯(Montes)在阿根廷投资兴建的。蒙塔斯老板兼首席酿酒师Aurelio Montes先生非常看好邻国阿根廷葡萄酒的发展潜力,因而在2001年开始计划到当地设置酒厂。目前开肯酒厂已经是阿根廷十大葡萄酒厂之一。
 
  实地走访完所有阿根廷优质的葡萄酒产区,开肯酒庄的团队从阿根廷最精华的葡萄酒产区Maipu、Cruz de Piedra、 Ugarteche、Agrelo以及Valle de Uco里,筛选出少数优秀的葡萄果农们做长期的合作,审慎严格地监督控管葡萄园种植的每一步骤,以求获得质量最优良的葡萄。不要以为这是一个新建立的酒庄就没有内涵,酒庄葡萄园里拥有超过120岁的马尔贝克老藤。这个酒庄原来被一位意大利老先生所拥有,18世纪便被他买下来开垦葡萄,葡萄园里有两种整枝系统,一种是比人还高的棚架式,最老的葡萄树超过120岁,另外一种是杯式,大概有80年树龄,别看杯式的葡萄树矮,但它的根非常深,穿越了底部的河石深深植根于地底下,可以充分吸收营养。
 
  开肯酒庄第一个年份2002所生产的都是Reserve系列的酒,接着Kaiken Ultra 系列的酒款也于2003年面市。2007年推出高端产品开肯麦。隐藏于这些酒中的是酿酒团队赋予葡萄酒的那股热忱,当你细细品味时,或许也能品尝到所谓的大地土壤与气候对一瓶酒风味造成的深切影响,这也是开肯以及蒙塔斯一贯的酿酒哲学:“ 只生产高质量、有特色、有个性、优雅细致的葡萄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