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醉美爱琴海

  有人说,上帝在希腊掉落了他的蓝色画笔,那里的海与蓝天用尽了世上最美的蓝色。其实,上帝还在希腊遗失了他的酒瓶,葡萄酒液流淌于这里的历史雕塑、文学戏剧和本地人的日常生活。希腊葡萄酒沉寂数十年,近年两国官方联盟促进交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透过杯中酒液,领略希腊“醉美”的那一片爱琴海之魅。
 
 
编、译 Miya GU 文、图 希腊葡萄酒官方联盟-中国办公室 设计 王健芸
 
  希腊,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被誉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这个古老的国度,葡萄酒一直充当着文明使者的角色,从宗教到哲学,从农业到商贸,从医疗到艺术,其流淌之处,无不承载着智慧、浪漫和感动。
 
  有人说,希腊葡萄酒就如一个失落的古文明,不再被世人关注。无可否认,希腊葡萄酒有过沉寂的几十年,但其卓越的品质和极高的性价比,以及两国当代领导人高度的重视和支持,这颗爱琴海上的明珠逐渐得以重塑光辉。
 
  2014年,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先生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相继在6月和7月拜访了希腊的克里特岛和罗德岛,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包括葡萄酒在内的农产品贸易、旅游、交通和投资等方面合作协议的签订。
 
  跟随着李克强总理的步伐,由希腊葡萄酒官方联盟-中国办公室组织的“2014希腊葡萄酒之旅”在7月7日正式启程,一连10天的旅程,我们深入到克里特岛(Crete)、罗德岛(Rhodes)、提奈沃(Tirnavos)和凯法利亚岛群岛(Cephalonia)这四大产区的葡萄园和生产基地,与当地的农民、酒庄代表和政府代表一起深入了解希腊的葡萄品种、种植环境和葡萄酒业的发展。随行的中国代表团都表示此行获益良多,并与当地的酒庄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有“希腊文明摇篮”之称的克里特岛,这里盛产葡萄酒和橄榄油,葡萄品种以科茨法莉(Kotsifali)和漫蒂拉莉(Mandelaria)为代表,其中由佩萨农业联盟酿造的“尼索斯干红”多年来屡获殊荣,也被选为赠送给李克强总理的礼物中的葡萄酒之选。佛山市南海阳释贸易有限公司的代表当场签订了代理协议,相信这款酒必定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第二站,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前夕,我们来到了有着“爱琴海翡翠”之称的罗德岛,这是被誉为希腊旅游的引航舰的地方,是北欧旅客的度假胜地。因为日照充足,土地肥沃,环境优美,这里被古希腊誉为太阳神阿波罗的守护之地。罗德岛盛产以艾斯利(Athiri)和漫蒂拉莉(Mandelaria)为代表的葡萄品种,以其酿制的葡萄酒征服了无数葡萄酒爱好者的味蕾。
 
  中国代表团此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最大的酒庄—凯尔庄园(CAIR S.A)与深圳欧盟酒业有限公司在南爱琴海省长Ioannis Machairdis先生和副省长Fotis Hatzidiakos先生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南爱琴海省省长Ioannis Machairdis先生表示“罗德岛,是美丽富饶的小岛,位于亚非欧大陆的交界处,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罗德岛接待了七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在本周日,7月13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我认为习主席的到访不是象征性的,而是预示着中国和罗德岛的合作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天,深圳欧盟酒业与罗德岛最优秀最大的凯尔庄园签署合作协议,是中希两国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告别了美丽的罗德岛,我们来到了希腊第一大农业大省—提纳沃产区,这个产区淳朴的民风,肥沃的土地,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以其产区命名的“提奈沃-汉堡麝香葡萄”(Hamburg Muscat)佳酿,其独特的荔枝果香,玫瑰花香和桂圆干的味道征服了中国买家团,其瑰宝红桃红葡萄酒和葡萄蒸馏白酒,更是让到访者赞叹不已。
 
  此行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有着2600多年历史,宁静美丽的凯法利亚小岛。这里盛产由罗伯纳(Robola)葡萄酿制而成的白葡萄酒,自古以来,因其稀有的数量和卓越的品质,被视为“上帝之酒”。凯法利亚小岛民风淳朴,环境洁净优美,是一个少数尚未被开发的美丽小岛。酒庄代表为了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特地请来了当地的民族舞蹈团和美味厨房设宴酒庄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佛山市南海阳释贸易有限公司对他们家的罗伯纳经典干白葡萄酒情有独钟,并在当地国会议员的见证下,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
 
  “2014希腊葡萄酒之旅”是希腊葡萄酒官方联盟-中国办公室组织的一次硕果累累的行程。自2012年成立以来,希腊葡萄酒官方联盟-中国办公室,通过与希腊领事馆和葡萄酒业界专业人士的合作,组织了多次不同类型的宣传推广活动,希望把这份来自希腊的美好与中国朋友一起分享。相信以希腊葡萄酒卓越的品质,再加上孜孜不倦的学习,努力和尝试,希腊葡萄酒终将华丽转身,光辉得以重塑,让更多中国消费领略希腊葡萄酒的“醉”美之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