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清酒造之旅

  日本关西,山青水秀,古刹云集;更有美食无数,遍地酒造—作为日本酿酒业的中心,清酒中最出名“滩酒”和“伏酒”皆出于此。“滩”即神户的滩五乡,“伏”即京都伏见,二者都是日本清酒最重要的产地。


第一日
 
  清酒造之旅的第一站由滩酒开始。从神户市滩区至西宫市一带的西乡、御影乡、鱼崎乡、西宫乡和今津乡五个地区被总称为滩五乡,这一带出产的清酒皆是用当地著名的地下水“宫水” 酿造,品质优异。大量酒造就分布在坂神电车沿线,全日本最大的清酒厂——白鹤,是我们的第一站!
  白鹤的博物馆由旧酒厂改造而成,展示了各种酿酒工具、冷却装置、制曲培养室等,又以蜡像和旧器材重现了往日的酿酒过程。此外,每个清酒酿造步骤都有专门的视频演示,相当于一个迷你酿酒速成班!这里提供的试酒服务非常慷慨:不仅有招牌酒款、大吟酿、梅酒,还有仅在此处方可品尝到的,未经高温消毒的鲜榨生酒!纪念品商店最值得一去:这里有各种酒类周边食品—清酒果冻、清酒雪糕、清酒蛋糕等;还有一整套以酒粕为原料的护肤品套装,从爽肤水面膜至面霜精华,应有尽有!
 
  白鹤附近的樱正宗也是滩酒的重要代表:樱正宗有超过400年的酿酒历史,当地著名的“宫水” 就是他们于1840年发现的;此外,他们亦是清酒低“精米步合”风格的先驱,专注于酿造高品质的清酒。樱正宗纪念馆“樱宴”值得一去:馆内藏有樱正宗创业初期的酒瓶和招牌,还能观看记录酿酒过程的纪录片。馆内还有餐厅、咖啡厅、商店等便捷服务。
 
  酒足饭饱,去滩酒的另一个名酒造福寿看看。“福寿”得名于七福神中的“福禄寿”,有幸福、财富、长寿三德之意。这家酒造一定要提前预约,才可以近距离地观赏酿造清酒的过程哦!参观完酿酒设备与酿酒师的工作后,当然是免费试酒啦—特别值得一提:福寿的酒曲经过了数百年的不断完善,品质可是不同凡响!
 
  晚餐一定要尝尝大名鼎鼎的神户肥牛!神户牛脂肪溶点相当低,雪花状脂肪密集的分部在肌肉之中,也就是所谓的霜降,入口即化,回味无穷!饱餐之后,别忘了去莫耶山和神户港,看看举世闻名的神户夜景;若是对自然科学有兴趣,神户地震纪念馆也相当值得一去。

第二日
 
  第二天的主角是京都伏酒,而伏酒的代表则非“月桂冠”莫属—作为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家族清酒酒造,这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品牌至今已传至第14代。
 
  月桂冠大仓纪念馆必须打卡,若是提前预约还能参观酒醪发酵等工序。展馆由始建于1909年的酒窖改造而成,馆内藏品丰富,按酿酒程序展示了大量酿酒工具,兼有各类酒器以及月桂冠的发展史。参观结束后,就是万众期待的试酒时间啦:多款各具特色的佳酿任君选择,其中最特别的非“Retro Bottle吟酿酒”和“玉の泉大吟酿”莫属。“Retro Bottle吟酿酒”用上伏见特有的“四段挂法”酿造,是明治年间改名为月桂冠后,在火车站前推广的“连杯小瓶”吟酿的复刻版;而“玉之泉大吟酿” 则是遵从1637年开业时的配方酿成的。
  在月桂冠的餐厅“月の人”用毕午餐,去体验一下日本的传统文化吧!若热爱户外运动,推荐超过400年历史,以种植京野菜闻名的Higuchi 农场。“京野菜”是出产于京都近郊各种优质蔬果的总称,外形独特,颜色鲜艳,风味绝佳,营养价值高,是构成京料理之精髓“季节感”的重要元素。若偏好室内活动,去Koudoukan 体验日本茶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充满日本文化和传统艺术,你可以亲身体验日本茶道“和敬清寂”的独特魅力。
 
  晚餐强烈推荐在京都祗园的米其林三星餐厅,菊乃井(Kikuno) 总店。温馨提示:菊乃井不接受游客预定,若要享受这里的高级怀石料理,一定要通过酒店或日本朋友预定!菊乃井的晚餐共有4个价位,中等价位就已经非常美味了,但若想吃最顶级的食材,不妨尝试最贵的套餐,绝对物有所值!旅程结束之前,别忘了带一瓶清酒与朋友分享哦!
 
 
 Corinne Mui 梅康妮
AWSEC 教育机构 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