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葡萄酒遇上海——麦克拉伦谷酒庄行

  麦克拉伦谷是南澳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距离阿德莱德仅半小时车程。靠山面海,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比之另一个举世闻名的产区巴罗萨谷,凉爽的海风赋予当地葡萄酒多一份优雅气质。

  第一站:如雷贯耳的d'Arenberg,必须打卡!
 
   这个以“红丝带”为标志的酒庄是澳洲屈指可数的几家五星级酒庄之一,这家百年酒庄建立于1912年,至今已传至第四代。酒庄第三代庄主16岁就因父亲身体不好而退学接手家族生意,为了纪念自己美好的校园生活,他以校服领带上的红白条纹为原型,启用了这个如今蜚声世界的标志。酒庄的另一大特色是每款酒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例如旗舰酒Dead Arms—这是一种会让葡萄藤的部分枝条枯死的真菌感染,令养分集中供应给幸存枝条上的葡萄,在降低亩产的同时提高它们的品质。至于试酒,强烈推荐几款仅在Cellar Door限量发售的精品!首先就是起泡酒Dadd— 名字的灵感源自著名香槟品牌Mumm。此外d'Arenberg还是“Scarce Earth”计划的参与者(探索麦克拉伦谷不同单一地块的风土对西拉葡萄酒风格的影响),因此还特供多款单一葡萄园西拉,千万不能错过!
 
  午餐强烈推荐酒庄的d'Arry's Verandah餐厅:食物美味,风景优美—这个以现任庄主之父命名的餐厅致力于成为麦克拉伦谷最好的餐厅! 
 
  酒足饭饱,来到近年受到狂热追捧的Oliver's Taranga酒庄。它的创始人是麦克拉伦谷最早的移民之一,长期以为各大酒庄提供最优质的葡萄而闻名—他们的葡萄是奔富旗舰酒Grange连续多年的葡萄供应方。1994年,酒庄第六代Corrina成为家族第一个酿酒师,亦是澳洲的明星酿酒师之一。
 
  酒庄的旗舰酒是M53 Shiraz,但它是每年出产极少的限量款。也可以选择DJ Reserve赤霞珠或HJ Reserve西拉,这两款品质也极佳。此外,近年兴起了一股小众化葡萄的热潮,而Oliver's Taranga就是这股潮流的先锋:Oliver's Taranga Fiano (意大利白葡萄)和Oliver's Taranga Mencia(西班牙红葡萄)即是这个潮流的代表作 。
  今天的最后一站来点新鲜感吧,Bekkers Wine就是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精品酒庄。当年,一个葡萄栽培师遇见一个法国酿酒师,Bekkers Wine是他们爱情的产物。Bekkers在澳洲酒中是与众不同的:她有着明显的法国风格—单宁极其柔滑,让人感觉高贵优雅。所以尽管这家的试酒要另外付费,但绝对物有所值!
 
  作为澳洲葡萄酒历史见证者的Kay Brothers是第二天的第一站,这座古色古香的酒庄可追溯至1890年,可以看作是一个葡萄酒的历史博物馆。酒庄第三代继承人Colin Kay是麦克拉伦谷的传奇人物:当地几乎所有声名赫赫的酿酒师或葡萄农,当年都曾为Kay Brothers工作过;而他们的传家宝Wine Diary (从创始人开始创作的,集祖孙三代之力编纂而成的葡萄酒巨著) 更是让这个家族名留青史。
 
  试酒的第一杯当然是旗舰酒 Block 6 西拉,它在兰顿分级中连续四次被评为Outstanding级别。另外仅在Cellar Door才能品到的加强酒Rare Muscat、Grand Liqueur Muscat 和Founders Old Tawny也不能错过!
  见证了澳洲酒的历史,来对比下现代风格吧!闻名遐迩的Penny's Hill就是这样一家充满现代感的酒庄。酒庄秉承“质量胜于价格”的宗旨,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产出的葡萄酒在质感、层次与口感上都能达到极致的平衡,这在酒庄旗下多个知名品牌的葡萄酒上都能表现出来。关于Penny's Hill的商标也有一个典故:在画廊被卖出的画作会被贴上一个红点,这就是Penny's Hill“一点红”商标的灵感来源。这个酒庄至今还有一个呼应其商标“一点红”的艺术馆和一个景色优美的餐厅,设施齐全,无论你是偏好美酒、艺术、美景,还是美食,都能得到满足。
  回顾历史,见证当下,是时候展望未来了:Battle of Bosworth就是澳洲先锋葡萄酒的代表。这是一个家庭式的酒庄,作客此处有如走进了澳洲的居家生活。Battle of Bosworth主打“有机葡萄酒”,支支都是精品。例如Puritan 西拉(不添加防腐剂No Added Preservative)就一定要试:它完全体现了酒庄的理念—全程无添加且不使用木桶,专注表现西拉纯粹的果味。此外他们也是上文提到的“Scarce Earth”计划的参与者之一,因此他们也出产表现独特风土的单一葡萄园西拉,另外由小众葡萄酿制的产品例如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和格拉西亚诺(Graciano)也值得一试。
 
  从Battle of Bosworth出来,驱车十多分钟就能到达海岸线。阿德莱德西面就是印度洋,无论哪个海滩都是最佳观景点,就让辉煌的落日作为旅程的终点吧!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