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下的光辉——猎人谷游记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猎人谷是全澳大利亚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这里的第一株葡萄藤种植于19世纪20年代,第一家酒庄则成立于1828年。猎人谷的气候非常特殊,虽然天气炎热,但在葡萄生长的季节却终日云雾缭绕。



  谷中名庄云集,如恒星一般在南半球的葡萄酒版图上熠熠生辉。独特的风土成就了这里举世闻名的100% 赛美蓉(Semillon)——干白年轻时酸度高,口味收敛,经陈年后能发展出极其复杂的层次;贵腐甜酒则是下猎人谷的名产,因为那里多雾而潮湿的气候特别适合贵腐霉菌的生长。猎人谷的设拉子(Shiraz)也极有特色,有一种独一无二的LV味(皮革味)。
 
第一日:
旅客中心-玛丽山酒庄-The Verandah 餐厅-福林湖酒庄


  先到旅客中心领取猎人谷地图和周边设施简介,而后去玛丽山酒庄(Mount Pleasant Estate)一边欣赏云雾缭绕的葡萄园美景,一边享用一顿丰盛的早餐。玛丽山酒庄在澳大利亚大名鼎鼎,它的建立者就是传奇酿酒师 Maurice O'Shea——他是推动整个澳大利亚酿酒风格从以加强酒为主,逐步转变为以餐酒为主的里程碑式的人物。如今授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业作出杰出贡献者的最高荣誉MAURICE O’SHEA AWARD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酒庄最出名的,就是被许多人奉为澳大利亚最高品质白葡萄酒的Lovedale Semillon,和以创始人命名的Maurice O'Shea Shiraz。对烹饪有兴趣的人士推荐在The Verandah 餐厅吃午餐,因为这里有非常有趣的烹饪课程,教你煮这里的招牌菜西班牙海鲜饭(Paella)!
 

  饭后下一站是小而精的福林湖酒庄(Lake's Folly)。它是全澳大利亚第一家精品酒庄,也是猎人谷最具传奇色彩的神级酒庄。1963年,当Max Lake医生决定在猎人谷种植赤霞珠时,所有人都认为他疯了——人们普遍认为当地的风土根本不合适。但Max Lake坚持己见,并戏谑地将酒庄取名为“Lake’s Folly”(傻雷克)。酒庄仅出产赤霞珠和霞多丽这两款葡萄酒,但都被做到了极致,前者还被公认为澳大利亚最具收藏价值的赤霞珠。拜访福林湖酒庄一定要提前联系,因为它的产量极少, 库存卖光酒窖就关闭啦!
 
第二日:
天瑞酒庄-Esca Bimbadgen 餐厅-布肯木酒庄
 
  天瑞酒庄(Tyrrell's Wines)是猎人谷的活历史,这家超过150年历史的酒庄是澳大利亚12大元老级葡萄酒世家之一。酒庄旗舰酒的名字均以Vat(大型木桶)开头,例如兰顿杰出级的Vat 1 Semillon和澳大利亚霞多丽的典范Vat 47 Chardonnay,这个命名系统源于用来陈年这些葡萄酒的木桶编号。
 
  推荐参加每日10:30-11:30的酒庄导赏团:观摩从建立之初使用至今的老橡木桶 、参观创始人住过的铁皮小屋,以及游览孕育出全澳大利亚得奖最多白葡萄酒 Vat 1 Semillon的葡萄园 。若要升级享受,可预约至尊套餐Vertical Decadence:坐直升机欣赏葡萄园美景,度身定制行程和品鉴酒款!


  午饭一定要推荐毕巴乔酒庄(Bimbadgen Estate)的艾斯卡餐厅(Esca Bimbadgen)——它有猎人谷最精妙的神级酒食搭配,无论是红、白,还是甜酒配餐,统统都能撞出火花!甜菜根腌鱼配赛美蓉葡萄酒相得益彰;黑啤牛扒与设拉子葡萄酒搭得天衣无缝;贵腐甜酒Botrytis Semillon更是为慕斯蛋糕注入了灵魂!
 
  饭后轮到布肯木酒庄(Brokenwood Wines),创立者之一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葡萄酒作家,全球葡萄酒界的权威人士James Halliday!酒庄的旗舰酒是Brokenwood Graveyard Shiraz,它是酒庄推出的第一款以单一葡萄园理念开发的优质葡萄酒,更是唯一一款被列入兰顿最高级分级的猎人谷西拉。 
 
  除了猎人谷特产,这里还有众多其他著名产区的葡萄酒!若想一次性品尝酒庄最具特色的产区精选,推荐含六款来自不同产区佳酿的Australian Tour Pack,其中就有笔者近期的心头好,维多利亚省比曲尔斯(Beechworth)产区的黑皮诺!布肯木酒庄的隔壁就是一家芝士厂,是买手信的好地方。
 
第三日:
精彩的自由活动-德保利酒庄
 
  猎人谷作为全澳大利亚最热门的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设施完善,有各种娱乐设施。例如乘坐氢气球看日出、坐小型飞机俯瞰整个猎人谷的美景、做spa、打高尔夫等,所以一定要空出半天时间好好享受一下!
 
  到了中午,一定要去德保利酒庄(De Bortoli Wines)吃午餐!德保利酒庄也是澳大利亚12大元老级葡萄酒世家之一。它设施完善,不同季节还有不同组合的一日或半日游套餐(须预定),甚至还有一个专为孩子准备的儿童乐园,是合家欢的完美选择。必须一试的是贵腐甜白酒Noble One,它被认为是澳大利亚高级甜白酒的典范。在离开之前买一瓶De Bortoli,为旅行留下个甜美的回忆吧。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