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中的旧世界葡萄酒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坐拥全年阳光明媚温暖气候、醉人美景、多元文化及物有所值的购物饮食选择,令南非跃身成全球其中一个最受欢迎旅游城市;别忘记造访不落俗套的南非开普敦酒乡,美酒体验保证难忘。



  被誉为“海上客栈”的开普敦是南非第二大城市,也是南非最受旅客喜爱的城市。她有雄伟的海岸线,壮丽开普敦的地标“桌山”是欣赏开普敦秀美天际线的绝佳之地;好望角亦是旅游首选景点,游客可观赏汹涌澎湃的巨浪,亦可流连于其丰富的生态。建议行程可到Boulders看企鹅和在著名的“Two Ocean”餐厅用餐。南非葡萄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开普敦周边,优质产区包括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及斯坦陵布什(Stellenbosch)等。当然少不了到当地称为“农场”的酒庄游览,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保证惊艳,不只是视觉,更多的是味觉上的惊喜。
 
一日游之选∶ 康斯坦提亚
 
  这个只有10个酒庄的小产区距开普敦市区仅约20分钟车程,最适合即日来回。它于1685年由开普敦第一任总督建立,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是南非,甚至被认为是整个南半球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产区。康斯坦提亚日以继夜受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替的海风影响,全年平均温度堪称南非最低,是举世闻名的康斯坦提亚甜酒的发源地。这款甜酒是拿破仑和18世纪众多贵族的最爱—据说即使是在他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时,每天也要来一瓶 。
 
  因此,克莱坦亚酒庄(Klein Constantia)的 Vin de Constance 甜酒显然不容错过—这以白麝香葡萄酿造的甜酒就是上文提及的拿破仑的最爱!克莱坦亚酒庄是康斯坦提亚甜酒的复兴者:19世纪末的白粉病和葡萄根瘤蚜病席卷全球,这个产区也未能幸免,在近一个世纪里康斯坦提亚甜酒绝迹世间。直至1986年,克莱坦亚酒庄再次推出了Vin de Constance,它延续了传统康斯坦提亚甜酒的酿造风格,传奇自此重生。
 
  而当地最大,也是南非最古老的酒庄古特·康斯坦莎酒庄(Groot Constantia),更是开普敦必须打卡的景点之一。这家的经典是一款名为“Grand Constance”的红白麝香葡萄混酿的甜酒。红麝香葡萄赋予其土耳其软糖和玫瑰花瓣的芬芳;而白麝香葡萄则带来了杏干、蜜糖及焦糖的香味。这款佳酿产量非常之低,是必买手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世界各地的旅客,酒区专门推出了一款客户体验绝佳的酒区APPs: Constantia Valley。里面不但有详细的酒区游览路线图,还会标明餐厅和休憩点的位置,因应你的需求为你度身定制旅游计划!
 
深度体验∶ 斯坦陵布什
 
  若你有充沛时间在南非逗留,不妨全面感受当地的多元选择,建议到另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斯坦陵布什游览。斯坦陵布什在开普敦以东50公里处。该产区以生产红葡萄酒闻名,尤其是赤霞珠和波尔多混酿风格红葡萄酒。
 

  Stellenbosch的两个著名酒庄布朗庄园(Boschendal)和 Spier Wine Farm都好像主题公园一样,即使全家人逗留几日都不会觉得沉闷。
 
  布朗庄园是当地第二古老的酒庄,也是个留宿的好地方:若是多人旅行团,可包下以首任庄主命名的Rhodes Cottage大屋—这是个可住10人的豪宅。更精彩的是:一早起来还有管家亲至府邸,为你准备一顿极其丰盛的早餐! 
 
  除了可以预定导赏团参观酒庄,布朗庄园最值得推荐的是它两款各具特色的酒食搭配体验之旅:你可以选择安格斯牛肉配西拉葡萄酒—视觉、味觉、嗅觉的高度和谐共振出奇妙的化学反应,让人回味无穷;抑或是选择MCC(南非的传统酿造法起泡酒)搭开胃小菜—这个选择的亮点之一是2007年的Jean Le Long:它是经过加长陈年的白中白起泡酒,以100%霞多丽酿制,复杂迷人!亮点之二则是2013 年的Grand Cuvée Brut与甜品蛋白柠檬批的组合:36个月的酒泥接触带来奶油般的口感,与如棉花糖般的蛋白完美融合;酿制时保留更多的余糖,进一步配合甜品的香甜!
 
  此外,布朗庄园还有一家著名的餐厅Werf,可以体验融入“农场直送餐桌”理念的招牌菜单:它完全采用农场的自产,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等各种食材,均是最新鲜的有机食品。若时间充裕,建议逛逛酒庄的纪念品商店,这里的黑安格斯牛肉干是必带的手信! 
 

  Spier Wine Farm则是以艺术品和可持续的社区发展而闻名。步入酒庄就仿佛进入了一个艺术殿堂。随处可见的艺术品时刻冲击着你的眼球。你不但可以参观酒庄导赏团品鉴美酒,还能租用双轮电动车畅游葡萄园。酒庄还是当地野生动物保育计划的参与者,随行的小朋友们可以在此近距离接触非洲的多种野生动物!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艺术市集:酒庄开放了一个区域,让一批有才华的艺术家在此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是购买手信的热门地点。
 
  Spier必须要试的当然是他们的旗舰酒Frans K Smit:这支限量版混酿红葡萄酒香气馥郁,口感复杂,余味悠长。另外,21 Gables也是支不容错过的精品:Gable是一种古老的荷兰传统建筑物的名字,酒庄内共有21座Gables,这款酒因此得名。21Gables系列包含多款葡萄品种,其中的赤霞珠尤为出色—它酒体丰满,结构紧凑,回味无穷。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