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闯添普兰尼洛舞台 沉浸古堡气息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la y León)自治区坐拥西班牙的非一般魅力︰中世纪城堡、质朴景色及极致的添普兰尼洛葡萄佳酿(Tempranillo),为世界各地旅客提供无尽可能的文化及美酒体验。



  西班牙除以醉人的海岸线及蔚为奇观的地理风貌享负盛名外,其建筑亦散发着一股令人挡不住的魅力。当中,城堡的地位尤为重要,因为各类型及风格的城堡,均记载着不同年代的历史和逸事。若要数到西班牙城堡俯拾皆是的地方,非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莫属。
 
  卡斯蒂利亚-莱昂是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之一,位于首都马德里的西北部,是西班牙面积最大的自治区,也是最多元化的地区之一。卡斯蒂利亚-莱昂的地名源于西班牙“城堡”(Castillo) 一词,中世纪的时候,当地的基督教贵族为对抗摩尔人(阿拉伯人与北非穆斯林,特别是摩洛哥人) 的入侵,兴建了许多抵御外敌的城堡,这里景色辽阔,难怪历代许多西班牙君主,均喜欢扎根在该地域。卡斯蒂利亚-莱昂共有9个DO葡萄酒法定产区,多位于杜埃罗河(River Duero)流域四周,当中以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产区为出色,说它是全西班牙其中一个最顶尖的红葡萄酒产地,相信亦不为过。从首都马德里乘坐约一小时车程的火车直达Valladolid,然后再驾车一个多小时到杜埃罗河岸。Valladolid是西班牙北面最大的城市,建议于当地留宿及品尝各款地道美食,以这处迷人的地方作为旅游据点。
 
超级话题性产区—杜埃罗河岸产区
 
  杜埃罗河岸产区拥有极端的大陆型高原气候,坐落在约海拔600米的高原,有些葡萄园更位于850米以上,冬天寒冷夏天炎热,日夜温差很大,清凉的晚间气候让葡萄熟成缓慢,并维持着清新的酸度。杜埃罗河岸是继Rioja及Priorat之后,最被看好下一个DOCa法定最高级产区的热门人选,酿制出价钱最昂贵、市场最知名及最具陈年潜力之一的葡萄酒,西班牙酒王Vega Sicilia便是在这里诞生,以下为您推介几家当地酒庄,绝对值得花点时间一游︰
 
平古斯酒庄
Dominio de Pingus
  这是一家必去朝圣的酒庄,其大门隐藏在一条小街道上,没有门牌,前往拜访请先预约!平古斯酒庄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车库酒(Garage Wine)酒庄,由彼得-西赛克(Peter Sisseck)这位被誉为是“西班牙葡萄酒界殿堂级人物”所创立并担任酿酒师。1995是Pingus的首个生产年份,一上市立刻被Robert Parker评为96-100分,更被RP形容是“我所喝过的其中一款最伟大及令人振奋的年轻红葡萄酒”!从此一鸣惊人,价格飙升,一跃成为西班牙红葡萄酒的“无冕之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产自百年老藤的葡萄园的特别版Amelia,一般用作生产平古斯之花(Flor de Pingus)副牌,然而最好的年份才会独立装瓶,酿成正牌酒每年产量只有300瓶,罕见程度可见一班。
 
宝石翠酒庄
Tinto Pesquera

  相信熟悉西班牙葡萄酒的朋友,对这家酒庄肯定不会陌生,庄主Alejandro Fernandez在当地酒圈享有“教父”之称,于1972年创立了这家只种植西班牙最具代表性添普兰尼洛葡萄的酒庄。他是推动当地产区发展的先驱,亦是令杜埃罗河岸于1982年挤身为DO葡萄酒法定产区的主要推动者。宝石翠酒庄旗下拥有四个独立酒庄,除了Tinto Pesquera,还有Condado de Haza、Dehesa La Granja及El Vinculo,亦有一家名为Pesquera AF Hotel的酒店。Crianza及Reserva以物超所值见称,好年份会出产Janus?及Gran Reserva,特别一提的是比Gran Reserva陈年更久远的限量版?Millenium Reserva,全用法国木桶陈年,只有5个年份,分别为96、02、04、08及12年。计划参观宝石翠酒庄的朋友,记得先预约参加其私人导赏团哦!
 
莫纳斯特里奥酒庄
Hacienda Monasterio
  这家酒庄虽较年轻,但成长迅速,现已发展成为该产区的其中一家最出色的酒庄。其酒厂设备相对现代化,主要由3个建筑组成,皆装备有温控和湿控设备。酒庄使用较长的低温发酵浸渍,使酒体变得更柔和,用法国橡木桶中陈酿。神级人物Peter Sisseck作为酿酒顾问,调配风格偏波尔多葡萄品种,以赤霞珠为主?(较老年份会采用较高比例的Merlot)。我最喜欢的年份为2009及2012的?Reserva,而2014整体是一个尚佳的年份,虽然只有新酒Joven (陈酿较久还未推出),但明亮及迷人花香,已经十分吸引。有幸试过2016的木桶样本,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年份,值得期待!
 
摩罗酒庄
Emilio Moro
  摩罗酒庄位于杜埃罗河岸产区的佩斯克拉镇(Pesquera),于1932 年创立,如今酒庄由家族第三代Jose Moro和Havel Moro两兄弟管理。Decanter曾评选杜埃罗河岸的最佳葡萄酒,而摩罗酒庄的Malleolus de Sanchomartin 2010以19.5的高分数勇夺第一名,这个奖项令它跻身当地顶级酒庄之列。这家酒庄亦有办私人导赏团,记得一试Clon de la Familia的限量版葡萄酒,一年只限生产1千瓶!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