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美酒乡:阿尔萨斯特级葡萄园面面观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地处法国东北部的阿尔萨斯坐拥逾千个葡萄园,遍布在连绵170公里的狭长山谷之中,当中51座被列为特级葡萄园,就如勃艮第(Burgundy)般按照葡萄园来分级。


 
  阿尔萨斯的产区体系很简单,静止葡萄酒仅有两个主要的法定产区∶阿尔萨斯葡萄酒(AOC Alsace)和阿尔萨斯特级园葡萄酒(AOC Alsace Grand Cru)。目前阿尔萨斯有51个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总产量约占整个阿尔萨斯的5%,另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亦规定只有采用4种葡萄品种,包括∶Riesling、Gewürztraminer、Pinot Gris及Muscat葡萄所酿制的葡萄酒才合乎资格被区分为AOC 特级葡萄园。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先为您介绍当中6个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
 
01. 贝海姆-艾腾堡(贝海姆)
Altenberg de Bergheim Grand Cru (Bergheim)
 
  贝海姆-艾腾堡(Altenberg de Bergheim)是阿尔萨斯赫赫有名的特级葡萄园,位于Bergheim中世纪古城外围,占地约35.06公顷,耸立在220-330米向南的斜坡上,享有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它位于Ribeauvillé地理断层的北面,土壤中有侏罗纪早期至中期含有大量化石的石灰岩,以及大量石块,土层较浅且有良好的储水能力。受惠于地理位置向南的优越地形,以及远离Vosges山脉的主要气流,令当地全年气温及湿度保持在平稳的状况。Altenberg de Bergheim是阿尔萨斯其中两个允许“田间混合”(注:葡萄园里混种不同品种的葡萄)的特级园,其中Marcel Deiss酒庄以“田间混合”最为驰名,其他有生产此特级葡萄园的著名酒庄包括∶Gustave Lorentz、Sylvie Spielmann及Cave de Ribeauvillé等。
 
02. 亨斯特特级园(温特真赫)
Hengst Grand Cru (Wintzenheim)
 
  Hengst特级葡萄园位于Wintzenheim城镇的南部,朝向东南方,建在海拔达270-360米的山坡上,横跨一整个挡风的斜坡,其占地面积为75.78公顷,土壤由多层石灰岩与钙质泥灰岩交错组成; 斜坡顶部附近有砂岩卵石,大部分土地种植Gewürztraminer葡萄。它早在9世纪已有历史记载,当时有一位名为 Lazare de Schwendi的男爵,将这块土地赠予Murbach僧院。Hengst (意指Stallion,“一种野马”) 酿制的葡萄酒,在年轻时较野性,但随着陈酿达10-20年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优雅。虽然Wintzenheim镇毗连著名的Colmar城镇,但此地不提供太多景点予游客参观,到访的游客多是为了Josmeyer酒庄慕名而来。另外生产此特级葡萄园的葡萄酒酒庄包括∶ Albert Mann、Paul Buecher及Zind-Humbrecht。
 

03. 罗萨克特级园(乎那维尔)
Rosacker Grand Cru (Hunawihr)
 
  于1483年已有文字记载此特级园,Rosacker这个名字沿自“horse”及“acker”二字,意指“重质土”,比喻该片土地非常硬涸,需要马匹犁田。Rosacker特级葡萄园的面积约为26.18公顷,位处Hunawihr小村庄的北面,山脉最高点达330米,土壤主要由石灰岩 (壳灰岩和白云石) 组成,含有非常丰富的钙及镁质,有一半的土地用来种植Riesling、另3成土地种植Gewürztraminer。Clos Sainte Hune是Rosacker特级葡萄园的其中一块土地,虽然其面积只为1.67公顷,名声却很大。由Trimbach酒庄独占已有200年,这片葡萄园拥有混合白云石及石灰岩的风土条件,以酿产复杂饱满、陈年能力出众的Riesling干白而闻名。其名字“Clos”(意指被墙壁所包围的葡萄园) 确实带点误导成分,原因是它完全没有被围墙所包围,但由于长期及经常性地使用这个名称,便一直留存至今。2001年,Trimbach酒庄以Clos Saint Hune作商标注册。 其他着名著名的酒庄有Domaine Agapé、Mader、Mallo及Mittnacht-Klack。
 
04. 城堡山特级园(金森姆)
Schlossberg Grand Cru (Kientzheim)
 
  于15世纪已有文字记载的Schlossberg特级葡萄园,其面积达80.28公顷,坐落在一大片向南的陡斜山坡上,整个特级园拥有壮丽的梯田景观,土壤由已分解的花岗岩石组成,让葡萄藤可以充分吸收钙、钠、钾、镁、氟和磷等丰富矿物质。最著名的酒庄有Albert Mann、Domaine Weinbach及Cave de Kientzhem-Kaysersberg。
 
05. 索恩堡特级园(瑞克维尔 & 泽伦堡)
Schoenenbourg Grand Cru (Riquewihr & Zellenberg)
 

  Schoenenbourg特级葡萄园坐落在Riquewihr及Zellenberg两个城镇之间,面积为53.40公顷,建在海拔达265-380米朝向东南方的斜坡之上。其土地结构复杂,表土涵盖砂岩及沙砾石;而里土由含丰富石膏的泥灰岩、白云石及石灰岩所混合而成,非常适合生产晚收甜酒(VT)及粒选贵腐葡萄酒 (SGN)。这片特级葡萄园孕育了多个酒庄,包括:Hugel & Fils、Dopff & Irion、Dopff au Moulin、Bott-Geyl、Marcel Deiss、Marc Tempé及Cave de Hunawihr等。
 
06. 森科弗雷特级园(苏茨马特 & 维斯塔腾)
Zinnkoepflé Grand Cru (Soultzmatt & Wsethalten)
 
  Zinnkoepflé位于阿尔萨斯葡萄种植区南部,面积达71.03公顷,完全向着正南方,海拔高达460米,为阿尔萨斯众多特级葡萄园中最高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Zinnkoepflé成为一处名副其实的“太阳炉”,由于长期沐浴在充沛阳光下,拥有较干旱的气候,所种植的各款葡萄品种都强劲有力,特别是Gewürztraminer葡萄。此外,壳灰岩及钙质砂岩,尤其前者是较古老的灰色石灰岩,令Gewürztraminer葡萄散发诱人香气例如玫瑰花香。Zinnkoepflé特级葡萄园的酒庄包括∶ Hagg、Léon Boesch、Seppi Landmann、René Muré、Paul Kubler及Bestheim。
 
  下期再为您介绍更多有关阿尔萨斯特级葡萄园的知识。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