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阿尔萨斯∶ 推介5个特级葡萄园详情及风土资料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阿尔萨斯是法国最经典的白葡萄酒产区之一,那里风景优美,白葡萄酒馥郁。继上期介绍了当地51个特级葡萄园之其中6个,今次意犹未尽再为您讲解其他5个,带您认识阿尔萨斯葡萄酒如何坚守个人风格及忠于特选的葡萄品种。



  阿尔萨斯 (Alsace) 地处法、德两国边界,数百年来深受两国不同文化所熏陶,既像法国又像德国。当地的葡萄酒产业活像是一个不受约束的性格巨星,无论是葡萄酒的包装、酒标设计,以至葡萄品种、分级制度,全部与其他产酒区不尽相同。目前阿尔萨斯有51个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另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亦规定只有采用4种葡萄品种,包括:雷司令(Riesling)、琼瑶浆(Gewürztraminer)、灰皮诺(Pinot Gris)及麝香葡萄(Muscat)葡萄品种所酿制的葡萄酒才合乎资格被区分为AOC 特级葡萄园,本文续上集再为您介绍5个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
 
Sporen 特级葡萄园(Riquewihr)
 
  Sporen特级葡萄园建在海拔275米的山坡上,占地面积为24公顷,其朝向东南方的微斜山坡,形状仿如一个圆形剧场,土壤含非常丰富磷质及含石块的黏土泥灰岩,有利葡萄藤较早发芽;而深厚的泥土具备充足储水能力,令泥土在干旱的季节亦能保持湿润,亦有助葡萄藤根部深深地扎进土里。Sporen特级葡萄园主要种植琼瑶浆及灰皮诺两种葡萄,其历史可追溯到符腾堡公爵 (Dukes of Württemberg) 于1432年所编写的古籍,记载了Sporen特级葡萄园在数世纪的卖酒事迹。最著名的酒庄有Edgard Schaller、Meyer-Fonné及Dopff au Moulin等。
 
Mambourg 特级葡萄园 (Sigolsheim)
 
  Mambourg特级葡萄园坐落在朝向南方的山坡上,占地面积为62公顷,长度约达1.3公里,土壤是石灰岩及含丰富镁质的泥灰岩。早于公元783年,已在历史文献记载这片特级葡萄园,由于宗教团体及贵族在此拥有众多葡萄园,因此备受瞩目。这片特级葡萄园孕育了多个酒庄,包括∶ Marc Tempé、Marcel Deiss、Maurice Schoech及Domaine Weinbach等。


 
Brand特级葡萄园 (Turckheim) 
 
  Brand特级葡萄园俯瞰Turckheim这个法国城市,相传早于古罗马时期,这片土地的周边已开始栽种葡萄藤,而Brand (意指 “火灼之地”) 这个名字取材自当地一个有关太阳与火龙大战的传说,最后由太阳屠龙。Brand特级葡萄园的形状像一个圆形剧场,朝向正南及东南方,建在海拔达380米的山坡上,全年的日照十分充足。土壤由已风化的粗糙花岗岩沙粒组成,掺杂黑、白色的云母矿物。虽然土壤的储水能力不高,但丰富的矿物成分造就了这片特级葡萄园的诞生。Brand特级葡萄园的面积为58公顷,整片土地种植雷司令、灰皮诺及琼瑶浆三个白葡萄品种,著名的酒庄有:Armand Hurst、Albert Boxler、Zind-Humbrecht及Josmeyer等。
 
Kitterié特级葡萄园(Guebwiller) 
 
  Kitterié特级葡萄园建在海拔由270-420米的梯田上,面积达26公顷,位处Guebwiller城镇的北面,正好落在Lauch Valley的入口位置,朝向东南、正南及西南方向,避开了猛烈北风的直接吹袭,并享充足阳光。这片特级葡萄园的土壤整体来说较轻薄及充满沙砾,需仰赖人造石壁以保持梯田的稳定位置,底土含粗糙的孚日山脉(Vosges)砂岩掺杂石英砾岩。在Kitterié特级葡萄园最顶的山坡位置,砂岩中含小量带云母矿物质的黏土,而在西边的位置砂岩则与火山岩杂砂岩层层交叠。这片葡萄园最早于1699年有历史记载,而由1830年伊始,葡萄酒以“Kitterié”名称在市场发售,著名的酒庄包括∶Domaines Schlumberger、Dirler-Cadé及Chateau d'Orschwihr等。
 

 
Rangen特级葡萄园(Thann & Vieux-Thann) 
 
  Rangen特级葡萄园是阿尔萨斯最南方的葡萄园,面积达22公顷,隶属于Thann及Vieux-Thann两个城镇的领域。这片葡萄园获特级葡萄园之列,大部份当地人士均公认归功于Léonard Humbrecht,即Zind-Humbrecht品牌的早期庄主。早于20世纪时期,由于Rangen特级葡萄园的坡度达60度,需要大量的人力去管理这片耕作困难的土地,导致当时不少的酿酒商毅然摒弃这个地点。时至今日,每公顷的Rangen特级葡萄园种植了8000棵葡萄藤,全以人手耕种,在收割葡萄时会使用绞盘以提升效率。位于孚日断层旁边, 深色的火山碎屑岩带石块, 土壤易于储温及反射热能。这个位处山边的特级葡萄园,位于海拔320-450米的高度上,面向正南方,而山脚的Thur River,有助缓和温度及防止春霜的影响。著名的酒庄包括:Domaine Schoffit、Zind-Humbrecht、Bruno Hertz及Martin Schaetzel等。
 
  每次到阿尔萨斯,不难在各种大小事务的细节中感受到阿尔萨斯人友善好客的性格,以及凡事都力臻完美的执着。对于当地人来说,坚守酿造葡萄酒传纯风格是他们的座右铭,但又会与时并进购入先进的耕作器材,塑造出一个性格既鲜明,又别树一帜的葡萄酒酿造风格。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