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丝” 葡萄酒产区-璀璨新发现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若您想体验比较低调、没有游客人头涌涌的清悠环境,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面的Pyrenees绝对值得去一趟,除可饱览Pyrenees山脉的绮丽风光、到Avoca马场试试运气外,遨游当地屡获殊荣酒庄、饱尝特色美食亦是标准的打卡动作。

“宝丽丝” 葡萄酒产区-璀璨新发现

  距离澳大利亚墨尔本约两小时车程的宝丽丝 (Pyrenees) 葡萄酒产区,无论是计划短程即日来回、又或是耗上数天的深度旅游体验,务必要走访当地酒庄,品尝本土酿造的葡萄酒及选取本土简单食材的美食。
 
起源于淘金热
 
  正常一听到Pyrenees这个名字,总会联想到接壤法国与西班牙的天然国界Pyrenees山脉。1836年,首个发现澳大利亚Pyrenees这片土地的欧洲探险家Thomas Mitchell,见到该处的大自然环境而联想到欧洲的Pyrenees山脉,因此而取用其名。到了18世纪末、19世纪初,当地掀起一股淘金热,吸引大量人,包括蜂拥而至的中国人。时至今日,在Pyrenees仍可找到不少例如“中国植物公园”等历史遗迹。1850年代是Pyrenees淘金热的全盛时期,随着人口愈来愈多,对葡萄酒的需求殷切,葡萄酒种植及酿酒酒庄在当地萌芽,将酿好的美酒卖给掘金人士。

“宝丽丝” 葡萄酒产区-璀璨新发现
 
  在Pyrenees的历史上亦曾发生过一件很有趣的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Remy Martin还是一间小规模的干邑白兰地厂,商人Frey Wyeth成为Remy Martin澳大利亚的代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Frey才主力发展其酒类业务,当中包括Remy Martin品牌。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由法国运送到澳洲的Remy Martin白兰地因此而终止,而Frey一就是选择放弃这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又或是以Remy Martins的商标销售澳大利亚酿造的白兰地。聪明的Frey选择了后者,在二战期间不但以法国母公司名义将公司利润存入银行,更将Remy Martin品牌推上更高层次。战后公司更索性与Remy Martins合作,共同建立澳大利亚白兰地品牌Remy,之后更顺应市场变化转而生产日常餐酒,并重新复兴Pyrenees产区。到1960年代初期,Pyrenees区开始在Avoca、Moonambel及Redbank地区开发中等规模的葡萄园。
 
气候土壤宜栽种凉爽气候葡萄
 
  基于Pyrenees的丘陵地形,在陡峭的山坡和山谷平地上均有葡萄园分布,而大部分的葡萄园均建在250至600米海拔范围之内。其昼暖夜凉的天气,有利于葡萄缓慢地成熟。这里的土壤尤其适合种植赤霞珠,梅洛及西拉等葡萄品种。Pyrenees产区非常有意思,产区非常小,只有15个酒庄,50多个种植园,从面积来看不算大,绝大部分是家族拥有,民风淳朴,各酒庄的人相互之间都非常熟悉。Pyrenees葡萄酒盛产顶级、具陈年能力的精品葡萄酒,现先为您介绍其中较具特色的4个酒庄。

“宝丽丝” 葡萄酒产区-璀璨新发现
 
 Blue Pyrenees(蓝宝丽丝酒庄)
 
  今年,Blue Pyrenees酒庄荣获《Gourmet Traveller Wine》杂志选为Ballarat及Pyrenees产区的最佳大型酒窖。它是由法国品牌Remy Martin于1963年所创立,建在海拔达400米的国家森林边缘,享有充沛阳光及迎来南面海风的微气候,令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充满浓度及劲度,亦展现出活力和优雅。酒庄的土壤多样,尤其是在山谷底的砾石床最适合种植波尔多葡萄品种,令这家酒庄堪称为酿造赤霞珠葡萄酒的专家,当中以顶级Richardson系列的赤霞珠与其珍藏版Reserve着名。我觉得它的其中一款设拉子起泡酒非常好喝,诚意推荐。

“宝丽丝” 葡萄酒产区-璀璨新发现
 
Dalwhinnie (达尔维尼酒庄)
 
  Dalwhinnie酒庄座落在维多利亚州西部,名为Moonambel的小村庄里,海拔约595米,是整个Pyrenees葡萄园区域位置最在最高及偏僻的酒庄。它四面被高耸入云的山脉包围并受中气候所影响,令葡萄生长环境无霜害,并在多年后达至成熟。我个人推介品牌旗舰酒系列“The Eagle”Shiraz葡萄酒,正如James Halliday所形容∶“这款酒体中等的葡萄酒仿如飞鹰一样英姿优雅、强劲有力,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力量”。另外 Moonambel系列的葡萄酒亦是不二之选,而除了其着名的设拉子葡萄酒之外,品牌的霞多丽及赤霞珠葡萄酒亦是动人。千万别错过到酒庄的餐厅边品尝食物并盘边喝美酒,而美丽的葡萄园正好提供一流的环境气氛,整体来说这是一家必需到此一游的酒庄。
 
Sally's Paddock (赛丽田园酒庄)
 
  Sally's Paddock刚于去年庆祝成立45周年志庆,酒庄自开业以来已被“Langton's顶级澳大利亚葡萄酒参考指南”列入为 “优秀酒庄”行列,酒庄庄主大有来头! 他曾跟Maurice O'Shea 这位澳大利亚传奇酿酒师共事,亦是开托Pyrenees产区的先锋。如到此酒庄,不妨碰碰运气,有可能遇上庄主跟他学习和拍照。我个人喜欢Sally’s Paddock Cabernet Blend 2014,这个非灌溉的单一葡萄园于1973年种植,是由赤霞珠、设拉子、品丽珠、梅洛及马尔贝克葡萄混酿而成,其果味丰厚圆浑,深入又富层次感;而另一款必试的是品丽珠葡萄酒。
 
Summerfield Wines (萨默菲尔德酒庄)
 
  创立于1970年,Summerfield Wines是Pyrenees产区内一家小型精品酒庄,主要种植设拉子、赤霞珠、梅洛和长相思等葡萄品种。贵为James Halliday的红5星酒庄,庄主对葡萄藤管理和酿造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们会用最少干预的方式去管理庄园,确保葡萄的味道和颜色能达到最高标准。Summerfield 酒庄有几款旗舰酒葡萄酒以庄主的孙儿命名,包括孙女Saieh、Sahsah及孙儿Taiyo这几个名字,到酒庄一游可考虑以此为手信!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