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法国波尔多迷人魅力,品尝液体黄金的一口甜蜜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法国最大葡萄酒法定产区波尔多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风貌及酿酒文化,从令人赞叹的贵族城堡到醉人的甜白葡萄酒,波尔多绝对是喜爱葡萄酒及旅游人士的梦幻天堂。
 
With so much diversity, France’s largest region of AOP production has much to offer. From its breathtaking noble châteaux to its intoxicating sweet white wines, Bordeaux is an oenophile’s paradise and every traveler’s dream.  
 
解构法国波尔多迷人魅力,品尝液体黄金的一口甜蜜
 
  法国波尔多 (Bordeaux) 是一个多元化旅游城市,除高质量葡萄酒,还有多家博物馆和为数极多的重要古迹,反映城市悠久历史,更于 2007 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个酒香四溢的城市,尚有许多事物值得欣赏,加龙河 (The Garonne) 悄悄为波尔多增值,河岸一带风光美不胜收,密集的古楼是城市的第一个印象,古物伸延至城市每个街角,赋予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极高的可观性。
 
  除了古色古香、环境非常优美,波尔多亦是一个蜚声国际的葡萄酒产区,所酿造的甜白酒地位与红酒同样举足轻重,而其实以前波尔多的甜白酒,地位甚至比红葡萄酒还要高,更是欧洲各国皇室贵族们所追逐的酒品。时至今日,波尔多产区内约有3千公顷的土地专门酿产甜白酒,大都以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及密思卡黛乐(Muscadelle)葡萄品种,用来酿造约14个法定产区的甜白酒,其中最著名及广受欢迎的莫过于波尔多贵腐酒之王Sauternes甜白酒,它甜如蜜,贵如金,处于甜酒金字塔的顶峰,获“液体黄金”之美誉当之无愧。
 
  波尔多甜酒芳香持久,口感复杂,贵腐真菌喜欢依附Semillon葡萄生长,酒香充满花蜜、香梨和蜜饯杏果香气;Sauvignon Blanc品种葡萄酒散发活泼的柑橘和热带水果香气,高果酸度与甜味取得上佳平衡效果;而早熟的Muscadelle品种则散发清幽玫瑰花香及轻微麝香,此类甜酒在法国美食传统当中,与重口味的食物如芝士等特别匹配。
 
超一级酒庄Chateau d'Yquem
 
  滴金酒庄 (Chateau d'Yquem) 位于波尔多左岸格拉夫南部的Sauternes产区,被誉为该产区最闪耀的明星酒庄,亦是波尔多1855年官方列级酒庄评级中唯一一个超一级 (Premier Cru Superieur) 甜白酒庄,甚至凌驾于现今包括Lafite在内的5大酒庄之上。
 
  滴金酒庄拥有如史诗传奇般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中世纪,波尔多曾属英国,滴金的产业也归英国国王所有。到1453年,波尔多才重回法国的怀抱。1593年,波尔多当地的贵族家族“萨万格家族”(Sauvage Family)以交换保留地协约的形式获得了这片土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了城堡和葡萄园,开启了滴金的传奇之路。

解构法国波尔多迷人魅力,品尝液体黄金的一口甜蜜
 
  滴金酒庄葡萄园面积达113公顷,约有100公顷的种植葡萄会用来酿酒,盛产贵腐甜白葡萄酒。在种植过程中,酒庄需投入大量心血对葡萄藤进行悉心照料,而一株葡萄藤大概可酿造一杯滴金葡萄酒。由于贵腐菌只会在特定气候环境的条件下才会出现:早晨水气丰富,带来适合贵腐菌生长及蔓延的湿度;中午雾气散去,阳光充足天气干燥,才能让葡萄内部水分蒸发。被贵腐菌沾染后的葡萄糖分会进一步浓缩,不仅能使原本已经很甜的葡萄果实变得更甜,而且产生了让口感更圆滑滋润的甘油,并形成格外动人饱满的香气。
 
  如此苛刻条件,再加上高昂的人手采摘及种植耗费,难怪被喻为是世上最佳甜酒,一直广受各界人士的喜爱,甚至连美国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 (Thomas Jeffreson) 就曾在品尝这款酒后评价它是“法国最好的白葡萄酒”。
 
  滴金酒庄在酿酒时非常注重葡萄的质量,在某些葡萄质量不理想的年份,酒庄甚至会放弃酿制正牌酒。如你想亲身造访滴金酒庄体验液体黄金的魔力,请记得到其网站进行预约。酒庄每天均会举办导尝团,除带你参观酒庄及葡萄园更包括品尝甜白酒,当然还要四处打卡,拍下酒庄美丽的城堡、酒窖及迷人葡萄园景致。
 
小酒庄感受传纯酿造贵腐甜酒情怀
 
  到波尔多旅游除了喝葡萄酒,还要见识法国人吃生蚝时追求原汁原味的“蚝”情壮志。距离波尔多约一小时车程的阿卡雄 (Arcachon) 是国际知名的蚝乡,全年365日均有生蚝出产,而全法国逾一半的生蚝均产自该地。阿卡雄有一个大型环礁湖,记得大吃一顿生蚝之余兼顺道乘船畅游阿卡雄湾,一睹湖中插满几米高树枝的蚝田景色,体验百分百的法式“蚝”情。
 
解构法国波尔多迷人魅力,品尝液体黄金的一口甜蜜

  我很荣幸于2018年10月获“甜蜜波尔多”品牌(Sweet Bordeaux)邀请,在香港向逾20位媒体及业界人士分享波尔多甜酒配搭生蚝的心得:波尔多甜酒层次丰富,酸度适中,适宜配搭各种味道的生蚝。配搭时需要掌握技巧,不妨采用甜度较低的清淡型甜酒,例如大区级别的Bordeaux Superieur和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可突显爽口生蚝的鲜甜;至于海水味浓郁和偏咸的生蚝最适合搭配矿物味的波尔多甜酒,增加口味层次感,例如右岸的Cadillac和Loupiac;清甜和饱满的生蚝则宜配果味、口感丰满浓郁的Sauternes和Barsac甜酒。
 
  说到Loupiac产区,我个人推介你到Château Loupiac-Gaudiet这个面积约达26公顷的精品酒庄一游,这里的葡萄园种植约80% Semillon葡萄、20% Sauvignon Blanc葡萄,酿造的贵腐酒通常颜色较深,酒体饱满,风味较浓郁,以Château Loupiac-Gaudiet 2016配搭法国蚝王味道之好毋庸赘言,重要是海水咸味和甜白酒矿物味互相交融,令甜酒更加美味,配酒之如此充满玩味莫过于此。
 
  如果生蚝并不是你的心头好,那么以蚝配搭另一家波尔多精品酒庄Château Haut Rigal的甜白酒可会是你的一杯茶?这家酒庄座落于吉伦特河 (Gironde) 南面的Pian Sur Garonne,迄今已传承至第6代,第6代庄主Marielle表示酒庄葡萄酒混合现代技术及历代酿酒经验,以优雅、果味浓郁及平易近人口感见称。
 
  其实波尔多甜白酒所展现的颜色可说是千姿百态,经陈熟后绽放出琥珀光芒。在香气和味道上,波尔多甜白酒提供复杂的芬香和口感体验,既香醇敦厚亦甘甜浓郁。除生蚝外,以它来配搭其他食材也会相得益彰,无论是开胃菜、海鲜搭配,甚至与辛辣食品搭配亦可大派用场。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