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雪利酒:陈年的极致风味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西班牙除了因里奥哈和普里奥拉多两个著名的出产高品质红葡萄酒的产区而闻名于世外,其实还出产一种世上独有的酒款。而这酒款更不是普通的葡萄酒,而是一款名为雪利酒的加强型葡萄酒。它独特迷人的风格在于它的风味比任何其他葡萄酒都更取决于陈年的过程和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发挥到极致。
 
Spain is renowned in the international wine market for producing premium quality red wines made from Tempranillo and Garnacha in Rioja and Priorat. However, many have overlooked that Spain also has a long tradition of making Sherry wine by ageing them in the Solera System. Only the Sherry winemakers in Spain have the skills and passion to push the effect of this ageing system to its extreme and created such high quality and attractive wine, unique to the world where it cannot be found in other country.
 
西班牙雪利酒:陈年的极致风味
 
  来到西班牙,立刻会令人联想到的可能是斗牛活动,或者是它国家的传统弗拉门戈舞蹈。对于酒友来说,当然还有葡萄酒—近年从里奥哈和普里奥拉多产区,主要使用添加普兰尼洛或是红加尔纳恰所酿造的高品质红葡萄酒,也使西班牙成为了被国际市场认可的高品质葡萄酒出产地之一。但是,这也令很多人忘记了其实西班牙出产一种最传统独特的酒款—雪利酒。
 
雪利酒独特之处 
 
  雪利酒并不是普通的葡萄酒,而是属于加强型酒款的一分子。酒款都使用西班牙本土生长,一种名为帕诺米诺的葡萄品种所酿造。葡萄都种植在环绕着西班牙南部小镇赫雷斯—德拉弗龙特拉的地方,所以产区亦使用小镇的名称命名为赫雷斯。赫雷斯是靠近海岸边的产区,拥有炎热的地中海气候,阳光充足,而且受到从西边吹来凉爽而湿润的“波尼恩特”(poniente)强劲海风影响,再加上受到东边吹来炎热干燥的“累范特”(levante) 风,以致赫雷斯非常合适酿造和陈年雪利酒,令酒款在使用索莱拉系统(solera system)陈年后带有独特的风味。
 
西班牙雪利酒:陈年的极致风味

  使用索莱拉系统陈年虽然不是西班牙独有的酿酒技术,但因赫雷斯独特的气侯,使该区不论使用生物型陈年还是氧化型陈年都能把陈年过程中产生的风味发挥到极致。而为了将这种风味充分展现在酒款中,用作陈年的建筑物在设计上也充满智慧,使生物型陈年在保留所需湿度的同时还将温度降低。所以它的高度可达15米,并在近屋顶处加入窗门,使热气不会停留在内。砖墙也特别厚,加上涂上白色的外墙会反射太阳光,使热力不易影响内部。地上会覆盖湿润的沙泥,使近地面位置的湿度较高,适合生物型陈年的雪利酒放置,而氧化型雪利酒就可放在较高的位置。建筑物还会“坐西向东”,使刚刚提及的两种风能充分进入里面,帮助雪利酒得到更好的陈年效果。
 
值得到访的雪利酒酒庄
 
  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三个很值得参观的雪利酒酒庄。第一个酒庄是一家全欧洲最多人到访的酒庄,名为 Gonzalez Byass。作为家族式经营的酒庄,从1835年开始已经专注酿造雪利酒,至今已经传到第五代。始创人Manuel María González ángel?当初抵达赫雷斯,看到雪利酒在当地蓬勃发展和利润丰厚的商机,加上出口持续增长的鼓舞下,他购买了一家小酒厂,开始了他的雪利酒生产业务。在开始时更得到他的叔叔 Tio Pepe的帮助,传授了他关于酿造雪利酒的知识,所以今天世上才会有“Tio Pepe”这支举世闻名的干型雪利酒。酒款在索莱拉系统中,使用生物型陈年方式过了大约4年的时间,带有淡淡的金黄色,优雅而浓郁的杏仁香气,干型而且口感清淡。最适合将酒款冷冻后才饮用,非常适合配搭西班牙的传统小吃,或是当地出产的贝类海产,西班牙的黑毛猪火腿和淡味起士等。
 
  第二家酒庄名为El Maestro Sierra,亦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家族式经营酒庄。酒庄的始创人Jose Antonio Sierra在酿造雪利酒前只是一个酒桶工匠,但由于他亦对酿造雪利酒的工艺非常了解且充满热诚,促使他成为了雪利酒的酿造者,在赫雷斯郊区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而这个工作室到今天仍是酒庄作为酒窖而存在的地方,而当初始创者自家制造的木桶,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这些木桶继续保留他的雕刻签名,到今天仍用在雪利酒生产中,成为了酒庄迷人和引以为傲的一部分。酒庄除了生产一系列的雪利酒,也会生产使用帕诺米诺和佩德罗西门内混合而酿成风格独特的半甜型和加甜型雪利酒,非常值得一试。酒庄更收藏了一些远至1830年生产的雪利酒!

西班牙雪利酒:陈年的极致风味
 
  最后介绍的雪利酒酒庄是Bodegas Tradicion,和前两家酒庄不一样,这是一家1998年才在赫雷斯建立的新酒庄。但其实它是建基于一家在1650年建立、历史非常悠久的老牌酒庄,所以收购时也继承了很多高品质的藏酒。酒庄“Tradicion”也表现出酒庄成立的目标,希望把家族葡萄酒业务长久延续下去,使用回归传统风格和制作赫雷斯雪利酒的过程去酿酒。所以酒庄在酿制和陈年雪利酒时,不会使用焦糖、过滤澄清、冷藏过滤、冷稳定等方法,也不会混合不同风格的葡萄酒。也就是,酒庄只出产经充分熟成,品质最高,表现出最原本和传统风味的雪利酒。而这种风格的雪利酒更得到很多酒评家的认同和支持。最惊人的是酒庄在早于1767年已有将酒款出口到中国市场的记录。
 
  如果到访当地,除了品酒外,不要忘记阳光与海滩亦是赫雷斯区域的重点之一,同时亦要一尝西班牙的传统小吃—Tapas。这种传统小吃是西班牙当地独特的用餐文化和习惯。它的由来已经不能考究,相传是古时的一位皇帝大病一场后,休养生息时医生设计了这种小吃分量的餐点使他成功恢复了健康,以致就下令全国所有小餐馆也要提供这种西班牙小吃给人民,所以就相传到今天成为了西班牙特有的饮食文化。所有的食物都是分量少少的提供给客人,从清新简单到丰富浓郁的菜式都有,令人每次都可尝到很多不同味道风格的小吃,非常合适配搭一杯干型雪利酒一同品尝。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