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雷司令的荣耀:莱茵高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到德国旅游,除了观赏它充满文化气息的建筑物和壮丽的大自然景色,以及体验地道的美食文化例如最著名的德国猪手和啤酒外,很多人亦会乘渡轮游莱茵河。而这条贯通德国的河流,亦是使多个产区例如莱茵高能出产世界级雷司令白葡萄酒的重要原因之一。
 
When travel to Germany, we often admire its spectacular architectures full of German culture and experience its unique food and beer culture. Travel around the River Rhine on a boat is also a good way to appreciate its beautiful landscape, as it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reasons enable Rheingau to make world class Riesling.
 
德国雷司令的荣耀:莱茵高
 
  德国的莱茵高产区从法兰克福的国际机场坐车,只需要约35分钟的车程,位置非常便利。产区的面积不算很大只有3191公顷,在13个德国主要产区中只排行第8,比起最大的莱茵黑森产区要小超过8倍,可是莱茵高却是德国甚至世界上最盛名出产高级葡萄酒的区域之一,原因正是与它独特的自然环境有关。
 
莱茵高的河流、山脉与泥土
 
  如你有机会看到莱茵高的产区地图,不难发现产区大部分的葡萄园都位于莱茵河畔北岸的山坡上,而产区北部则背靠陶努斯山脉。这种独特的环境正是莱茵高能种植出风味浓郁集中的雷司令的主要原因。北方的陶努斯山脉就像一道高大的屏障,将来自北方较冷的空气阻隔,保护着产区。在这里你亦会发现莱茵河由南北走向转换成东西走向,令到集中在北岸山坡上葡萄园都能得到朝南方向的种植环境,帮助它们得到更好的日照强度。而且莱茵河在莱茵高的一段亦变得较为宽阔,造成干燥的小气候外亦帮助产区有效地避免霜冻的出现。种种自然环境的加持下,让莱茵高成为较和暖干燥、日照充足的地方,为葡萄的成熟提供了绝佳的环境。
 
  莱茵高亦拥有多样化的泥土和坡度。产区的西边坡度较陡峭,泥土的成分主要为板岩,使酒款都充满十足的矿物味和清爽酸度。中部和东边靠近河岸的区域坡度较为平缓,泥土变成了黄土和沙质土壤,而高海拔的区域则多为石英岩与片麻岩。不同的泥土成分,不同的坡度,甚至朝向上的微细分别,使莱茵高能生产出不同风格和味道的葡萄酒。
 
珍藏酒、晚采摘和冰酒的诞生地
 

德国雷司令的荣耀:莱茵高
 
  德国人依据葡萄收割时的糖分高低建立了一分级制度,而六个等级中有三个名字都是源于莱茵高这个地方。珍藏酒 “Kabinett”其实就等于英文的“Cabinet”柜子的意思,相传这名字是由当地著名酒庄 Schloss Vollrads 所产生。因该酒庄传统上会将每个年份最好的雷司令白葡萄酒都放到酒窖的柜子里储存和陈年,所以这些最好的酒款都变成了“柜子中的葡萄酒”,顾名思义就是“Kabinett”。慢慢地这个名词变得广为人知,所以”Kabinett”亦变成了优质雷司令中分级的名称。
 
  而晚采摘“Spätlese”的来源就更为有趣,17世纪时葡萄采摘的日子都由当地的地主决定,目的是统一采摘日期来方便计算和收集葡萄农的税项。而在1775年,莱茵高另一个著名酒庄Schloss Johannisberg在收成时期向当年的地主Fulda申请准许采摘,但传说当年刚巧Fulda到了郊外打猎而未能及时签署手令,导致信差迟到了14天才到达莱茵高。正因为这意外令到当地的雷司令晚收而变得额外的成熟,继而酿造出高品质的白葡萄酒,造成今天有晚采摘型酒款。所以到访当地不难看见信差骑着马和手拿着一串葡萄的铜像来纪念这个事件。Schloss Johannisberg亦因此发现晚收葡萄的潜能,所以在1775年出产第一个晚采摘酒款后,更在1858年使用晚收葡萄酿造出第一个年份的冰酒。
 
德国雷司令的荣耀:莱茵高
 
莱茵高名庄介绍
 
  以下就为大家介绍刚刚提及的两个在莱茵高最享盛名和历史悠久的酒庄——Schloss Vollrads 和 Schloss Johannisberg和它们的酒款给大家。Schloss Vollrads已有超过800年酿造葡萄酒的历史,酒庄只种植和酿造雷司令白葡萄酒,希望确保每一块田地上的雷司令都得到最好的照顾,并能在最佳的时机进行采摘。酒庄相信这样才能酿造出最佳品质,饮用时令人愉悦的酒款。酒庄酒款款式十分广泛,由最基本优质葡萄酒(Qualitätswein)、不同级别的高级优质葡萄酒(Prädikatswein),到德国顶尖酒庄联盟 (VDP)中的一级和特级葡萄园酒款都应有尽有,让人能一次比较不同级别酒款的风土和葡萄熟成度对酒款的影响。最值得一试的当然是它使用了著名的Schlossberg单一葡萄园老藤酿造的 Schloss Vollrads Grosse Lage。葡萄园的产量极低,酒体浓厚,酸度充足加上充分反映风土的矿物味,使酒款拥有绝佳的结构和平衡。至于Schloss Johannisberg 的历史就更为长远,最远可追朔到1200年前,亦是一个专门酿造雷司令白葡萄酒的酒庄。在1971年酒庄更拥有了自己独立的产地标签,证明酒款有着高品质外,亦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味道。酒庄亦生产了一系列的酒款,但如有机会当然要一尝它稀有冰酒,葡萄完全没有受到贵腐菌的影响,酒体非常甜美饱满,充满着不同新鲜但浓缩的果香,酒款有着非常高的酸度,使口感有着优良的平衡和纯洁的感觉。

德国雷司令的荣耀:莱茵高
 
到莱茵高旅游
 
  到访莱茵高除了交通便利之外,亦不怕没有活动参加。游客除了可以到访不同的酒庄外,产区全年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节目,例如2月尾到3月头就有莱茵高美酒佳肴节,5月则有美食节。较小型的美酒节亦差不多全年在产区内不同区域举行,保证游客都能体验到当地的葡萄酒。当地旅游局亦推出了多种葡萄酒之路,游客除了使用汽车自驾游外,亦可选择使用远足或踏自行车的方式,路线长短和路径都有不同选择,使人可从另一个方式和角度去欣赏莱茵高的葡萄园和大自然美景,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