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去哪旅行?法国这几个产区,有不一样的玩法!

  今年的春节又比往年早了不少,你是打算在国内与家人们一起过年,还是趁着小长假出国旅行呢?
 
 
  不少旅行社都会趁着过年推出超划算的飞机+酒店套餐,可选择的时段和日期都很多。
 
  如果你还没有定好2020年的旅行计划,不如去葡萄酒产区走一走。毕竟对于葡萄酒爱好者而言,去产区度假真的是一种享受!
 
 
  7月份时我去了勃艮第、汝拉和阿尔萨斯,此前我从未来过法国这片区域。
 
  可别以为我的法语有多好,相反的简直可以用捉襟见肘来形容,但这让我的法国产区游更加有趣。
 
 
  有些朋友对我的旅程很感兴趣,问我都预约参观了哪些酒庄。但实际上,我不仅没有预约,也压根不想这么做。
 
  如果我事先就安排好了一切,那这不就是一次出差吗?而且我更喜欢去探访那些我从没听说过的酒庄,那里才会有惊喜在等待我呢!
 
 
第一站:勃艮第
 
  博恩(Beaune)是我在探索勃艮第时的落脚点,那里的自行车路线和徒步旅行路线都标识的很明显。
 
 
  我用了几天时间在葡萄园和各个出名的村庄之间骑自行车和徒步旅行,其中包括沃内(Volnay)、莎萨涅-蒙塔什(Chassagne-Montrachet)和阿洛克斯-科通(Aloxe-Corton),还有一天开车去了博若莱。
 
  那里没有壮阔的风景,但会让人感到愉悦和平静。
 
 
  似乎这些村庄里的生活都与葡萄酒息息相关。我只在6家酒庄做了品鉴,他们的葡萄酒都是纯正且友好的。
 
  在午餐时段里,所有的酒庄至少会停业2个小时,有些酒庄还需要提前预约,因为当你拜访时他们很可能正在葡萄园里劳作着。
 
 
  大多数的老牌酒商在博恩都有品鉴室。法语名叫Patriarche的地下酒窖不容错过,这家酒窖可以让你进行自助品鉴,在使用完的Tastevin品酒器后你还可以把它保留起来。
 
 
  也有一些独立的葡萄酒商店,你可以在店内买到精品葡萄酒和小众品牌。我在博若莱一点都不走运,但还好我在一家商店里找到了2014年3月14日的芙雅庄“3.14”葡萄酒,这款酒可是用有100树龄的葡萄藤酿制而成的!
 
 
  在博恩,一定要去伯恩济贫院( Hospices de Beaune)好好呆上几个小时去了解它的历史。你还可以顺便去Edmond Fallot芥末坊品尝各种各样口味的芥末酱,甚至还有黑皮诺味儿!
 
  博恩的餐馆比比皆是,那些位于老城墙广场内的馆子都是很好的去处。
 
 
  但如果想要喝到几杯不错的葡萄酒,我会强烈推荐Maison du Colombier和Le Bistrot Bourguignon这两家店,那里的葡萄酒单选择非常广泛。
 
  而在Le Comptoir des Tontons,你还可以喝到有机和天然葡萄酒。Caves Madeleine也是一家名声远扬的店,但当我去到时那里已经满位了。
 
 
  哦对了!如果你会去第戎的话,我会推荐Dr Wine!那里的葡萄酒和小吃都棒极了!
 
 
第二站:汝拉
 
  我的下一站是汝拉(Jura),这也是最让人出乎意料的产区。
 
 
  以阿尔布瓦(Arbois)为落脚点,我在这一带驱车转悠了几天,学到了关于萨瓦涅(Savagnin)、普萨(Poulsard)、巴斯塔(Trousseau)都这些本地葡萄品种的不少知识。
 
 
  然而本地品种以外的两个法定葡萄品种才是种植得最广泛的:霞多丽占了43%,此外还有黑皮诺。
 
  毫无疑问,汝拉比勃艮第更具乡村气息,但两地的风景完全不同,这里会更为壮观。
 
 
  博姆莱·梅谢于尔(Baume-les-Messieurs)是法国最美的村庄之一,被高耸的悬崖所环绕。夏隆古堡(Chateau Chalon)是个位于山顶的村庄,是个仅出产黄葡萄酒(Vin Jaune)的法定产区。
 
  阿尔布瓦本身是一个宁静的历史名城,翠桑斯河流就此穿过。城内主要的街道上遍布着品鉴室和葡萄酒商店。显然,这里就是法国第一个法定葡萄酒产区!
 
 
  对我而言,当地品种萨瓦涅(Savagnin)是最迷人的。用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丰满、酸度爽脆,带有柑橘和花香。
 
 
  这个地区最出名的葡萄酒就是汝拉黄葡萄酒,酿造方法是将萨瓦涅装入橡木桶中陈年至少6年零3个月,在此期间会形成一层酒花(类似菲诺雪利)。
 
  桶中的酒液不会被补满或者强化,陈酿完成后会装入620毫升容积的Clavelin酒瓶中。
 
 
  这种葡萄酒有被称为“氧化”的风格,因为桶中陈酿期间并没有被补满酒液,但这也是我的不解之处。
 
  因为葡萄酒其实在酒花层下面进行陈年,按照雪利酒的定义这是生物陈年而不是氧化陈年。当然,这种葡萄酒的颜色是金黄色的,不像氧化的阿蒙提拉多或欧罗索雪莉酒(Amontillado or Oloroso sherry)那种褐色。
 
 
  汝拉黄酒有雪利酒那种坚果味的特点,但口感新鲜。我每一次品尝汝拉黄酒时都会挠头,可我那蹩脚的法语无法让我和当地人进行任何有意义的讨论。我希望任何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可以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传统”萨瓦涅的陈年时间比汝拉黄酒短,同样也不需要补满酒液,因此它仍然可以发展出雪利酒的特征,尽管不是那么明显。
 
  相比之下,如果将酒液装满来陈年的话,那么就会得到果味十足的葡萄酒。蒂索特酒庄(Domaine André et Mireille Tissot)甚至在陶罐中酿造萨瓦涅。
 
 
  除了干型葡萄酒之外,萨瓦涅还可以用来酿造起泡酒、麦秆酒(Vinde Paille,即用葡萄干酿成的天然甜酒),还有麦文酒(Macvin du Jura,即在未发酵的葡萄汁中加入酒渣白兰地酿成的利口酒)。
 
 
  汝拉带来的另一个惊喜是一种叫做红尾瓜(Melon à Queue Rouge)的葡萄品种,这是霞多丽的变种,有一条红色的茎。
 
  它只种植在阿尔布瓦附近,仅仅少数生产商用它来酿酒,潘特酒庄(Domaine de la Pinte)就是其一。
 
 
第三站:阿尔萨斯
 
  距离阿尔布瓦仅有2个小时车程的阿尔萨斯,是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建筑、村庄名称、葡萄酒以及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都比法国更加德国化。
 
  面包店的牛角包被德国的椒盐脆饼所取代。有时候我甚至闹不清自己是在德国还是法国。
 
 
  科尔马(Colmar)的老城非常吸引人,那里有传统的木骨架房屋、花卉展览和运河,大多数阿尔萨斯葡萄酒村庄坐落于山坡或山顶,同样风景如画。
 
  在阿尔萨斯很适合骑自行车,这里也是徒步旅行者的天堂。我骑车经过埃吉桑村(Eguisheim)时正巧碰上了葡萄酒节,这简直太让人兴奋了,最后我在那里呆了3个小时才离开!
 
 
  我还参加了在里博维莱(Ribeauville)举办的葡萄酒和美食展。有11家餐厅在这里设立展位,每家提供一道菜来搭配2款葡萄酒。伴随着音乐和DJ,狂欢的人们在夜幕中欢快起舞。
 
  如果额外支付费用,那么葡萄酒爱好者们就可以在一个单独的品鉴室内品尝到270多种葡萄酒!
 
 
  你可以根据葡萄酒的类型或者葡萄的种类来挑:起泡酒、莎斯拉、西万尼、白皮诺、欧赛华、麝香葡萄、雷司令、桃红葡萄酒、黑皮诺、灰皮诺和琼瑶浆。
 
  来猜猜看我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哪里?
 
 
  在科尔马,有两家餐厅一定要去试试看!
 
  一家是由2位侍酒师共同经营的L'Un Des Sens餐厅,另一家是能够提供250款杯卖酒的Le Cercle des Aromas餐厅。
 
 
  位于利克维的Le Grognard餐厅葡萄酒单也很不错,但他们的朗姆酒酒单要更胜一筹!
 
 
  这次旅程非常愉快。
 
  亲眼目睹和体验一个葡萄酒产区是了解其葡萄酒的方式。
 
 
  我们或许已经对勃艮第的美酒很熟悉,但参观村庄,看看在葡萄园里劳作的人们,让我们有机会去欣赏那些不那么出名的葡萄酒。
 
  与当地人交流无疑能够帮助我们拓宽视野。更何况葡萄酒产区里可不只有葡萄酒而已!别忘了这里还有历史、文化、户外活动和美食。
 
 
  下一个假期,不妨就去葡萄园开展你的探索之旅吧!
 
  我的推荐酒庄如下,因为有些酒庄鲜为人知,并没有官方的中文译名,所以全部用英文展示。
 

推荐酒庄:

Patriarche, Beaune, Burgundy 
Mestre Pere et Fils, Santenay,Burgundy
Christophe Vaudoisey, Volnay, Burgundy
Domaine Michel Voaric, Burgundy 
Domaine André et Mireille Tissot, Arbois, Jura 
Domaine de la Pinte,Arbois, Jura 
Domiane Jacques Tissot, Arbois, Jura
Domaine Désiré Petit, Pupillin, Jura  
Domaine Berthet-Bondet,  Jura  
Domaine Ginglinger Pierre Henri, Alsace 
Domaine Zinck, Eguisheim, Alsace  
Domaine Jean-PaulSchmitt, Scherwiller, Alsace  
Domaine Clé de Sol, Ribeauville, Alsace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