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1982 - 我的1982

采访 王薇  编 Monique Lee

葡萄酒小皮:1982,留存心中的美丽

1982这个年份总是让人和“世纪年份”、“最昂贵的年份”联系在一起。我是1982年出生的,所以我对这个年份有特殊的感情。每喝一支1982年的酒,对我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毕竟,它们和我一样大。

总体来说,1982年的酒就像一个人一样,毕竟经过这么多年,活到30岁,天资很重要,保养也很重要,别认为你还很年轻就可以挥霍青春。有的人30岁看上去像40岁,酒也一样的道理,如果酒保存得不好,那么现在就不能喝的。

我认为1982年会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野,从它的经济效益和它的欣赏角度讲,会进入一个最纯粹的纪念阶段。我觉得大家应该更多关注1990年后、2000年后的酒,1982年的酒有一两瓶就好了,不需要再大规模去收藏,或者获取额外的利润。像对待自己的初恋一样,对人而言更多的不是去品尝,而是留存心中的纪念意义。1982年,可遇不可求的美丽。

酒款:1982年宝嘉龙(Chateau Ducru-Beaucaillou 1982)

品鉴时间:2008年

品酒笔记:这是我第一次喝到波尔多的1982年葡萄酒,当时是波尔多一位大哥开的,那时我还不是很懂酒,喝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好老,并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酒款:1982年爱士图尔(Chateau Cos d’Estournel 1982)

品鉴时间:2009年

品酒笔记:2009年我生日的时候,我买过一支1982年的爱士图尔,当时叫朋友一起来喝,但是当时犯了个错,提前将酒直立静止的时间不够,以至于喝的时候,酒里还有很多沉淀在里面,喝起来也总觉得嘴里像有沙子,像雾一样。所以当晚大家感觉这酒还不是特别好,我心里也特别难过,这么贵的一款酒,有点可惜和辜负了。

酒款:1982年骑士庄园(Domaine de Chevalier 1982)

品鉴时间:2012年

品酒笔记:2012年生日的时候,我自己开了一瓶1982年的骑士庄园,喝第一杯还不错,泥土、蘑菇味,还是典型的老酒,过了一会,它突然发出奇怪的奶香味,打开后半小时,感觉这个酒还活着,半小时之后,这款酒就死掉了。变得很酸,没什么味道,仿佛昙花一现。

酒款:泰亭哲精选香槟富士山版1982(Taittinger collection 1982)&1982年泰亭哲白中白(Taittinger Comtes de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Brut 1982)

品酒笔记:我喝到最难忘的一支1982年酒,日本艺术家设计。能喝到香槟1982年还是很难得,其实这支酒还真是蛮老的,有一点梅子、海水的味道,伴随很多太妃糖、焦糖的香气,可以感觉到陈年勃艮第的典型风味。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假如以一款比较老的酒来看,应该还是不错的。这款泰亭哲虽然算不上什么顶级的香槟,但作为一款1982年的酒来说,仍然非常值得庆幸。我们一直喝到午饭结束,它都没有酸掉,很难得。上个月在香港,又喝到一瓶1982年的泰亭哲白中白(Taittinger Comtes de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Brut 1982),这也是我喝到的比较纯净的一款1982年份酒,虽然已经没有气泡了,但依然能感受到陈年后坚果、太妃糖等复杂的滋味,值得回味,比上次喝到的泰亭哲精选还要好,更有深度,更犀利,矿物质感更强,余味也很好。像一位容颜老去、身材却保持得很好的姑娘。

 

醍醐:1982年因为波尔多而伟大!

1982年对于法国波尔多左岸干红来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好年份!尽管英美酒商为了卖掉之前两个失望年份的存货而极尽诋毁,最终也因为米歇米·贝丹和罗伯特·帕克的大胆直言而声名鹊起!其后的32年里也给世人证实这个的确是波尔多左岸某几条村(波亚克村最为明显)的顶尖年份,但是否如RP所说这些顶级左岸佳酿的巅峰普遍能到2035年左右?就真是要天时地利人和相结合了。强差人意的勃艮第,痛苦的隆河……显然,1982年因为波尔多而变得伟大!

酒款:1982年拉维尔侯伯王干白(Chateau Laville Haut Brion 1982)

品鉴时间:2012年8月5号

品酒笔记:多次觉得不尽如人意的拉维尔侯伯王终于在这并不名声大噪的1982中给我展现了教科书所提及的所有顶级干白所拥有的架构、香气等元素!从第一杯充满赛美蓉(Semillon)的蜜蜡感到第二杯成熟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所带来的蜜渍水果。其中烟熏、椰子等香味不断交替,这才是我期待的拉维尔(laville)!回味稍稍欠缺,老酒还是靠来路。

酒款:1982年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1982)

品鉴时间: 2013年5月30日

品酒笔记:一支保存得无可挑剔的1982年拉菲,典型的雪茄盒、雪松、黑加仑子浆果香!完全融化的单宁,温润的酒液在口腔游走一圈后慢慢滑入喉咙。之后一阵阵果甜,平衡的香气从下而上升腾到鼻腔。抛开价钱因素,1982年拉菲的确是值得一饮再饮的好酒!能品尝到这样完全成熟又保存得如此之好的1982年佳酿确是难得!

 

梁淑意:“九星连环”1982波尔多之夜

在2007年的一次1982年波尔多平行试饮晚宴上,有幸喝到极具代表性的佳酿。品试分三部分。每轮用三款酒对垒,我以整体结构、力度、果香、味道、平衡性及余韵作主要准则,在每轮中选出最佳,然后再挑选最佳中的皇者。最终比拼结果则由拉菲胜出,色丹吉宏荣获亚军,宝嘉龙排名第三。 

酒款:1982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1982)

品酒笔记:这拉菲之得我心,全仗其诱人的复杂性,力水足,且持久。这是位高大威猛、风度翩翩的佳公子。“他”有典型的波尔多式动物毛皮味道、浓郁的成熟芝士香,加上末段的干梅及檀香木味,教人享受不已。那毫不做作的天然酸度为酒的丰腴果味提供了强壮骨干,余韵刚劲悠长,绝对切合了多年被封“名酒中之皇者”的盛名。  

酒款:1982色丹吉宏(Chateau Certan Giraud 1982)

品酒笔记:我的亚军是打头炮的色丹吉宏,此酒跟雄性的拉菲刚好是个对照,是位耐看的高雅温柔女士,愈夜愈美丽。初段带点青椒的辛辣香气,并不突出,入口见真章,香草、花香四溢,单宁圆润,酸度恰到好处,余韵柔滑且长。持久力佳,摆放愈久花香愈见迷人。

酒款:1982宝嘉龙(Chateau Branaire Ducru)

品酒笔记:稳守季军的班尼杜克胜在味道浓郁(不错的香料、肉桂等味)的同时,结合了适中的酸度,丝般幼滑的细致单宁,成了一杯体态均匀、有层次的成熟红酒。最后以颇长的收结作谢幕也是她晋身三强的重要一环。

 

冯卫东:喝1982年的陈年老酒

喝陈年的老酒时,很多人总期望它能给自己带来很大惊喜,但一开瓶醒酒后却有不少人失望。

1982年在波尔多,甚至在欧洲都是好年份,不少酒得到帕克的高分。然而,陈年的酒毕竟要经历储存、运输等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一些一级庄的好年份的陈年能力特别强,而意大利也有不少好酒极具陈年能力,但并非支支都在状态之中。有时,喝老酒只为感受酒庄的历史沉淀和陈年后的风韵,所以品酒前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陈年能力强的酒几十年后依然骨架扎实,单宁活跃,口感复杂,回味悠长。

酒款:Paternina 1982

品酒笔记:今年初去到西班牙的Paternina酒庄,感受到12世纪和19世纪的酿酒历史文化,这个酒庄历史悠久,当年海明威曾在这里喝着1928年的酒创作他的《老人与海》,和庄主细聊后到他的酒窖参观,居然发现他还存有一批1982年的白葡葡酒,我用怀疑的眼光望着庄主,他好像看懂了我的意思,随手拿出一瓶,开瓶后看酒的颜色如琥珀般金黄,香气浓郁,细品觉得酒体略轻了些,但仍像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妇人在舞台上风姿绰约、舞步轻盈的样子,活泼可爱,十分吸引人。

酒款:雄狮1982年(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1982)

品酒笔记:雄狮1982给我感受最多,因为我的一个好友收了些,自己有幸喝过6瓶。瓶瓶都有意思,每回喝到都带来不同的感受,有惊喜的、有失望的、有中肯的、有平庸的,也有木塞感染的,水位低、香气、酒体早就走下坡的。表现最好的一瓶是在中山时喝到的,当时我们同时开了99年的勃艮第特级田与之PK,雄狮醒酒后堪称完美极致,优雅、细致、平衡、香气持久,回味甚佳,成为全场整晚一致公认的冠军酒。

 

陆江:不必拘泥于1982年

对于波尔多来说,82年的确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年份。一个好的年份才能做出实力强大的酒,历经三十多年的岁月,很多酒已经扛不住,这些保存至今的82年酒用实力说明了这个年份的伟大。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倘若完全拘泥于这个年份,就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反而建议大家多看90年代或者2000年以后的酒,要喝就要喝90年代,或者相对来说“弱”一点的年份(比如07年)的酒。酒的一生每个阶段都值得欣赏,不要光拘泥于某个阶段,否则会错过一些酒年轻时的风采。

酒款:1982年奥巴特利酒庄(Chateau Haut-Batailley 1982)

品鉴时间:2012年7月29日

品酒笔记:这次的主题是葡萄酒的生命周期。压轴的是奥巴特利酒庄1982年,1855梅多克评级中的五级庄。当时本来没有抱那么大希望,这支酒时间略老,已经30岁了,也不是杰出的五级庄,如果它能够活下来那大家就都赚了,如果走下坡路也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但最终的结果非常棒,生命力还在,香气也还是很复杂,到了一个顶峰的状态。在口中带来平滑的感觉,整体结构一点都不散,能够很好地撑起来。这个状态带给我们意外和惊喜。

酒款:1982年达索(Chateau Dassault 1982)

品鉴时间:2011年5月10日

品酒笔记:小提琴家吕思清约了一些品酒的朋友在大董南新仓店,当晚还有他的朋友黄磊和孙莉夫妇、白雪等好友。当晚是达索的品鉴,刚好酒庄的人也过来。达索1997vs1982,两支酒,97如小家碧玉,82近垂暮之年。总体来说,这款82年有点走下坡路了。品尝后段感觉略微有点散,酸度偏高,平衡也不太好。虽近垂暮之年,尚有些许廉颇之势。

 

小旗袍:1982德国干白和香槟

对于许多葡萄酒爱好者而言,收集1982年这个波尔多世纪年份的波尔多酒似乎成了必修课,于是我觉得不愁将来酒局喝不到1982年份的波尔多,索性努力去找寻一下1982的其他酒款,特别是德国的干白和香槟。后来在海外旅行中有缘分遇到,虽然收这个年份的干白和香槟的风险无法规避,还是因为好奇和对年份的各种思绪而把他们带回了国内。

酒款:伊贡·穆勒1982年(Egon Müller Kabinett 1982)

从东京小心翼翼带回这款酒后,在酒柜里平躺休息了近一年后遇到一场酒局,1982年份的朋友在场,自然想令其愉悦一番。这个年份对于莫塞尔(Mosel)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很多酒款都根本无法现存于世,所以大家的心情可能更多的是一份感谢,岁月经历后留下的老酒口感有时并不完美,却更多一份情感的色彩。在场的1982的友人是第一次喝到自己的年份酒,笑语:和我一样的白酒原来是这样的味道,的确和平时喝到的年轻的酒不同。如果年轻的干白更多的是用芬芳欲滴的果香花香和凌厉新鲜的酸度触动人的味蕾,那么这款30年的干白,用它的平稳,沉着让人感慨。

品酒笔记:这瓶干白深邃的色泽中带着明显的湿润感,有一股浓郁的蜜饯香气。酒体呈现略带浓稠感的金黄色,依旧透着美妙的花香,和我品鉴过的同酒款的2009、2010等新年份比起来,少却了几许娇艳欲滴的芬芳,换来的是优雅从容的韵味。口感似乎带了几分甜美,酸度舒缓坦白说,这款酒没有太多惊艳,只是大家很平和满足地感受到了一款基础款的名家德国雷司令在30年后依然是一款可供品鉴的酒。
 
酒款:唐培里侬香槟王桃红香槟(Dom Perignon Rose 1982)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女酒友,和我在品酒的体会上总会惊人的一致:一起喜欢马赛多的雄厚与层次;欣赏蒙蛤榭(montrachet)的恢弘与澎湃……唯有对于香槟,她似乎总是没有遇到令她动心的那一款。几个月前的一次她的家宴,我带去了1982年的桃红香槟王,却让她为之震撼,我也把那一幕深深留在我的记忆里。记得那一天我和朋友就是这样被这款1982年的桃红香槟王打动地失却言语,可是美好的记忆还在心田。我们是不是该相约,留下一些2002年份的桃红香槟王,在2032年的时候相约开启?

品酒笔记:这款桃红在31年后的色泽和远古时代留下的红蜜蜡竟然如出一辙,香气从丝丝的浓稠蜂蜜起航,其间经历了烘烤腰果、水晶杏脯、黄油、烤吐司、苦杏仁、太妃糖的逐一展现;入口从舌尖开始就散发着温和的成熟柚子香气,微微带甜,与年轻的香槟比较,退却了慕斯跳跃的欢腾,上演的是几许有节奏的舌尖触碰,中端的酸度和焦糖般的气息融合在一起,外化出完美的结构感,而后几许甜美的蜂胶气息中缓缓收尾。

 

林殿理:容易亲近的1982玛歌

对于梅多克产区的名酒来说,1982年份的酒呈现出特别年轻的感觉。如果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盲品,你不会猜到是这么老的年份。这一两年喝的1982年老酒中,猜测出来的年份都会比实际年份少十年十五年岁左右。总之1982年酒的特性确实是相当好,相当耐久,特别能够陈放。

酒款:1982年玛歌(Chateau Margaux 1982)

品鉴时间:2012年7月29日

品酒笔记:玛歌是五大酒庄里我最喜欢的一个酒庄,它的风格是梅多克产区里最雍容最柔和最优雅的一个,尤其是陈年之后的玛歌都会有一种很迷人的紫罗兰、复杂的烟草、土壤味道,她不会像圣艾斯泰夫(Saint-Estephe)和波亚克(Pauillac)那样强劲厚重,而是柔和、圆润、饱满的感觉,很有包容性的风格,虽然很均衡很复杂,但是不会很冷漠很拒人千里之外,容易让人亲近。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