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酒商O2O - O2O的优与劣

  最近酒类电商代表酒仙网和酒类O2O代表中酒网出现了一些不愉快,酒仙网董事长郝洪峰直言“酒类O2O是伪命题”,而中酒网的COO王泽旭则反击说“B2C是过去时”,两家企业互相呛声。
 
  酒类电商由于其运营成本低、覆盖范围广、产品类型多、信息透明化这四大优点,已经在酒类市场崛起,冲击传统渠道。然而对于O2O来说,其目的不是消灭传统的渠道,而是试图达成线上线下共赢。酒类O2O模式简单概括来说就是“线上下单,线下就近配送”,这与酒类电商的区别在于“就近”二字。酒类电商把线上平台单纯地当作酒水销售平台,而在O2O模式中,线上平台的作用其实更像是一个形象展示的渠道。下面,我们来看看酒类O2O的优势以及短板。
 
 
文 彭程
 
正方 — 酒类O2O将有所作为
 
购买方式多样化
 
  相对于传统形式的酒类电商而言,O2O形式在订货方式上的丰富能够极大地提高顾客的购买率。除了酒类电商的网页购买、移动端APP购买以外,酒类O2O还引入了电话购买,丰富了订货方式,实现了消费者随时随地进行购物的需求。
 
受众范围广泛
 
  在酒类消费场合和送货时间的双重限制下,酒类电商的主要客户还是自饮消费群体,在关系营销、线下的利益输送等方面有很大的不足。而酒类O2O模式可以通过实体店的影响力及人脉关系寻找团购客户,还可以通过实体店辐射周围的餐馆酒店,开发餐饮渠道,从而获得更广泛的受众。
 
压缩物流时间,节约运输成本
 
  酒类销售的O2O模式实现了线上订货,线下实体店就近负责配送的送货方式,大大缩短了送货时间。由于送货时间短,消费者的收货地点就不只局限于家里和公司等固定场所,还可以是各种消费场合,这就进一步增加了购买需求。只要有足够数量和合理密度的终端门店作支撑,就可以大大节省运输成本,在网点成熟后会放大酒类电商现在的物流短板。
 
线下信誉引流线上流量
 
  不管是垂直电商还是平台型的电商,酒类电商之间的竞争最终还是品牌的竞争,说到底还得做品牌,对消费市场的培育任重而道远。在普通消费者心中,电商是看得到摸不着的东西,即便是拥有着优质的供货渠道和良好的商业信誉,也很难吸引线下消费群体去线上购买。酒类O2O模式利用线下实体门店的品牌优势作保证,不但能够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还能培养消费者的网购习惯。而也买酒选择的由酒会、品酒课程等组成的另一种O2O形式,实际也是以信誉换流量的做法。
 
反方 — 酒类O2O前途堪忧
 
网点开设成本巨大
 
  这是所有企业走O2O路线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取得线下优势的代价,就是开设足够多的终端门店,否则线下的快速配送将难以实现。这是一个需要消耗大量资金和时间的工程,不但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还需要建立专业的团队,是一个需要巨大投入的探索性尝试,其风险不言而喻。而且开设线下网点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意味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企业将会遭受到亏损、运营困难、系统不协调等种种问题。
 
价格偏高
 
  酒类电商崛起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舍弃了实体店,同时也减轻了相当大一部分的成本,但酒类O2O需要大量门店,虽然物流成本会有所降低,但整体的运营成本肯定升高,因此与酒类电商相比,酒类O2O的价格肯定偏高。
 
酒类产品非常标准化
 
  酒仙网董事长郝洪峰认为,O2O更适合餐饮、电影院、洗脚城这类无法高度标准化的服务和公司,酒类产品非常标准化,也就是可以体验到的服务差异其实不大,酒的信息、质量在网上都看得到,大多数消费者只是需要一个靠谱的网站能够尽快将酒安全地送到他们手上,仅此而已。
 
小结:各有优劣,可以共存
 
  通过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虽然酒类O2O对于现在的酒类电商而言的确有不少优势,但其自身的劣势也很明显,绝对称不上是一条“康庄大道”。酒类互联网营销会在相互竞争中刺激市场扩容,这对酒类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有好处的。长远来看,单纯的线上电商生存空间有限,未来很可能受到酒类O2O模式的挤压,但好在O2O的建立需要的时间还很长。互联网的世界瞬息万变,下一步该怎么走,相信酒类电商的各位大佬们都已经有各自的考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