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葡萄酒,中场休息:上半年业界大事回顾

 
国内首家国际葡萄酒现货 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国内首家国际葡萄酒现货交易平台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主要参照伦敦的“liv-ex”交易模式,平台上交易的均为具有投资价值的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产区的酒庄酒。该平台主要以投资酒为主,并且全部现货交易。业内人士认为,葡萄酒投资在中国是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消费者对优质葡萄酒需求增长强劲,且目前中国每年人均消费红酒不到一瓶,远远低于国际人均水平,可以预见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和投资市场将迎来一次大发展。
 
世界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中国行
 
 
  2月底至3月初,世界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及其评论员团队全球巡回之旅至醇品鉴大师班来到中国,足迹遍布北京、上海、香港三个城市。这位大师携带各大名庄庄主共同参加本次来华访问,与中国葡萄酒爱好者共同臻品这些珍稀佳酿。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参与者可以见到帕克本人,听到帕克及其品酒团队的专业酒评,并与其进行互动。每个城市都会有一场盛大的晚宴以及大师课程。每场晚宴将出现8款以上来自世界著名葡萄园的葡萄酒,并搭配5-8道菜肴。参与者可以和知名的酒评家品酒论道。在某些特定地区,还有慈善拍卖。此外,帕克、《葡萄酒倡导家》现任主编丽莎·佩罗蒂·布朗以及《葡萄酒倡导家》品酒团队还联合举办葡萄酒大师培训班。
 
三位世界级酒评家参加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
 
 
  3月8日,“发现中国: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在上海召开,三位世界级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贝尔纳·布尔奇(Bernard Burtschy)和伊安·达加塔(Ian D’Agata)参加。峰会的主要活动有“中国葡萄酒国际大师品评推荐”、“中国葡萄酒发展论坛”,中国葡萄酒国际大师品评推荐是其中最重要的主题活动。英国、法国、意大利代表全球最顶尖水平和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师齐聚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至高点—上海,共同进行一次专业的中国葡萄酒品评与探索,为国产葡萄酒及酒庄品鉴定标,并在峰会主会场举行中国葡萄酒精品展。通过国际大师的顶尖专业水平和品评经验,支持国内酒界翘楚走上国际舞台,直面市场构建精品平台,将佳品推荐给中外广大消费者。
 
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终止
 
 
  3月2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2014年第19号公告,宣布将终止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2013年7月1日,商务部发布2013年第36号和第37号公告,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下称被调查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在此次调查过程中,商务部对被调查产品是否存在倾销和倾销幅度、补贴和补贴金额,以及是否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和损害程度进行了调查。2014年3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撤销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的申请,并请求终止此次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商务部决定自3月24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
 
华致酒行与世界第一品牌蒙大菲联姻
 
 
  3月26日,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与全球领先的高端葡萄酒公司星座集团(纽交所:STZ与STZ.B)在成都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发展世界葡萄酒销售额第一品牌“蒙大菲”在中国的业务。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两大酒业巨头之间强强联合,花巨资共同发展蒙大菲品牌,其合作的形式和规模在全球葡萄酒界都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件,同时这也开启了中美商贸合作在葡萄酒领域内的新篇章。
 
中国“葡萄酒酒庄酒”商标正式推出
 
 
  6月3日,中国酒业协会在北京国宾酒店北京厅召开“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中国的酒庄酒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下,走上一条依法规范、协调有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是协会在酒类行业中推出的第一个产品证明标识。是由协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用于证明酒庄酒的标识。从行业角度分析,“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的推出,是集行业的力量来建立中国酒庄及酒庄酒的规范,由所有参与酒庄共同推广、维护、监督,并通过商标法和备案的葡萄酒酒庄酒管理规则来规范酒庄酒生产,逐步建立我国酒庄酒产品质量体系,实现我国酒庄酒整体品牌形象的提升,从而提高我国葡萄酒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从企业角度看,企业通过使用酒庄酒标识,将该标识的内在价值与企业的品牌文化有机结合,建立独特的酒庄酒品牌;同时酒庄酒标识也体现了使用企业对酒庄酒品质的一种承诺和凝聚在产品中的企业的信誉度;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酒庄酒标识是一种品质的象征,它表示相关产品不仅有着优质的质量,同时有着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
 
中粮进口酒携手三大集团震惊香港VINEXPO2014
 
 
  5月29日,在香港举办的亚太区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 Asia-Pacific现场,中粮进口酒与全球知名产区酒庄、酒商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这些合作伙伴包含智利最大的葡萄酒商干露集团、波尔多列级名庄麒麟庄园、美国销量最大的葡萄酒集团之一德利卡家族等,这一举动堪称本年度葡萄酒行业的又一大重磅新闻,中粮进口酒也用强强联合的举措再一次震惊业内。中粮进口酒总经理李士在现场表示:“未来的中国进口酒市场,大众消费的崛起是大势所趋,无可阻挡。中国极可能再次出现美国进口酒市场的盛况,甚至刷新美国历史销售最高点的纪录,预计最终将会达到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份额约50%的峰值。如此的市场环境,中粮进口酒要做的就是敞开臂弯,尽情拥抱市场!我们将会专注品牌专业化渠道战略,与顶级酒商深度合作,为中国大众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挑选便捷的品牌好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