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二)

  在昨天的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一)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专业葡萄酒展的四步法则,今天就由本刊编辑Roger与您分享德国Prowein 酒展的一手见闻。


 
  文、编  Roger

  到达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的时候,时差加上旅途劳顿,实在是有点头晕脑胀。到酒店放下行李便立即前往杜塞尔多夫中心,已经是下午3点。换好入场券走进ProWein场馆,我的头更晕了,呈“U”字型分布的9个展馆(9-17号馆),让初次见识到这等规模酒展的我有点找不着北。

  但这毕竟是德国人办的展,因此在理清了逻辑顺序后,也就不那么复杂了:在“U”字中心的13、14号馆是德国葡萄酒大本营,9-12号馆则涵盖了新、旧世界几乎所有你能说得上名字的产国,15-17则是多功能场馆,以及一些稍微小众一点的产区的展台。如果真的要认认真真地在ProWein品酒,别说3天,就是花上一周的时间也是远远不够的,其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小细节与新科技

  酒展的整个感觉让人觉得井井有条,而且展商们也都下了“血本”来装饰自己的展台,各大展台的风格各异,与国内展会上贴个海报放几个X架就开展的展商们的审美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外,会场内还用到了不少“黑科技”,例如全场展商几乎都在用一种叫“Easy Cooler”的箱子来冰镇自己的酒,这个东西就是一个不锈钢加玻璃外壁的大盒子,中间可以放入冷却剂,最多可以同时冷冻8瓶葡萄酒。展商们反映,一个冷却剂能用7-8小时,这样来冰酒,不用一直换冰,也不会弄湿瓶子或弄破酒标,实在是又环保又干净。

  展会上还有很多小细节,体现了主办方的专业与细心,比如有一米高的不锈钢大吐酒桶,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大家可以直接在那吐酒。满了怎么办?桶底有个类似水龙头的开关,有工人定期来“放水”,这样省去了展商们不少麻烦,也不容易把场馆弄脏。这些细节以及新技术,都值得国内借鉴推广,有时候可能只是很小的改变,就有大不同的体验。在这一点上,又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做事风格。



 
  试饮“马拉松”

  在试饮方面,我个人花了较多时间在德国、葡萄牙以及奥地利的葡萄酒。德国凭借主场优势,VDP的名庄齐齐出动,13个产区都有相当显眼的展台。还有两个团体展览很有趣,一个是德国葡萄酒协会集合德国13个产区的精品推荐,挑选了25款酒以“产区英雄”(Regional Heroes)的名义进行展示;另一个则是由35岁以下的德国年轻酿酒师组成的“雷司令新生代”(Generation Riesling)团体,从酿酒师的介绍到酒款的包装,都展现出了新派德国雷司令的朝气。

  奥地利本次拥有全场第5大的展台面积,涵盖了所有产区,在试酒的过程中,碰到一些专业人士,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备战WSET四级或是葡萄酒大师考试的“高端饮家”,他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能够完整地体验整个奥地利葡萄酒的风土与现状。这一点我也感受颇深,可能因为参观者的整体知识储备以及素质较高,因此很多酒庄都愿意分享一下“压箱底”的好货,平时可是非常难喝到的。

  连续三天的试饮,我将德国以及奥地利的全部产区全部喝了个遍,如此集中地试饮的确能够很好地了解每个产区的特性以及风土,却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尤其德国以高酸度的葡萄酒为主,对自己的牙齿也是极大的考验。不过能喝到这么多好酒,再辛苦也是值了。

  数据说ProWein

  今年年初,展会的执行总裁Michael Degen就已经预告,这届展会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0%,这个大展厅将至少沿用5年。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也还是比较乐观的。今年的总参观人数约52000人,比增加了7%。
  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5970个参展商,为我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酒款,是尝鲜的好机会。除了浩荡的葡萄酒展团,还有420个来自30个国家的烈酒展商。
  负责人Degen先生表示,ProWein的工作重心就已经从“找更多国际参展商”转移到“如何吸引更多的参观者”上,他们渴望未来有更多的美国和英国的参观人士,同时亚洲也将会是下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点。



 
  德国酒展上的中国身影

  在今年的ProWein,张裕似乎是全场唯一有展台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展台不算大,我路过了几次,里面也是以黄皮肤黑眼睛的参观者居多。而中国的酒界“大咖”李德美教授这次在ProWein有一场关于中国国产葡萄酒的专题讲座,当天专门前去旁听,才知道网络预约早就已经爆满,我只能和其他没预约的人一起站在后边。提前预约的几乎都是外国人,可以看到他们对中国葡萄酒的好奇,他们都听得很仔细,互动环节提的问题也相当有水准。现场供品鉴的有夏桐酒庄的起泡酒,以及贺兰山、贺兰晴雪等国内名气较大的国产葡萄酒。

  展会变“约会”

  从数据上看,本次ProWein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各式各样的大师班、讲座、试饮会也层出不穷。但似乎不是所有参展商都感到满意,一些法国、意大利的酒商就表示,这次展馆的设置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德国占据了最最有利的地位,而他们的位置比往年都要差了不少。
  在我的了解下,有不少参展商都是“车轮战”式地跑展会,ProWein、Vinitaly、糖酒会三展都去的也不在少数。但更多的参展商似乎已不满足于酒展的“狂欢”,他们变得更倾向于产区集体推广,或者是一些大师班的课程形式推广。比如西班牙卡瓦协会(Institute del CAVA)的主席Roso Galarro女士就表示,现在参展的重点并不在展台,而是提前和经销商以及潜在的合作客户们约好,到展会上统一见个面,恰谈生意,而不是在展位上干等进口商的出现,更像是“约会”而不是“摆摊”。
  这个现象颇为有趣,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酒展热”或许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参展商、进口商、代理商的需求都在改变,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全面到来的这个时期,酒展对交易的促进功能在某种程度上被削弱了,数据上涨的放缓也是另一个信号。然而ProWein扩张的脚步并没有放缓,今年年底ProWein将会如期来到上海,而在2016年,ProWein还将第一次登陆新加坡。诚然,亚洲是大型国际酒展的新增长点没错,但不知届时会不会又面临像Vinexpo去年取消北京站的尴尬呢?



 
  Tips: Prowein 酒展攻略
  
  气候温度
  3月底气温大概在5-10度左右,室外建议穿比较轻便的羽绒外套保暖,里面可以穿轻薄一点因为展会里都有暖气。入口处有寄存外套和包包的地方。

  
  01.酒展食物  
  在展馆内就将就一下吧,内有快餐、西餐提供,价钱还算合理。很多展位也会准备一些零食给试酒的人。
  02.当地食物
  推荐到酒吧街区附近吃一些德国特色的东西。

  
  杜塞尔多夫中心位于杜塞尔多夫机场附近,靠近莱茵河边。但是机场附近的晚上的活动就不太多,建议选择Kaiserswerther Street沿线预定酒店,可选市中心与会场的中点。

  
  公共交通系统十分发达,国铁、地铁、电车、公交都有前往展馆的,票是通用的,可以选购单程票或全日票,全日票加5欧就可以增加一个名额,最多5人。出租车一般不能招手即停,要电话预约或到的士站等候,不推荐。

  
  位于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是德国广告,服装,展览业和通讯业的重要城市,很值得一逛。
  如果只有一天空闲时间的话,建议就只去国王大道(Konigsallee)。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优雅的购物街之一。大道西侧是银行区,东侧是高档商业区,中间是水渠,两旁是林荫大道。
  两日游推荐路线:老城 > 歌德博物馆 > 霍夫花园 > 莱茵河长廊 > 莱茵电视塔 > 国王大道

  
  除了购物区的买买买以外,也可以考虑正宗的杜塞尔多夫狮牌芥末酱以及许多其他的芥末特产。除此以外,当然就是当地的葡萄酒、啤酒了。啤酒推荐当地特产的“老啤”(Altbier)。酒展上的前两天一般是不会卖酒的,到最后一天才比较有可能买到。当然,如果你在试饮的时候认真做笔记,认真问问题,表现出自己对某家酒的极大兴趣,聊得高兴了,当你提出买酒请求的时候,对方很有可能会送你一瓶哦。

  
  酒展里还是以专业活动为主,偶尔有一些展位会有穿着比较特别的模特。每晚闭馆的时候,展商们都会聚在一起party聊天,也很热闹。

  酒展外就丰富得多了。杜塞尔多夫是德国的文化艺术名城,有空的话逛逛博物馆也不错。当地的歌剧场、话剧院等也在德国负有盛名,杜塞尔多夫音乐剧院(Musical Theater Düsseldorf)时常有流行的音乐剧演出。
  酒吧街:最受欢迎的街区有Bolker大街、Kurze大街和Andreas大街。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