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ine Jacquet:掌舵济慈院稳渡28载

  中国时间2016年10月17日,伯恩济慈院院长Antoine Jacquet在中国香港出差的途中,在上海饭店的房间中突然去世,享年64岁。他的离世给勃艮第,特别是金丘地区的葡萄酒团体带来很大震动。

  Antoine Jacquet掌舵著名的伯恩济慈院28载。作为机构的一把手,他对济慈院近年来在葡萄酒事业上的表现和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使得这里不再仅是一个医院,而且成为闪耀在世界葡萄酒圈内的一个机构。他几乎主导了伯恩济慈院葡萄酒事业部与博物馆部的发展。
  伯恩市副市长Alain Suguenot向Antoine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当我得知Antoine去世的消息,感到了巨大的伤痛。当时Antoine正在中国香港出差,为佳士得做明年酒款拍卖的预热宣讲。Antoine是一位大好人,有着崇高的人品且对葡萄酒的专业知识懂得非常多。在他掌管济慈院的近30年间,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丘地区议会主席Francois Sauvadet也对Antoine的去世表达了深切的遗憾,在一份新闻稿中他说道:“Antoine是一位真正懂得并且热爱勃艮第葡萄酒的人,他对勃艮第的酒款、风土富有极大的热情。他对勃艮第葡萄酒在世界范围的宣传以及销售的增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1988年4月18日,在Antoine接手伯恩济慈院之前,他一直是名成绩优良的学生:在茹拉(Jura)中学毕业后,到第戎(Dijon)完成了法学院的学习。随后他到著名的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深造,最后在兰斯国立医科学院(ENSP)结束了作为学生的学习生涯。从1978年起,他便在南茜医疗研究中心(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Nancy)担任院长一职。十年后,Antoine又来到勃艮第葡萄酒的心脏地区:伯恩,担任了“一官三职”的济慈院院长一职。仅仅接管一家医院已是不容易,更何况是集医疗中心、历史博物馆与葡萄园三体于一身的机构?Antoine很快被繁重的工作“套牢”,但他似乎乐在其中。在这近三十年间,Antoine掌舵下的伯恩济慈院焕发出了生机:济慈院的员工们表示常能看到Antoine出现在机构的各个角落,他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他在人文关怀方面做得非常棒!”伯恩济慈院曾经的工会秘书长Danièle Jondot-Paymal如是说道。以前,伯恩济慈院对于当地民众来说是个极受尊敬,甚至神秘且难以靠近的地方,在Antoine的管理下,济慈院的“邻里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周围的居民渐渐开始步入其中。济慈院也在Antoine的主导下进行了整修,博物馆“神宫(l’H?tel-Dieu)”加入了现代气息,成为了城市的标志;葡萄园部分配备了超现代的酿酒设施和宽敞的地窖,在专业人员的管理下,可以在绝佳的环境酿酒。Antoine让整个济慈院焕然一新。
  然而Antoine带给济慈院最深的改变,还是在葡萄酒销售部分。随着与佳士得拍卖行的合作,伯恩济慈院的葡萄酒拍卖成为行业的重要事件,事实上,很多人还是通过佳士得的拍卖才得知伯恩济慈院的名字。从此,济慈院的名字一下子在国际上出名,并在近几年走向了一个顶峰。 今年11月20日,第156次伯恩济慈院葡萄酒拍卖顺利举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齐聚一堂。来自中国的买家已经连续两年拍得第一件拍品,热情不容小觑。今年年中Antoine才在公开场合表示:“慈善拍卖使得济慈院的资产增值了三倍。”
 
  “太糟糕了,我失去了一个超过20年的老友。”Alberic Bichot,勃艮第地区的传奇酒商之一如此说道。Alberic是伯恩济慈院拍卖会的常客,他曾在2014年的拍卖会上,一举买下97桶红葡萄酒而成为当年的最大买家。因为济慈院的拍卖,他与Antoine成为好友,“我们四个月前还一起出差去为济慈院的葡萄酒做推广。如今Antoine离我们远去,我向他的妻儿表示问候”。64岁的Antoine,留下了他的妻子以及三个孩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