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葡萄酒世界里的冰与火之歌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17年开春,法国波尔多、勃艮第、香槟、阿尔萨斯……霜冻或冰雹灾害频传,遭遇25年来未遇的霜冻,节后加州又传来一场美国75年不遇的严重山火,还有此前智利的夏季暴雨、创纪录高温以及大火带来的减产……这一年的天灾已经够头疼了,加之从去年航运巨头韩进破产引发的物流供应链问题,二三月份西班牙罢工等情况的助推,今年4月份开始不断有“爆仓”、“缺柜”、断货等消息频传,再加上人民币汇率一度贬值带来的相对进口价格上涨,2017年是对葡萄酒进口商来说真是坏消息频传的一年。从自然界到市场其他影响因素的种种困难交汇,简直就是在上演一幕葡萄酒世界里的冰与火之歌!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是否快要结束?还是我们马上又要开始面临新一轮的涨价周期?本期,藉由北加州大火,我们就此说开去……就算是涨价在即,不管是从进口商到分销商,还是只是日常消费的酒友们,也好赶紧做好准备应对不是!



  因为中秋佳节,今年的国庆长假多了一天,然而,就在这场国内小长假最后狂欢之际,北美大陆上星星之火开始蔓延,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还来不及沉迷在节后综合征,就传来一则消息:加州山火蔓延北加州,美国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地纳帕谷和索诺玛等山林谷底席卷其中,我们有几个小群因为有小伙伴正在在美国旅行或学习,一时间该话题成了群内讨论的焦点……
 
从加州大火说开去……
 
  加州和澳大利亚都是经常受山火侵袭的葡萄酒产国,因此,加州大火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直到香港和大陆媒体也开始陆续报道,3天后有小伙伴表示蒙特莱那酒庄(Chateau Montalena)也开始全员撤离,大家才开始紧张起来。(作者按:蒙特莱那酒庄是美国纳帕谷入选国家历史遗迹名录的酒庄,曾在举世闻名的1976年巴黎盲品会上一1973年份的霞多丽击败了来自法国勃艮第等众多名庄白葡萄酒拔得头筹而名声大噪,至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
 

  幸好,由于2017年8月底9月初的高温炎热天气,山火爆发以前纳帕谷酒庄大部分葡萄已完成采收,收获季临近尾声。虽然这次大火对2017年份的收成总体产量影响不大,但纳帕谷引以为傲的赤霞珠因为晚熟还没完全进入采摘的部分是否会因此而减产或风味受影响?(详情请看36页《火灾过后,加州葡萄酒风味面临哪些挑战?》)采收过后,尚未完成压榨、发酵的葡萄会不会受到灾害引发的电力供应问题的影响?另外,火灾对老藤和新芽的影响不容小觑,其中是否会有老藤葡萄园在这场大货中被无辜受损?已经完成采收的葡萄园的新芽是否会被烧掉而影响明年的产量?至于那些正在进行或即将安排这酒庄旅游行程的小伙伴们,也在不免忧心——我们风景秀丽的纳帕谷和索诺玛是否会不复往昔?别太悲观,看看30页《火光四起,这些产区2017年份的葡萄酒被烧坏了?》
 
欧洲没有大火却冰霜漫布
 
  其实不只是加州蒙难,北半球各产区的葡萄采收工作临近收官,今年的形势却有点不容乐观。欧盟农业与农村发展部(EU department for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指出:“由于严重的冰雹、霜冻和干旱等极端天气,2017年的葡萄收成量降至历史性低位。欧盟国家的葡萄酒总产量预计为145亿升,比去年减少14%,甚至比产量较低的2012年份也减少了5.5亿升。西班牙葡萄酒的产量预计比2016年减少16%,法国和意大利的产量则将分别降低17%和21%。”OIV的数据也显示:“欧洲葡萄酒产量可能将减少20亿升到25亿升,全球葡萄酒产量将在70年来首次低于消费量,价格也可能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说这是法国自1991年以来最罕见的霜冻,25年来难见如此灾害,部分酒庄1991年放弃酿造的情况是否会再现?到底是怎样严重的霜冻和冰雹,到底是如何极端的天气,到底有多少国家和产区都出现了这种极端情绪才导致整个欧洲蒙受如此损失?我们来看看本期38页《葡萄园里的冰与水的战争》。
 
南半球也躲不过冰火两重天
 

  大火不只是发生在北半球的加州,南半球的南非1月份西开普敦(Western Cape)也突发森林大火,今年极端高温预警的智利也同样蒙受了林地火灾,多地蒙受损失,加上异常高温,减产现象普遍。刚刚到访中国的智利伊拉苏酒庄首席酿酒师和中国代表就据此作出了具体回应—减产属实,价格的确存在上调的可能!详情请看《火光四起,这些产区2017年份的葡萄酒被烧坏了?》。回头看看今年9月刊发布的《南半球年份采收报告》,新西兰受大量降雨影响,产量也下降9%,北岛喜忧参半,南岛各大重要产区均同比下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也在南半球上演了。



航运体系重建,海域费上涨?
 
  这一年的天灾本就已经够头疼了,加之从去年航运巨头韩进破产引发的物流供应链问题,再加之二三月份西班牙罢工等情况的助推,今年3月海运费暴涨,4月份开始不断有“爆仓”、“缺柜”、断货等消息频传。不单海运费上涨,四五月份甚至根本订不到船,货品何时到岸实在是无从解释,也难怪下游的部分经销商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进口商是不是资金链遇到问题,部分热销产品也准备放弃不做了。然而,别忙着怀疑,真实的情况,请看看44页《航运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蝴蝶效应对葡萄酒市场有何影响?》一文,不但自有分晓,还有应对策略!
 
全球葡萄酒价格整体上涨?
 
  国内知名原酒采购商九岸葡萄酒公司总经理贾强对媒体发声:“从最新得到的消息来看,西班牙的葡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30%,所以原酒价格继续上涨,已经成为必然。至少将持续到明年春天南半球的榨季开始,但一两年内,原酒价格很难大幅回落。”除了西班牙以外,其他国家是否也会涨价?
 
  加州大火的新闻出来以后,笔者借着这个话题咨询了来自不同公司的好几位朋友,并且也广泛收集了相关资讯和酒商的看法。
 
  据法新社8月25日新闻获悉,2017年法国葡萄酒产量降至194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葡萄酒价格预计或将上涨20%;意大利酿酒师及酿酒技术协会2017年发布的产量预测报告也指出,今年葡萄酒产量相比2016年下降24%,为60年来最低,意中商贸联合会以及部分意大利酒庄也透露:“VDT涨10-15%,基安蒂(Chianti)部分酒庄说涨25%,幸好目前看来精品酒涨幅暂时未有预期。”
 
  法国餐酒的价格也早已经开始上涨,据沐辰学院收集的最新AOC Bordeaux出厂价指数已经达到2.65基点以上,VCE餐酒最低单价也已经升到1.05欧元/瓶,至于2017年澳大利亚产量虽然喜人,但受市场追捧,国内外需求强劲所影响,已经连续3年价格上涨,其中,2017年比2016年价格上涨7%。
 
  产量下降,运费上涨,汇率持续上涨,加上局部葡萄酒出产国调整定位和价格,低端酒涨价部分箭已上弦,不少进口商货厂家针对下游的调价通知也已经拟好,计划1月1日起执行,某精品酒进口商销售经理表示:“部分低价酒价格线预警,调价后已经不再具有性价比!”
 
  从目前看,中高价位的精品酒还具有消化空间,南非酒的价格优势也还算比较明显。还有两个月,本期专题将相关影响信息都为你们盘点好,赶紧好好研究下,联系你们的上游供应商了解货品部署和备货周期,热销、量大的产品赶紧计算好周转,把好货囤起来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