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年选酒攻略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如果你有一个酒柜,你会选择什么酒填进去?你是会为了朋友、家人、爱人而挑一些年轻易饮的酒款,来满足日常的饮用需求?还是会为了投资收藏,而在酒柜里塞满各个年份的经典产区酒款?这一期专题,我们从日常饮用与收藏的两个角度,带你看新的一年,如何淘到好酒!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报道了酒业的风云变幻,也见证了精品葡萄酒在走入我们的生活。专业的分析我们做了不少,但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那三大难题:喝什么?怎么喝?还有哪些酒值得买?葡萄酒确实是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常见。但是面对超市上琳琅满目的货架,你是否觉得有一丝丝的彷徨?不管你是挑一款日常饮用的餐酒,还是一瓶用来纪念出生年份的珍酿,在大多数人都有选择困难症的今天,我们决定出手为你提供最详尽的选酒攻略。
 
喝酒大难题:喝什么?怎么喝?
 


  2018,对于广东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数字。对于整天喊着“要发要发”的广东人来说,开年时节,总得犒劳犒劳辛苦了一年的自己,这时候许多人都在策划着跟家人吃顿开年饭,跟朋友约个嗨趴,跟爱人来个浪漫的约会吧!何不来个小酒,来给新开始的一年来一点醉意?
 
  平日应酬太忙,朋友圈里好友的头像已经很久没有亮起来过了?一年到头多长时间没有约身边的兄弟或闺密出来好好聊天喝酒了?好不容易迎来了元旦小假期,除了好好放松一下自我,是否也挑上一瓶好酒,约朋友出来撸个串,吃个火锅,又或是轻松点美美地喝个下午茶?
 

  家宴是开年的一个重要仪式。你的家宴准备了吗?放心!全国各地的特色菜系我们都已经给你搜罗好了!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可以细细地去挑选跟家里人唠叨唠叨的时候可以细细品味的那瓶酒。
 
  工作太忙忽略了另一半的感受?想好趁着元旦小假期怎么跟另一半度过一场浪漫的约会了吗?不想将情人节过成“情人劫”,就得好好地想想约会时候得带瓶什么样的酒了。法国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要看一个男人是否还在爱你,就要看他在餐厅是否还会给你点一杯香槟。”不管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状态,还是已经白头偕老的老夫老妻,你都应该挑选一瓶最能代表这情浓时刻的佳酿以作纪念。
 
  情感恒“酒”远,我们逐渐地在迎接葡萄酒进入日常生活里,越来越多人会选择用葡萄酒来点缀生活的每一处场景。葡萄酒的意义在日常消费中被放大,而它的收藏价值,也因为每一个年份的不断消费,而变得物以稀为贵。
 
最近40年,还有哪些年份值得买?
 

  “开一瓶82年的拉菲”,这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几乎影响我们整整一代人。大众对葡萄酒的观念里,1982年已经脱离了数字本身,成为一种信仰和情怀。
 
  但再辉煌的年代也终将落幕。1982这个数字,创造了许多传奇的故事,也创造了如Robert Parker,Michel Bettane等一众世界酒业大牛。然而现在Robert Parker已然宣布退休,而他当年所预言的世纪年份也早被许多酒评家认为已过巅峰期。36年过去了,大多数葡萄酒正在步入晚年。
 
  对于名庄酒来说,适饮期也悄悄来到了尽头。也许你还在等着某个重要场合去开那瓶珍藏在酒柜最下层的1982年拉菲,但“行乐须及时”不是么?趁着2018开年,好好地去享受这一段传奇的历史吧!
 
  从1970到2016,在这过往的46年间,还有着很多比82年更加值得收藏的年份。这一期,我们主编Annie亲身参加了一场400多年传承的神之水滴—Chateau Le Puy在香港举办的百年垂直品鉴,并给我们带回来了波尔多这百年来杰出年份最真实的体验。想要知道波尔多的百年变迁?这一期《“神之水滴”勒庞酒庄百年品鉴》值得你去体味。
 

  在走访许多波尔多的酒庄时,我经常听到的说法是:波尔多“逢5大年,逢7小年”。确实1995、2005都被称为是世纪年份,而1997、2007都是需要早饮的年份。这种规律放之于其他产区也同样成立吗?又有酿酒师提出,新世纪之后,随着葡萄种植科学的发展以及酿造技术的不断革新,即使在我们所谓的“小年”,许多酒庄都有能力去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那么说,我们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还用考虑“大年”、“小年”的问题了吗?
 
  为了印证这些葡萄酒的“年份公式”和迷思,《葡萄酒》编辑部用心制作了一份1970年代至今的年份表,搜罗了全球主要葡萄酒产区近40多年来的年份评分。在这份年份表里面,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哪些年份的总体评分最高,哪些年份正处于适饮期,而哪些年份就只剩纪念意义了。而最近40年里,最值得投资收藏的年份是……先卖个关子,留待您详细研究本期《世界著名葡萄酒出产国年份表-法国篇》。
 
写在最后:
 
  在开始这一期的选题时,主编Annie曾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如果你家有一个酒柜,你会往里面塞哪些酒?想了想,如果是我的话,首先会塞一瓶自己出生年份的1988年Barolo,然后最近10年的波尔多,托斯卡纳,最近5年的智利、澳洲各挑一些塞进去,最后剩余的空位必须得满满塞上香槟!因为可以随时拿一些出来,跟朋友,跟家人,跟爱人一起分享。而如果您已经有了一个酒柜,趁着2018的到来,是时候清掉一部分库存,跟着我们的年份表增加一些新的成员了!要记得,行乐需及时,让葡萄酒伴随您新的一年万象更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