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找回渐行渐远的年味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年味,是除夕之夜的饭菜香气?还是大年初一清早炮竹燃起的火药味?又或是初二祭祖时候缭绕的烟火气?不,所谓的年味,是一种期待感。人们越来越抱怨年味变淡,却又说不出为什变淡了。物质丰富的今天,以往只在过年时候才置办的年货现在已经随时可以吃到。那么,我们还能找回以往过年时候的那份期待感吗?希望读完这一期,你会找回以往那让人心切期盼的年味。



  在动笔之前,回忆了很久以前所盼望的年味是什么。已经很多年不在家乡,甚至是未在家人身边陪伴着过春节,心底总有种无根浮萍一样的不安定感。但回家后,年味早已变淡了太多。父母早已经过了可以任性折腾各种过年节目的年纪,新年忽然变得平静得多。
 
  象征着春节热闹气息的炮竹声很多年前就在市区里销声匿迹,只有偶尔路过乡村,还能听到零星的脆响,多少才可以感受到一丝过年的气氛。还记得很多年以前市区禁止燃放炮竹时候,邻里乡亲都觉得难以接受,然而几年过去了,人们却习惯了没有炮竹声响的春节。大年初一的必备活动从一早起来的放鞭炮,邻里间互相道贺,变成了一家人到茶楼饮茶聊天打发时间。通常是习惯早起锻炼的老人到茶楼占个位置,而年轻人则也趁着难得的假期,在暖洋洋的被窝里赖一下床。
 

  虽然年味淡薄了很多,但是依然是每个人心中所期盼要过的节日。年味,大概是一种期待感吧!每年从广州回老家短短250公里的路程,开车却要8个小时—堵在高速上,望着看不到尽头的车龙,都是归家心切的人哪。不过平日多忙,春运的车票多么难买,家是总得回去的地方。那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觥筹交错间扫去了一整年的疲累和心酸,亲戚朋友的欢声笑语让寒冬变得温暖。而最怀念的是那一杯餐桌上的酒,喝下去便是忘却了所有的烦恼。就连最腼腆的人,一杯下肚也能敞开胸怀,直抒心意。年与酒,在中华大地上究竟交织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几代人的年与酒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的《元日》诗中提到的屠苏,指的便是古时过年所饮用的屠苏酒。自古以来,年与酒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大概是酒寄托着“长久”之意,这种承载这人们对生活美好祝愿的饮料,除了是过年时候的一种助兴,更是一种习俗。
 

  中华大地的辽阔,使得不同地方的过年习俗各异。但酒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始终如一。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年的习俗慢慢褪去。但是,真的很让人怀念啊。70年代、80年代以及90年代人,都经历过从物质匮乏,到今天各种新鲜玩意层出不穷的年代。这三代人的小时候,过年时候都经历过什么样的期盼呢?而酒又在这份期盼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年货攻略
 
  小的时候,跟着父母去置办年货是件很让人雀跃的事情。在完成“年廿八,洗邋遢”的传统过年“节目”后,就可以跟着父母去置办年货了。广东人腊味腊肠是节日必不可少,而春节时候“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更是讲究意头的广东人年货清单上的首位。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描绘了地大物博的中国可以有多少山珍海错。不同的地域出产不同的食材,自然各地年货都有着当地的特色。想知道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各省各市都在忙碌这置办什么样的年货吗?这期内容您不容错过。
 
年货与葡萄酒擦出的火花



  虽然年货里面是吃的东西居多,但是中国人春节的饭桌上,又怎么少得了各种酒类的助兴呢?春节时分,哪怕日常滴酒不沾的人,也多少会小抿一口意思一下。而中国人的年夜饭也总离不开那一杯香浓醇厚的琼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加强,葡萄酒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日常餐桌上。有没有想过我们熟悉的年货,与葡萄酒能够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吗?腊肉干货,山珍海味,还有过年时候少不得的那道甜味,究竟可以怎么样跟葡萄酒来搭配?阅读今期《年货与葡萄酒擦出的火花》,为今年的年夜饭挑上一瓶好酒吧!
 
用实惠又优质的葡萄酒点缀年夜饭餐桌
 

  一顿年夜饭,牵动了多少游子强烈的归家之心。留学国外多年,每逢春节便是最苦闷的时刻:除夕的钟声敲响时,往往不是在上课便是在实验室里。于是只好几个留学生约好一下课便立马赶回租的房子做饭做菜。但身处国外,自然没有国内过年吃的菜肴。还好朋友都会带上平时舍不得喝的好酒,边喝边吃边看着《春晚》,然而这时候总会有人走出房间,偷偷地抹一把眼泪。
 
  不管身处何方,吃着年夜饭看《春晚》,是多少人对过年最大的期待。这样的时刻,喝酒只为助兴,就不必太严肃认真了吧。来点简单易饮的葡萄酒,重要的是可以没有负担地开怀畅喝。现在市场上实惠又优质的葡萄酒真不要太多,觉得花多眼乱无从下手?这一期,我们为您收集了300元以内最有性价比的酒款—今年的年夜饭,让我们来给你添加一笔亮丽的酒红色。
 
送礼该送啥?
 

  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过年过节总少不得送礼往来。可是今时不同往日,以往过年送些自制的年货足以表达心意,而现在大家早已对这些年货见怪不怪。那么送点什么好呢?作为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人,首选当然是葡萄酒!
 
  人际交往讲究面子嘛,挑上一瓶合适的葡萄酒送人,除了有种节日的寓意,也彰显自己的品味。现在市面上的葡萄酒种类繁多,挑选哪些葡萄酒可以不失面子,还能减轻钱包的压力呢?为了让您过年送礼不烦恼,我们都给您整理好攻略,留待您细读。
 
  古时说的年关难过,所以要倍加珍惜春节的团聚时刻。小时候对春节的期盼感,也许更多是来自于那份家人齐聚一堂的温馨氛围。不管是年货,还是酒,其实都是为这份难得的团聚而作点缀。所以也许年味未曾消失,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存在我们心中。读完这一期,希望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年味,能够重新焕发出光彩。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