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小众而精品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无论是F1赛场上庆祝夺冠而肆意喷洒酒液,还是新船下水仪式上为了祝福平安而敲碎的酒瓶,又或者是情侣烛光晚餐上闪烁着璀璨气泡的酒杯—香槟,这一大家熟知的葡萄酒,既熟悉却又陌生。香槟区独特的风土酿造出这一琼浆,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酒香依然怕巷深”。



  我接触香槟纯属一场意外。
 
  几年前为了攻读酿酒学的课程,申请了两所学校的酿酒专业硕士,却因为另一所学校的录取迟迟没下来,所以略带遗憾地打包好行李去了香槟大区的历史名城兰斯(Reims)。其实很多学葡萄酒的留学生都不怎么愿意去香槟区这样的地方—阴冷的日子占了全年80%以上,冬天冷得要命。更别说一到晚上7点之后街道上一个人都看不到,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娱乐活动简直不能忍。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香槟在国内一直很小众的原因—不像留学生扎堆的波尔多和勃艮第,这里缺少了发现香槟的眼睛,更少了愿意去推广香槟的人。事实上,法国超市上动辄25欧元以上一瓶的香槟也并非法国人日常饮用的酒款。对于“穷学”的我们来说,实在没有太多的理由让它成为日常培训所用。甚至在搬到兰斯之前,我完全没有喝过任何一瓶香槟。
 

  不过,在花了三年时间深入研究香槟后,深信这片独特的风土可以酿造出伟大的酒。毕竟早在17世纪末期,这里出产的静态葡萄酒已经可以与波尔多,勃艮第媲美。而18世纪开始带有气泡的香槟酒登上世界舞台,随着一曲“香槟查理”(Champagne Charlie)的流行,香槟率先在英美国家掀起了一股时尚风潮。而现在代表了时尚、欢庆的香槟甚至能反映全球经济的走势—在经济好转的时候,人们会更热衷于饮用香槟。
 
  可是这样精品的酒,为何在国内却显得如此小众呢?除了无法扩增的产量外,许多人对香槟的理解也仅限于体育赛事里挥洒庆祝的那瓶起泡酒。抛开围绕着香槟的那些喜庆氛围,作为法国葡萄酒的代表作之一,香槟酒本身可圈可点的地方实在太多。
 
香槟,400年的邂逅
 
  一款酒的独特性,来自于酿造出它的那片独特风土。香槟酒的成功并非偶然,在香槟这块高寒的产区,人们历经400多年的不断尝试和调整,才终于让这种优雅而精致的葡萄酒来到我们的餐桌上。
 

  在“香槟之父”唐佩里侬的年代,人们就开始将香槟地区出产的葡萄酒与勃艮第这样的优质产区相提并论。唐佩里侬修士所处的修道院在当时已经能够酿造出法国最顶级的葡萄酒,甚至当时人们列举法国最优质的葡萄酒时,也会说:“艾依(Aÿ)、伯恩(Beaune)以及唐佩里侬(Dom Pérignon)的酒”。
 
  然而,今天我们所见领军的一众起泡酒的香槟,却与唐佩里侬时代的葡萄酒大相径庭。想知道这400年间香槟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一起来回顾这4个世纪香槟的变迁吧。
 
 步入新时代的香槟
 
  常说风土一词其实应该拆分为“天、地、人”三元素,然而平时我们研究其他产区是却更多关注的是“天”—气候,以及“地”—土壤,反而“人”这一元素总是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但对于香槟来说,似乎有种反其道而行的感觉。风土里面“人”在其中往往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不是说香槟的气候、土壤之类的硬指标不重要,而是香槟的工艺决定了酿酒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香槟展现给消费者的面貌。相比起注重气候和土壤的传统派酿酒师,新派香槟酿造者更乐于去思考用不同的方法来酿造各具特色的香槟。也是在这些新锐酿酒师的领军下,香槟的面貌变得越来越多样。想知道现在都流行哪些香槟吗?让《新香槟时代》告诉你香槟有多么不一样!
 
生活中,你需要香槟的一点“仪式感”
 
  打开一瓶香槟会有一种仪式感,拧松瓶颈上的铁丝网,拇指按住酒塞,轻轻转动酒瓶—酒塞快要离开酒瓶时稍用力倾斜放出里面的气体。这轻微的“呲”一声又被称为“贵妇的叹息”。
 

  法国人很懂得如何将生活中的“仪式感“融入酒中,对于香槟来说,这份独特的感觉尤为强烈。从香槟的储藏、瓶型的大小到如何打开一瓶香槟,可考究的细节很多。所谓的“精致生活”,大抵是来自于对生活中小事情的留意与追求。
 
香槟进入中国百年,你喜欢上了吗?
 
  传说中国第一位饮用香槟的人是慈禧太后,当时洋人进贡这种冒着气泡的酒还把慈禧太后给吓了一跳—打开这种充满了二氧化碳的酒瓶确实得有一定的心理素质,不然那突如其来的“砰”的一声简直比炮竹还要响。于是乎香槟在当时获得了一个粗暴而又形象的名字—“爆塞酒”。
 
  但实际上香槟被国人大量消费也不过近20年,翻查香槟协会近几年的出口报告,针对中国内地的香槟出口量大概在全球主要香槟消费国中的第16位或15位浮动。曾与曼恩河谷产区最大的合作社品牌Beaumont des Crayere的总经理有过对话,作为不多的积极推进大中华地区市场的合作社香槟,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忧虑还是来自于国人的口味选择问题。
 
  香槟高酸度的口感是否真的让中国消费者不能接受呢?回想仅仅10多年前,我们也不喜欢红葡萄酒那种涩涩的口感,可是现在不也接受了吗?所以其实口味也在跟着市场在变化,那么你喜欢上这一闪烁着气泡星辰的葡萄酒了吗?
 
香槟选购指南
 
  尽管热爱香槟,可是面对香槟动辄几百大洋的价格,真想跟自己的钱包说声对不起。可是越来越多香槟的精品尖货进入中国,实在是无法压抑住自己“买买买”的欲望。从价位在400左右的“日常”饮用香槟,上到过千元的顶级酒款,究竟怎么挑才不被坑?放心吧,这一期专门给您准备了一份《香槟选购指南》,让你剁手剁得放心,剁得开心!
 
  春风起时,正是传说中唐佩里侬修士“发现”香槟的时刻。这一期专题特意与槟客文化团队一起为读者们全面地描绘出一幅香槟的风景图。愿用一杯香槟一扫过去一年的辛劳与疲惫,唤醒大家新一年的新鲜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