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08年,中国大陆企业在法国收购第一家酒庄。2015年,中国资本掀起在法国收购酒庄热潮,单2015年比过去7年并购酒庄数量足足翻了一倍。2016年2月,马云在波尔多购入第一家酒庄,国内明星和企业酒庄并购越来越多见诸报端。这些明星和名企收购的酒庄到底怎样了?爱酒的你们,酒庄并购,你梦想过吗?不管你是心动还是准备行动,拿出小本子,听我们这次好好给你们讲了!

In 2008, Chinese companies acquired the first winery in France. Chinese capital invest in winery acquisitions booming in France to a boom in 2015. During that year, the number of acquired wineries doubled in the past seven years. In February 2016, Ma Yun bought the first winery in Bordeaux, and the acquisitions from Chinese celebrities and corporates was reported more and more usual. What happened to the wineries acquired for those celebrities and famous enterprises? My dear wine lovers, buying a vineyard or Chateau, have you ever dreaming for that? Actually, owning a winery is not just remaining in dreams. Let’s show you more about the winery acquisition this issue.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2016年2月,法国《西南报》报道,排名第二的中国富豪、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在波尔多购入一家名为“萨尔斯城堡”(Château de Sours)的酒庄,有200多年的历史,位于波尔多右岸Libourne和波美侯(Pomerol)产区西南部。相隔不到2个月,媒体再度爆出马云出席意大利酒展,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会面并公开讨论了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球葡萄酒营销的可能。
 
  紧接着同年6月的香港Vinexpo,法国设立专门机构WI&NE,办了一场《如何收购法国酒庄》,分享酒庄投资的相关环节和操作,并请来中国庄主二代现身说法,推广WI&NE为亚洲人前往法国收购酒庄提供专业一条龙服务。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朋友的酒庄梦
 
  想起2012年带朋友们前往法国酒庄游,当年正值新闻报道赵薇在法国投资酒庄,明星效应加持,一时间不仅成为众人谈资,也撩动了一拨真的有购买实力的酒友。朋友让我帮他打听打听,在波尔多买个酒庄大概花费要多少?他们几个同行的好友正密谋要不要大家伙儿一起买个酒庄,平时可以过来度假,以后还可以过来养老。
 
  到圣埃美隆见到我的中国朋友亮亮时,他们还真正儿八经打听了起来。当时亮亮说,波尔多酒庄交易很平常,小的几百万元人民币都有交易,但真正带酒堡的酒庄价格会高很多。离开波尔多前,我们跟亮亮约定:“有好的标的记得告诉我们。”然而,或许跟亮亮打听这个的人很多,加之紧凑的行程中短短的一番交流,朋友这个美好的想法回来就逐步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只知道他后来还数度去了勃艮第,也真的在爱酒好多年后投资了酒行业,但最终他自己有没有买下酒庄,我还真没问。只是他身边铁定少不了有几个已经买了酒庄的朋友。
 
  4年后,我加入《葡萄酒》杂志团队之前,正好在香港Vinexpo听了开头的那一场讲座,当时讲座上一位中国投资人给女儿买了个酒庄,女儿代表家族上台分享父亲给她买酒庄的故事和对他们的意义,具体的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了,但“为你爱的人买个酒庄”的这种情愫感染了我,也就在那个时候开始正儿八经地想要研究买酒庄的事情来。就像我在卷首语里提到,两年后的香港Vinexpo,在佳士得现场见到Lily(李莉娟),采访中跟她聊起酒庄收购的事情,听到她说酒庄这东西,10人看只有1人会买,才明白朋友的这个酒庄梦或许很多像他这样具备相应实力的人都做过。但心动了未必真的去看,去看了也未必真的会买。毕竟,就算买酒庄的投资额跟国内一线城市CBD买套房子差不多,但还真的没有国内房产交易那么平常。有时候未必是不想买,而是就算有个买酒庄的念头,但没有有效的动力和对称的信息,这个念头或许很快就成了转瞬而逝的一场梦。
 
企业、富豪的酒庄梦
 
  很多人却把酒庄梦做圆了。2008年,一位大陆企业家为了女儿的葡萄酒梦而在波尔多购下一家酒庄,波尔多出现了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庄主,此后,越来越多中国面孔出现。有人是带着企业集团的使命而来,从茅台集团、张裕集团到大连海昌集团等;也有的人是出于私人喜好,从廖碧儿、赵薇、史玉柱到马云等。据《葡萄酒,红色,中国》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法国已有158家酒庄被中国大陆资本收购。而在WI&NE副主席李安(Lyann)则表示,在年初,大陆、台湾、香港及各国华裔已经收购了超过186家酒庄,价钱从几百万欧元到千万欧元不等。但大多人猜测,实际收购的酒庄数肯定不止目前的数据统计,有不少人是“低调”“隐形”的庄主。目前中国资本都收购了多少酒庄?那些酒庄被收购后如今发展如何?投资者买下酒庄后能否实现盈利,是否真的如近年舆论所说的“近七成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我们在《收购盘点:中国资本的海外酒庄版图》给你揭晓答案。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在这场酒庄梦阵营里,“有一个姑娘”分外耀眼,她就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大眼睛“小燕子”—赵薇。随着新一季《中餐厅》节目的播出,赵薇夫妇收购的梦陇酒庄再次引起大伙儿关注。赵薇夫妇从2011年开始买下梦陇酒庄,到2013年,已经在波尔多坐拥三个酒庄。近年来,梦陇葡萄酒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走入国内家庭,也走向了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市场,似乎把这一场酒庄梦编织得如鱼得水。但与之同时,质疑声也传出,酒评人“愤怒的老马”年初便在视频里抨击其存在“贴牌酒”嫌疑。带着疑问,我们走近梦陇酒庄,与梦陇品牌的高层进行独家专访,也更加清楚梦陇品牌目前究竟走到了哪里,积累下哪些经验,经营酒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又路在何方?也看到了,似乎不少人对于梦陇存在太多误解。具体请看《独家专访:走近赵薇的梦陇酒庄》。
 
为什么都在波尔多买酒庄?
 
  盘一盘中国资本在海外并购的酒庄,你会发现,最热门的国家是法国,而在法国众多产区里最受欢迎的是著名葡萄酒圣地波尔多。据专门关注中国人酒庄收购的书藉《葡萄酒,红色,中国》,在2018年7月底,中国大陆收购的法国酒庄里,近92%都是波尔多酒庄。为什么那多么投资者钟情于波尔多?我们请来在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国际房产部波尔多地产酒庄部中国市场总监李莉娟女士给我们解读。这位成都姑娘是全法国唯一拿到葡萄园交易执照的中国人,据说一个人包揽了佳士得酒庄部6成营业额,这几年给中国客人卖了有50多个酒庄,对酒庄收购再熟悉不过。曾经长在成都筒子楼,最小的时候家里住14平方米的她是如何一步步蜕变成“酒庄一姐”?你可以在《李莉娟:成都姑娘在波尔多,一人搞定佳士得6成酒庄交易》里找到答案。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不仅如此,她还发来《为什么买波尔多的酒庄?》一文,咱们可以从她的角度来看看,波尔多酒庄究竟有哪些魅力,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波尔多买酒庄?
 
动心了以后该怎么买?
 
  在美丽的异国漫山遍野的葡萄园里拥有一座古堡,闲暇时叫上亲友到地下酒窖选几瓶好酒,在城堡里欢聚,那是何等乐事,而这样的成本只不过是国内一线城市CBD地段一套3居室的钱,想想都心动。可是应该怎么买?
 
  首先你要相信,拥有一座酒庄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就像买一辆车一样,根据需求选好车型,付款,办好手续提车即可。那么明确投资需求决定去收购之后,应该怎么做?需要经过哪些流程?其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哪几个关键阶段需要特别留点心眼?《教你如何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酒庄》给你全面、具体的酒庄收购指南。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买酒庄并不困难,但它就像买房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的耐心,总体上,整个酒庄收购流程至少需要3-4个月来完成,一场完美的酒庄收购往往需要持续一年的时间。根据李莉娟的经验:“对一个酒庄而言,一个典型的销售周期会在2年左右(尽管此前提及过,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一旦交易双方开始了谈判,接下来将会有6-12个月的时间去完成此桩交易。”希望你能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酒庄梦开花。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买下酒庄之后呢?
 
  你以为豪掷千金买下酒庄就万事大吉?这还只是开始,还得运营和管理呐。就像买车容易,但后续的一系列保养、维护,甚至是营利性的运营才是最让人头痛的事情。收购酒庄可不同于购买一栋房子这样的不动产,它是一项产业,进行产业化就需要进行运营管理。先不论酒庄管理的细节,单是海外这个大前提,就已经注定中国投资者需要面临语言关、法律关这两道坎。
 
  “所以团队的选择非常重要。作为投资,该省则省,该花费则花费,不能因为一时的节约,之后造成大量的损失。”李莉娟说。她还分享了一个例子:前些年,一位中国庄主新买下庄园后,酒庄的法国经理请庄主给其中一片葡萄田上冰雹险,但中国庄主不愿签字,认为没必要,因为毕竟这片区域60年没有冰雹的记录,结果2013年他的葡萄园遇到波尔多大区60年不遇的冰雹,最后颗粒无收,保险公司也没有任何赔付。此外,还有拓展经销渠道、品牌形象的建立和维护等一系列问题,总而言之,“酒庄收购,只有钱是不行的”,甚至很多时候,“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即便是将“怡园”打理成中国精品酒标杆的庄主陈芳,历经多年的酒庄经营和管理之后,深切体会,给大家忠告:“千万别拍脑袋买酒庄。”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酒庄梦是美丽的,想要做圆这场梦却并不容易。你看得到富豪们收购酒庄的风光,却看不到背后长期的付出与辛酸。究竟应该怎么管理和运营酒庄?本期专题会先和你展开一轮探讨。但更多关于酒庄投资的具体操作和和深入的问题,包括不同的地价,各国酒庄收购费用如何,怎样的酒庄值得投资,交易环节有哪些雷区要避免,别人都是怎么进行投资管理的等,这期篇幅有限,我们下期会继续展开深入探讨。

酒庄收购,你梦想过吗?
 
  2008年是中国资本收购海外酒庄的元年,截至2014年,波尔多有60家酒庄被中国收购,但到了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波尔多收购酒庄的热潮非但没有平缓,反而再掀一轮新热潮,截至当年下半年,中国收购的酒庄已经达到了120家。到如今,中国资本涉足酒庄收购已经11年。在李莉娟看来,目前中国人购买酒庄,暂时还处于房产投资为目的的阶段,“这是需要过程的,我觉得也是合情合理的投资方式,因为暂时买一个小的,学习下经验,之后再购买更大更专业的也是有可能的。”相信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开展,接下来国内强大的市场需求会促使更多企业、富豪加入到酒庄收购浪潮,国内外市场上出现更多属于中国人的葡萄酒品牌。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