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法国采收报告:涨价潮是否还会持续?

2018年葡萄酒进口量下跌近一成!
 
法国酒进口量跌破二成!
 
美国酒量额齐跌!
 
  在一片跌声中,2018年全年葡萄酒进口量出现了自5年来的首次下行,各大瓶装酒进口来源国呈现万马齐喑之态,其中首位的法国量额齐跌,第二位的澳大利亚进口量上升不错但金额增长势头不足;而第三位的智利在进口量额上基本维持在往年的水平。
 
 
  总的进口金额虽有微幅上涨,但法国和西班牙这些主要VCE餐酒来源国均价也足足暴涨近一成!对于不少进口商来说,2018年实在是有苦难说的一年。
 
  马上下月新一年期酒周又来了,2018年法国葡萄酒的产量是恢复了,但价格会不会继续上涨,你们可以先看看这份年份报告,做到心中有数。
 
全法总体采收情况
 
  像法国这样的成熟而且体量庞大的葡萄酒产国,如果不是遭遇全国性的严重天灾,产量基本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过去的五年间,法国的葡萄酒年平均产量在44亿升左右,除了2017年遭遇了历史性的霜冻灾害导致严重减产外基本很少低于40亿升的大关。
 
 
  尽管对于大部分产区来说,2018年的产量比起惨淡的2017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即使是在产量增幅最大的几个产区,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2018年较为温润的天气滋长了灰霉病害的扩散,由于同一产区内微气候的不同,各葡萄园受到的影响也有较大的差异。
 
 
  从各产区公布的采收报告来看,北部的产区对比过去5年的平均产量都有不错的增长,而南部产区里面,国内进口商们更关注的波尔多、罗纳河谷、朗格多克等产区受灰霉病害影响,相比过去5年的平均产量增幅不大,某些产区甚至有所下降。
 
 
  当然,相比收成惨淡的2017年,全法所有产区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对于饱受2017年减产升价压力的国内酒商来说,2018年份的到来是否能够稍松一口气呢?也许答案还要等到下个月波尔多期酒周后才能揭晓。
 
法国三大主要
葡萄酒产区采收概况
 
  对于法国的葡萄酒出口业来说,波尔多、勃艮第、香槟三个产区在出口量额上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从地理意义以及品牌效应来看,这三大产区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反映法国葡萄葡萄酒的品质及产量概况,对于酒商来说更具参考意义。
 
 
  所以这里先介绍波尔多、勃艮第、香槟三个产区的采收情况。
 
波尔多
总体水平优质,有机酒庄受灾严重
 
  “如果说2015年和2016年是五星年份,那2009和2010两个年份就是五星年份Plus,而2018年,有着2009-2010年份的潜力。”
 
  在2018年采收刚刚开始,波尔多列级庄联盟主席(UGC,Union des Grands Crus Classés de Bordeaux)Olivier Bernard站在自家酒庄的葡萄园上,十分自信地谈起新一年份的收成。
 
 Olivier Bernard,Domaine de chevalier庄主
 
  然而一家欢喜一家愁,2018年的波尔多天气就像过山车一样,春季多雨湿润,灰霉病害袭卷了整个产区。这一灾害究竟有多么严重呢?Chateau Canon和Chateau Rauzan-Ségla的总经理Nicolas Audebert曾在年初很悲观地预测:“我们今年可能完全没有任何收成。”
 
 受霉害的葡萄与健康的葡萄对比
 
  对于波尔多的顶级名庄来说,这可能是他们近40年来所经历过最严重的一次灰霉病害。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在进行有机,甚至是生物动力法种植的酒庄来说,部分名庄由于正在申请有机认证而只能放弃这一年的收成。
 
  但灰霉病害损失的只是葡萄的产量,而非质量。因为只要去掉受感染的部分,几乎不对葡萄的质量产生影响。
 
 
  事实上,上面提到的右岸名庄Chateau Canon,选择了减少绿色采摘的数量以挽救产量。但它的姊妹酒庄,玛歌产区的Chateau Rauzan-Ségla则已经没法挽回产量下降的困境。
 
  2018年,对于有机认证的酒庄来说,产量最低的可能每公顷只能收获1500kg葡萄,而最高的也可能在5000kg左右。
 
 
  所以2018年并非是一个高产的年份,但至少情况相对2017年的灾难性歉收要好得多。但在质量方面,就如上面提到的,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年份。
 
  2018年不管红、白葡萄的表现都十分出色。果皮较厚的赤霞珠经受住了灰霉病的考验,而占全波尔多产量2/3的梅乐也有着不错的质量。晚熟小味儿多(Petit Verdot)因为有了比往常多一周的温暖生长期,有了更高的成熟度。白葡萄品种如长相思也同样地有着不错的潜力。
 
 
  但酒农们对贵腐酒产区苏玳的担忧一直都在。由于果实成熟以及贵腐菌生长之间存在较长的时间间隙,这一年的苏岱甜酒可能会产生酸度不足的问题。
 
 
  此外,去年世界杯期间苏玳产区遭受了严重的冰雹灾害,部分酒庄减产严重。如著名的芝路酒庄(Chateau Guiraud)95%的收成被摧毁,已经宣布2018不再生产正牌酒。而列级一等酒庄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也宣布,2018年份的产量将比平常年份要减少20%。
 
勃艮第
复杂却“质”“量”双收的一年
 
  2018年对于勃艮第的酒农们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
 
  去年采访勃艮第专家Jasper Morris MW时曾了解到:2018年夏天持续时间长的好天气让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质量都普遍有着优异的品质。而勃艮第慈济院的酿酒师Ludivine Griveau甚至认为2018年份将会是和2009和2015年一样的大年。
 
 
  充足的水分供给使得葡萄更容易度过比往年更为炎热的夏季。2018年勃艮第的葡萄比往年更早成熟,果实更大,潜在酒精度更高。不少特级园收获的葡萄测得酒精度在14%-15%之间,甚至有实验室测得Bonnes Mares特级园的葡萄潜在酒精度达到了16.3%。
 
 
  尽管2018年总体天气状况看起来不错,但对于酒农们来说还是挺复杂的一年。灰霉病害是其中一大原因。罗曼尼康帝(DRC)联合庄主Aubert de Villaine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这一整年我们都在对抗灰霉病害,这是我们第一次停止了剪芽来保护葡萄藤。”
 
 
  不过不是所有地方都存在灰霉病害,Aubert de Villaine提到:“我们(DRC)在Vosne-Romanée的田遭遇了灰霉病害,但伯恩丘的田则完全不受影响。”
 
  不过除去不同产区受到不同程度的灰霉病害以外,许多勃艮第的子产区都汇报2018年收成的葡萄都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此外产量也比起往年有了不少的增长。
 
 
  据法国农业及食品部(Agrest)将勃艮第及相邻的博若莱合并统计,对比过去5年的平均产量,2018年采收增幅可以达到20%。可以说,2018年对于勃艮第来说是“质”“量”双收的一年。
 
  2018年DRC的采收量达到了每公顷3000升,而伯恩丘的葡萄质量会更好一些。Aubert de Villaine也提到:2018年的质量接近了2015和2003这样的大年,虽然成熟度方面相比起2003来说还是欠缺了些。
 
 
  尽管葡萄的成熟度让人满意,但要酿出好酒对于不少酒商来说存在挑战。勃艮第酒商Mark Haisma提到:“这是非常复杂的一年,想要同时保留酒的清爽感和平衡度十分困难。”葡萄越成熟,果实里面就含有更多的糖分,常常会阻碍酒精发酵的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也会提早发生,使得葡萄酒的稳定性下降。
 
香槟
丰收的一年
 
  2018对于香槟来说是丰收的一年,而且很少有地,大部分子产区在8月下旬就开始了采摘。
 
  不少酒农反映,2018年葡萄园里结果的数量比起往年要多得多。如马恩河谷的有机名庄Champagne Tarlant反映2018年的产量甚至比1970及1983这样的高产年份还要多。
 
 
  所以经历了连续几年的歉收后,香槟区的果农终于可以不为新一年的产量和质量而烦恼了。不过即使这是高产的一年,并不意味着2018年份的出货量会大幅度提升,原因还是要来说说香槟特有的采摘量设定。
 
  事实上,香槟区是很少有的以市场销售预期,而非实际葡萄产量来制定当年采摘量的产区。
 
 
  近年来全球的香槟销量总体在上涨,但增幅和缓。而作为最大销售去向的法国本土市场,从2010年开始却一直在下滑。所以2018年,香槟协会公布的最大可贸易采摘量(Rendement Commercialisable)依然与2017年持平,为10800kg/ha。
 
 
  由于已经历了数年的减产,为了补充酒庄的储藏酒量,香槟委员会将额外允许的储藏酒(Reserve Individuelle)采摘量从2017年的3100kg/ha提高到了4700kg/ha。这一部分的采摘量不会用于这一年份的销售,而是作为酒庄的储备酒,用于应对不好年份造成的减产或者质量下降。
 
 
  所以2018年份香槟区总的被允许采摘的数量为15500kg/ha,其实这一数目已经不少了,因为2018年是如此的高产,官方推测的香槟区葡萄园平均产量达到了16000-20000kg/ha。
 
  不过虽然官方宣布的采摘量已经划定,也不用担心2018年普遍质量较好的葡萄会被浪费在葡萄园中。
 
 
  香槟区的法律规定葡萄园内所有的果实都需要采摘下来,超过官方采摘量的部分的会被划分为“普通酒”(VO, Vin Ordinaire),需要酿成酒后在第二年的11月前送到蒸馏厂处理。据香槟区最大的合作社酒庄Nicolas Feuillate酒庄执行经理Laurent Panigai介绍:VO部分的葡萄酒被允许用其他较差的酒代替。”
 
 
  也就是说,如果酒庄储备的往年基酒质量不怎么样,他们是完全可以用今年质量较高的基酒代替的。反正只要在2019年11月前把对应数量的酒送到蒸馏厂处理就好了。这也是香槟区为了提高总体产区质量而思考的独特办法。
 
 
  只是对于体量较小的酒庄来说,增加储量,或者替换基酒都是会增加成本的。不过总体来说,2018年果实较好的成熟状态也意味着这一年份甚至往后几个年份较好的质量。
 
  总体来说,2018年法国北部产区普遍为“质”“量”双优的大年,如卢瓦河谷和阿尔萨斯产区均报告为少有的大年。但南部产区受灰霉病害影响严重,质量依然有保证但产量并没有超出往年水平太多。
 
 
  新年份的价格部分进口商已经陆续收到上游酒庄的通知,但名庄酒的价格依然需要等到4月1日开始的期酒周才会揭晓。我们将会陆续为大家报道,更多关于2018年收成的信息请订阅《葡萄酒》3月刊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