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酒,相依相融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茶,对中国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件平凡生活中看似普通的事物,却在数千年的中华文化里被赋予近乎于道的韵味。而在东西方文明的交融里,我们也越发清晰地发现中国的茶,与西方的葡萄酒,竟有如此多的相似。
 
Tea,which deeply rooted in the Chinese culture, normal as it seems, Chinese people regard it as some kind of symbol of“Tao”. In the mix of occidental-oriental culture, we find the the tea and the wine have a lot of things in commune.
 

 
  茶,是种很奇妙的存在。
 
  它既是中国人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又是文人墨客热衷的“人生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阳春者,它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之一;白雪者,它又被高人雅士寄予“禅”的意味。饮茶的人不谈出身,无论是贩夫走卒,又或是王官贵族,都可以从缕缕茶香中,寻觅片刻闲趣。


 
  自古茶酒不分家,但关于茶与酒之间的争辩却一直不少。唐代进士王敷曾写下《茶酒论》这样颇有意趣的文章。文章中王敷用充满调侃又不失幽默的语气让茶和酒摆开擂台,竭力夸耀各自的功勋,直到第三方—水的介入,讥笑茶酒被骄傲冲晕头脑,争论才得以平息。一笑之余,也感觉颇有趣的是两者以水为共通之处,能发现两者之间有着太多微妙的相似之处。
 
  放在今天,我们关于茶与葡萄酒之间的讨论也越来越多。还记得《三联生活周刊》近些年也做过不少武夷岩茶与葡萄酒之间的品鉴及交流活动,也给茶和葡萄酒各自的爱好者群体打开了了解彼此的大门。
 
茶酒的相融
 


  茶与酒的道理相通,但想要一下子让两边的爱好者了解彼此可不容易,一不小心可就容易陷入像《茶酒论》那样争端中去。爱茶嗜酒之人各有各的骄傲,那么我们把各自的闪光点拿出来叨叨。咦!还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就像简简单单的备茶侍酒,里面都有那么多的门门道道。更进一步如何品茶试酒,其中的原则概念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话说,茶让人提神,酒却让人酣醺,但从品尝茶与酒中获得的乐趣却是相通的。而从简单的一杯茶一壶酒中,去寻觅探索杯中物曾经生长过的故土风貌又是另一大乐事。茶与葡萄酒都很讲究产地与土壤,讲究生长的一年里经历过的风霜雨露,日照阴霾,讲究制茶酿酒之人那微妙而不可言传的思绪。这种天地人相互融合的风土哲学贯穿着东西方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这份奇妙,难道不值得我们一窥究竟?
 
从茶人到酒客
 
  也许正是这份奇妙,茶与酒之间的牵绊让葡萄酒行业里出现了很多“以茶入酒”的匠人。他们深谙制茶之道,更想要以茶为舟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这期专题,我们邀约了有名的智利葡萄酒进口商融生酒业的总经理詹皇恩先生,来聊聊他与茶和葡萄酒之间的故事。家族从事制茶售茶长达一个甲子,而到了詹先生这一代人,却开始对葡萄酒这一新兴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詹先生目前在智利投资建设了永恒酒庄(Viña Eternidad),而他在云南投资的另一家酒庄,也在今年8月底将迎来首个年份葡萄酒。
 
  从选择土地,到种下葡萄藤;从收获第一批葡萄,到如何调配出心中理想的味道,詹先生对每一个环节都有着自己特殊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他对自己想要的味道有着清晰的想法,并矢志不渝地追赶着这一味道,在这一时代,称得上是匠人精神。
 
产区与产业,茶酒之间的相互借鉴
 


  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日常接触有关“茶”的饮品,也许更多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新兴奶茶品牌,还有各种奇奇怪怪调配后的茶饮料。但说起茶的产地、品种,其实不少人都能随口说出几个。这是我们共同的文化背景,另一方面就如葡萄酒一样,人们也越来越关心茶的产地产区,也进一步认识到这一“平凡”的饮品背后,还有如此多的故事。
 
  传统如福建、安徽、云南等茶叶产区,在新一代的消费背景下,也焕发出新颜。甚至我们看到不少用特定品种的茶调配的奶茶饮品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茶与葡萄酒的营销,都在紧紧把握着年轻人这一群体,可这两者之间的推广,又有哪些同或者不同呢?
 
  这一期专题,也许还不足以解答所有关于茶和酒同与不同的问题。但我们依然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探讨,当我们越深入去思考这两者之间的联系,越能体会到东西方文化间也有着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希望这一期专题,能够让你对平常我们常见的饮品有着新的认识,也希望通过茶这种中国人最为熟悉的饮品,更好地理解葡萄酒世界。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