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巨头重温初心:酒庄酒市场悄迎价值回归


卡思黛乐集团葡萄酒业务全球总裁阿兰•卡思黛乐先生主持庆祝仪式

  法国酒庄酒,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近十多年风雷激荡的发展史上,这是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品类:从“代表法国葡萄酒最高品质”这样的质朴形象,到从业者们言必称N大名庄的“军备竞赛”;从“天价”噱头和“奢侈消费”的乱云缠绕,再到行业盘整时的门庭冷落……在个人消费浪潮涌动的今天,进口葡萄酒市场正步入一个全新的成长周期,而法国酒庄酒也同步迎来了一场真实而生动的价值回归。
 
举杯共庆卡思黛乐投身酒庄酒事业60周年

  11月16日,欧洲葡萄酒巨头法国卡思黛乐集团在上海举办“卡思黛乐酒庄酒60周年庆典尊享晚宴”,分享其投身酒庄酒事业60周年的成功“秘诀”,并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量身定制、全新升级的酒庄酒产品:“迷你五重奏”2.0。
 
主持人朱利安

卡思黛乐集团葡萄酒业务全球总裁阿兰•卡思黛乐先生致辞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柯瑞宇先生致辞


  卡思黛乐揭示了法国酒庄酒业的“初心”所在,而这或许正是打开中国市场新一代个人消费者心扉的那把钥匙。
 
世代相传的遗产与责任
 
  悠久的发展历史,以及高度多元化和差异化的风土特征,这些众所周知的要素成就了法国酒庄葡萄酒产业经久不衰的传奇。但卡思黛乐集团葡萄酒业务全球总裁阿兰•卡思黛乐则认为,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法国酒庄运营者千百年来一直遵循的传统,“我们把酒庄看成一份遗产和责任,对它细心呵护,不断发掘、展现和提升它的价值,将为法国葡萄酒文化增添新的活力和荣耀视为己任。”
 
  1957年,集团创始人之一安杰尔•卡思黛乐主持了对歌兰酒庄的收购,卡思黛乐集团自此投身于酒庄酒事业。60年后的今天,卡思黛乐已经在法国4大产区的11个AOC产区里,拥有了20家酒庄。
 
  这些酒庄如同一颗颗瑰宝:拥有700多年历史的雅新斯酒庄是波尔多乃至法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酒庄之一;跻身1855年列级名庄的佰师桅龙船酒庄则以“纪龙德河上的凡尔赛宫”的美名享誉一个半世纪之久;而在已经成为卡思黛乐“家族城堡”的佰麟酒庄,以雍容华贵著称的“佰麟夜宴”,满足了法国葡萄酒文化的海外拥护者们最美好的想象。
 
  “对于整个法国酒庄酒恢弘壮丽的历史而言,卡思黛乐投身酒庄酒事业60年的历史只是漫漫长河中的一朵浪花。”阿兰•卡思黛乐说,“60年来,卡思黛乐家族一直致力于发掘拥有充足潜力的葡萄酒庄,力图展现出这些酒庄优良的品质,并且以充满胆略的创新来进一步丰富它们的文化和商业价值。”
 
  这些努力也一直在带来应有的回报。戈瓦利酒庄率先引领了近年来的桃红葡萄酒消费时尚,而拂叶园酒庄则在2012年荣登法国“有机葡萄酒庄”行列。在今天,通过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卡思黛乐旗下酒庄出产的各具特色的酒庄酒产品和其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正逐步为世界各地消费者所熟知。
 
中国市场迎接价值回归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先生致辞
 
  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看来,卡思黛乐借投身酒庄酒事业60周年之际重温的“初心”,在中国当前市场环境下还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启蒙时期之后,中国的整个酒庄酒市场正在迎来一场价值回归。
 
  早在2001年,卡思黛乐集团与烟台张裕集团联合创立了中国第一家现代葡萄酒酒庄,“酒庄酒”的概念自此在中国得以广泛流传。之后,伴随着进口葡萄酒市场的“黄金十年”,法国酒庄酒的高超品质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充分认可,成为高端、高档葡萄酒的代名词。
 
  然而奔流的大潮中也难免泛出恼人的泡沫:在攀比心理的驱动下,酒庄酒特别是“名庄酒”的多样性和文化内涵逐渐被忽视,成为一轮轮市场炒作的对象;“天价酒”的噱头和奢侈消费的刻板印象,无形中扭曲了法国酒庄酒的真实价值,为全行业的健康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随着集团消费的退潮,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式进入个人消费时代。在过去的几年中,法国酒庄酒与整个进口葡萄酒市场一起经受了“盘整期”的考验。“名庄热”和“天价酒”迅速退烧,而更趋理性的个人消费者们也开始从品质、历史、文化等多角度发掘酒庄酒的价值,整个酒庄酒市场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高品质’、‘多元化的风土特征’以及‘独有的文化价值’,是法国酒庄酒的传统优势领域。”王旭伟说,“法国酒庄酒的生产商们应该紧紧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围绕这三大特征来构建新
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真正的价值回归。”
 
把握全新机遇,“迷你五重奏”升级2.0

推出全新升级后的酒庄酒新品--迷你五重奏2.0

  卡思黛乐旗下的酒庄历史悠久、各具特色,但如何在酒庄酒市场逐渐迎来价值回归的大趋势面前,向中国消费者展现其酒庄酒“多元化的风土特征”及“独有的文化价值”是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一直在思考的事。
 
  举办全国范围内的酒庄酒巡回品鉴会,让消费者品尝风格各异的酒庄酒产品;邀请中国经销商、消费者远赴法国酒庄游,感受法国的酒庄历史和文化;参加各类国际展会、赞助国际马术大赛等等,卡思黛乐对法国酒庄酒和酒庄历史文化的传播从未停歇。
 
  2015年,为了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以平易的价格感受卡思黛乐酒庄酒“多元化的风土特征”,卡思黛乐更是推出采用375毫升小瓶包装的 “迷你五重奏”酒庄酒套装。
 
  “两年前的‘迷你五重奏’是指5款特定的酒庄酒产品,而今天推出的迷你五重奏2.0则代表了多种可能,产品组合更加灵活,定制方式更加多样,让消费者一次性体验法国酒庄酒的多种口味。”毕杜维解释说。
 
  据了解,迷你五重奏2.0并没有限定某5个酒庄,而是完全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目前,客户可以从9款酒庄酒产品中任意选择5款进行组合。针对大客户,卡思黛乐更提供“全面定制”,只要达到一定的订购数量,卡思黛乐旗下的所有酒庄酒都可供选择。此外,卡思黛乐甚至针对企事业单位提供小规模定制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特定的封套、包装等。
 
  “因为能最大程度呈现法国酒庄酒不同的风土特征、采用小包装且价格也非常平易近人,迷你五重奏2.0将更容易被爱分享的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卡思黛乐中国区总裁殷凯信心满满地说,“在酒庄酒迎来价值回归的新时期,迷你五重奏2.0必将作为卡思黛乐酒庄酒乃至法国酒庄酒的传播大使,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法国酒庄酒的美好体验。”
 
“迷你五重奏”全新升级  小包装酒庄酒打开新天地
 
  逐步走出“盘整期”的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正在快步打开新的增长通道。中国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葡萄酒进口量超过5亿升,同比增幅高达18.22%,进口葡萄酒业今年的“翻身仗”已经是胜利在望。
 
  随着市场环境的回暖向好,曾因高超品质而备受国人追捧,却也深受“天价”“奢侈”形象困扰的法国酒庄葡萄酒,也悄然迎来了自身价值全面回归的契机。谁能顺应酒庄酒价值回归的潮流,打造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谁就能在这一阶段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11月16日,欧洲最大葡萄酒企业、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领军品牌法国卡思黛乐集团在上海外滩举办“卡思黛乐酒庄酒60周年庆典尊享晚宴”,在分享集团投身酒庄酒事业60周年的收获之余,更借势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酒庄酒新品——“迷你五重奏”2.0。
 
顺应价值回归,卡思黛乐推“迷五”2.0 

卡思黛乐集团葡萄酒业务全球总裁阿兰•卡思黛乐先生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柯瑞宇先生亲切交谈

  在全球葡萄酒界,法国向来享有特殊的文化地位,而酒庄酒又被视为法国葡萄酒文化最典型的载体。而法国酒庄酒也凭借“高品质”、“多元化的风土特征”以及“独有的文化价值”这三大优势成为全球葡萄酒“尝家”心中的珍品。
 
  在经历了几年的“盘整期”之后,逐步崛起的个人消费者正在引领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风向,这些更趋理性的消费者开始从品质、历史、文化等多角度发掘酒庄酒的价值,整个酒庄酒市场也随之步入价值回归的新时期。
 
   “在个人消费时代兴起的大环境下,酒庄酒必须转变观念来迎合中国市场,基于酒庄酒的核心价值做好消费者沟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表示。
 
  卡思黛乐的迷你五重奏2.0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消费者开始关注酒庄酒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机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顺应价值回归的潮流,让酒庄酒的价值最大限度地体现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先生表示。
 
从5选5到9选5:更多精彩一次绽放  
 
  与以往发布的新品不同,此次卡思黛乐推出的迷你五重奏2.0实际上是对原有产品的一次全面升级。为了满足新兴的个人消费市场,此次升级后的产品有四大显著的特征。

卡思黛乐集团酒庄酒及名庄总监Jean-Baptiste PROT先生介绍品鉴酒款

  首先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曾在中国市场获得众多好评的迷你五重奏1.0版由卡思黛乐5款酒庄酒产品组成,而2.0版的选择范围则扩大到了9款在法国颇负盛名的酒庄酒,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不同的“五重奏”版本,品尝只属于自己的精彩。


  迷你五重奏2.0的另一大特征是选择的酒款更具有代表性。此次入选的9款酒庄酒,是卡思黛乐在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后选择的各产区代表产品。这其中既包括了法国葡萄酒业界最负盛名的赤霞珠、美乐、品丽珠等极具代表性的产品品种,也包括了波尔多、梅多克、格拉夫等多个全球消费者最为青睐的AOC产区遴选的地方特色葡萄酒,卡思黛乐希望通过这些最具代表性的酒庄酒,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此外,“迷你五重奏”2.0版蕴含了更加丰富的文化价值。这9款产品涵盖了从波尔多大区到顶级小产区的特色酒庄酒:1855年的波尔多列级名庄佰师桅龙船酒庄、卡思黛乐家族珍宝佰麟酒庄,以及法国葡萄酒业现存最古老酒庄之一的雅新斯酒庄,均在“迷你五重奏”2.0版的选择之列。这9大酒庄可谓是法国酒庄酒文化的集大成者,代表了酒庄酒的悠久历史和独特个性。
 
  而更让人惊喜的是,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卡思黛乐将提供“自定义产品”服务。只要达到一定的数量,客户便可选择卡思黛乐旗下所有酒庄酒的任意5款进行搭配组合。此外,卡思黛乐还可以应渠道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小规模定制服务,设计特定的产品封套、包装等,贴心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酒庄悠久的历史文化,使得酒庄酒成为传播葡萄酒文化最好的载体。迷你五重奏2.0将作为葡萄酒文化的传播使者,踏出法国酒庄酒价值回归的第一步,真正走向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毕杜维如是说。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