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西班牙的明珠

  位处Duero河上游的高原地区,D.O. Rueda及D.O. Ribera del Duero是西班牙Castilla y León最重要的优秀产区之一,有着多样化的个性及惊人的潜力,在世界酒坛具有一定地位。今年这两个产区更联合一起,由四月开始,在中国各地以RiberaRueda的品牌进行一连串以JUST BE为主题的推广,让业界及葡萄酒爱好者从不同途径认识这些优秀的西班牙葡萄酒。



  这两个位于西班牙中北部的产区同时分布在Duero河谷上,他们分别以Verdejo为主酿造的白葡萄酒(Rueda);及以Tempranillo为主酿造的红葡萄酒(Ribera del Duero)赢得极高评价。越来越多年轻酿酒师及酒庄在不断的努力及投入中不断进步,酒酿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除了具备传统西班牙葡萄酒的优秀血统,也加入了地区风土的个性及最新的酿酒工艺。透过多样化的葡萄酒及优秀的质量,将为葡萄酒爱好者提供一系列的酒款,由悠闲清爽的轻盈白葡萄酒;到适合佐餐配搭的佳酿;还有结构宏大、具有极佳陈年潜力的红葡萄酒都能一一呈现在葡萄酒爱好者眼前。整个活动将透过不同的大师班、品酒会及品酒晚宴,让葡萄酒爱好者亲身感受这两个著名西班牙产区的葡萄酒。
 
Carmen San Martín Gutiérrez
C.R.D.O. Rueda产区主席



  “我们相信大中华的JUST BE推广将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让D.O. Rueda的葡萄酒及酒庄有更多的曝光及推动。我们有信心中国市场的专业人士及大众消费者都会欣赏我们的葡萄酒的个性及风格,同时让大家对Verdejo这独特的原生葡萄品种有更深入的认识。”
  
Enrique Pascual
C.R.D.O. Ribera del Duero产区主席



  “葡萄酒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不分距离、种族,是一种世界互通的语言,将种种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在Ribera del Duero我们经常都会举杯庆祝,这种文化跟中国的朋友一样。在餐桌上分享美酒佳肴是让陌生人成为朋友的最好方法。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生活方式、不论在营商、人际关系上都有着相同的想法,我相信大中华跟Ribera del Duero都能一起共尝杯中滋味。”
  
伟大的 Tempranillo酒都



  说到西班牙葡萄品种,大家都会想起Tempranillo,也是Ribera del Duero产区的皇者,在当地同时称为Tinto Fino或Tinta del País,气候方面,大陆性气候主导,降雨量低,大多集中在冬季,夏季炎热干燥,日夜温差大,让葡萄发展出优秀的果香。拥有世上最古老的土壤之一,以沉积岩土、砂土层、黏土层,加上石灰岩及泥灰岩,间中也有带钙质等矿石的泥土,特别适合种植Tempranillo,让葡萄酒具有层次、结构,味道丰厚具深度,成为这产区的皇牌酒款。




  这产区具有不少历史悠久的传统酒庄,多年来默默耕耘,积累着经验酿造出优秀酒酿。同时近年也有不少新酒庄冒起,年轻酿酒师以新思维及工艺,酿造出具现代风格的葡萄酒,同样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光芒。而以Tempranillo为主的葡萄酒,在橡木桶陈酿熟成的时间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跟很多西班牙产区一样,当地设有监管委员会,以不同酒标作为葡萄酒熟成的标准:由年轻或经陈酿的Cosecha酒款,到熟成时间更长的Crianza、Reserva及Grand Reserva级别,当然熟成时间越长不一定代表酒质越好,这只能让葡萄酒爱好者作参考。
  
白葡萄酒之乡

  跟姊妹产区Ribera相比,Rueda产区可能显得较陌生。而在十九世纪时的根瘤蚜虫灾害几乎把葡萄园全灭。以白葡萄酒为主的产区,在西班牙属于非常少见,而主要的白葡萄品种为Verdejo,在区内己种植了超过一千年!它具有独特的风味,丰富的柑橘果香中带有草本植物及茴香等气息。而收结带清爽的酸度、平衡而带点点苦涩,让味道更复杂。气候受到海洋影响,相对较清凉,但夏季仍然炎热而干燥,即使海拔较高。土壤以河谷的冲积土为主,带有砂质、砾石的黏土,同时在山坡上的石灰岩土也较丰富。这些都有利白葡萄酒展现出更多的清爽酸度及矿石风味。



  Rueda也有酿造不同的酒款,除了主要的白葡萄酒,也包括红葡萄酒、粉红酒及气泡酒。白葡萄酒除了Verdejo外还有Sauvignon、Virua等,只要看看酒瓶上的Rueda标签,便可知道类别:Rueda Verdejo是指以85%或以上Verdejo酿造的;而Rueda则指最少50%的Verdejo;而Rueda Sauvignon则指以85%或以上的Sauvignon Blanc酿造。而Rueda Espumoso是当地的气泡酒分类,法定要以传统瓶内发酵方法酿造的气泡酒,而且最少要熟成九个月才能取得认证。另外当地也有酿造独特的加烈葡萄酒,例如Rueda Dorado是款在酒桶中氧化熟成而成的不甜加烈酒款。虽然以白葡萄酒为主,但Rueda也有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葡萄酒供爱好者选择。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