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丨葡萄酒大师“入门”感悟

  葡萄酒大师,相信是一个让葡萄酒爱好者们觉得敬畏而又神秘的一个头衔。目前,世界上共有319位葡萄酒大师,但暂时还没有一个来自中国。本文作者正在进行葡萄酒大师课程的第二年“修炼”,并与我们分享了这一年多以来她自身的感悟。 


(本文作者与她班上的同学们的合照。)
 
文 翁晓蕾 编 Roger 设计 王健芸
 
  转眼之间, 2014已经到了年末, 这一年,我人生中改变最大的事情, 莫过于正式开始学习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简称“MW”)课程。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名字,代表的是最崇高的葡萄酒殿堂,以及无法想象的能力。从1953年创始至今,全世界也只有319位葡萄酒大师。这个头衔到底代表着什么呢?
 
  葡萄酒大师诞生于伦敦,是由葡萄酒大师学院(Institute  of Master of Wine) 授予考试通过者的头衔。许多获此头衔者,都是业界鼎鼎有名的人物,例如拍卖公司佳士得(Christie’s)葡萄酒部门的创办人Michael Broadbent,苏富比(Sotheby)葡萄酒拍卖公司的负责人Serena Sutcliffe和她的波尔多葡萄酒专家老公David Peppercorn,都戴着“MW”头衔。
 
  葡萄酒大师学院是由英国的葡萄酒及烈酒协会(Wine and Spirits Assosiation)联合葡萄酒商公会(Worshipful Company of Vintners)成立。关于葡萄酒商公会最早的记载,可见于一份1363年的典籍,象征英国葡萄酒业贸易之繁盛,渊远流长。二次大战后不久,两家机构一致认为,英国葡萄酒交易从业人员需要一套认证机制,提升酒业整体水平,因此在1953年,首次举办了葡萄酒大师的考试,1955年进一步成立葡萄酒大师学院,能参加考试的学员,理所当然仅限英国葡萄酒交易从业人员。1983年,考试资格放宽,让酒业相关领域者皆可参加,大名鼎鼎的葡萄酒教母Jancis Robinson MW,就是以葡萄酒记者的身份成为葡萄酒大师的。而开放给非英国籍人的参加,则要等到1987年。


(葡萄牙的风景。葡萄酒大师课程需要大家亲自体验不同国家的风土特色。)
 
  要获得葡萄酒大师的学习资格,首先要向葡萄酒大师学院申请入学,一开始申请通过后,来年就会遇到第一次的资格测验,残酷的筛选学员,留下一部份的人,得到第二年的学习资格,正式进入漫长遥远的学习。学习一段时间后,当你觉得自己准备好时,就可以参加难度极高的笔试、盲饮品鉴,以及提交一篇论文,如果都通过的话,你就会被授与“MW”这个头衔。奇妙的是,这事情听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是,我总是参不透这40多年来,为什么只有319个葡萄酒大师?
 
  直到自己2013年底与同学们共同参加了奥地利一个星期的课程后,豁然明白,原来所有的学习都没有快捷方式,考试更没有取巧的地方,只能凭借实力,在一次又一次的盲饮练习中,找到自己的感觉。更需懂得好好安排自己的时间,阅读大量的数据,才能够跟上日新月异的时代。其过程如同过五关斩六将,堪比拿一个博士学位,因此,除了理论的了解,酒庄实地访查,以及品鉴能力外,选择一个有意思的主题做研究,也都是必要条件。
 
  亚洲目前因为没有一个说华语的葡萄酒大师,因此,许多朋友一听到我在攻读这个课程,似乎比我还兴奋,总是期许能成为亚洲第一位说华语的“MW”,或者至少,成为台湾的第一个。但是,不管是否能顺利通过3场盲品考试、4场笔试论述、一篇专题论文,不管是需要花6-8年的学习时间,还是在3年后完成理想,或只是想要走一回,不一定要有结果,我想分享的重点是,葡萄酒大师的学习过程,本身就很好玩,成为第几个拿到“MW”头衔的人,对我来说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


(为期一周在葡萄牙关于波特酒的课程。)
 
  曾经有人质疑,是否有必要花这么多的心力、时间、金钱,只为了一个葡萄酒头衔? 这样一个身份,到底有怎样的实质回报呢?更有许多曾经尝试成为葡萄酒大师的一员,最终却提早放弃的学习者会提出,品饮葡萄酒的乐趣,是不是变得太过系统却乏味,少了激情与浪漫?
 
  我也曾经有过相同的疑惑,但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太多的标准答案,是个人的选择而已。今年六月刚刚通过第一年资格考试的我,已经顺利进入第二年的学习。回忆起一开始申请葡萄酒大师课程的理由,倘若需要追根究柢,真的只有一句话想要分享:因为好奇。当时的我,纯粹只是好奇“葡萄酒大师”是怎么一回事。其实人生的很多选择,或许只是许多巧合的总和。
 
  有位葡萄酒大师曾打趣说,“MW”这头衔给他的唯一好处,就是名片递出去后,能进得了别人进不去的葡萄园参观。事实上,许多“MW”都同意,头衔带给他们的益处,不是结果,而是整个学习的过程。在获得“MW”这个头衔前走过的漫漫长路上,那样的好奇心,以及一步一步对葡萄酒世界的探索,才是一个真正葡萄酒爱好者所重视的。  最终,不管自己会不会成为来自亚洲,能说华语的葡萄酒大师,至少,我很佩服这群愿意投注自己心力,共同追求卓越的朋友们,从他(她)们身上学到的东西,不管是葡萄酒专业、态度或者生活理念,我都受益良多,这份经历便已是无价。
 

 
翁晓蕾(Sherry WENG)
  台湾AOW首席品酒师,葡萄酒大师课程在读,家中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出身品酒、收藏世家并长年接受艺术熏陶,是台湾最年轻取得参加国际级葡萄酒赛事的评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