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丨老酒投资

  走过被论为葡萄酒业界寒冬的2013年,在期酒投资势头转弱之际,我们却发现几大拍卖行在2014年的春拍纷纷报捷,连破多项拍行纪录。这是否代表了老酒投资依然是生机勃勃呢?2013年对于涌入葡萄酒业界的人来说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分水岭,一拨投机赚快钱的人走了,留下一帮中流砥柱和一帮继续观望者。对于老酒投资的迷思又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留意呢?有见及此,笔者采访了北京悦星滕润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icky Lee,这位资深葡萄酒行业从业者曾在多家葡萄酒企业担任顾问,熟悉葡萄酒投资领域。让我们一起探讨老酒投资需要关注的几个要点吧。
 
 
文 Charmmy 编 蔡恭子 设计 张伟
 
  投资老酒前要理清思路:什么是老酒?葡萄酒是一种不可“加版生产”的商品,某一年份的老酒推出后就不能再生产发行,这种不可取代性也造成稀缺性的产生。上世纪70和80年代的法国人,很流行在孩子出生那年在期酒市场认购2箱五大庄的葡萄酒,到孩子长大后,这些老酒能换取大学的费用。就投资角度来说,非饮用需耗的便是投资的利之所在。
 
年份和评分对投资老酒的影响
 
  好的年份和所谓大年份无疑是投资老酒比较保险的参考,但别忘记了人是一种感情动物,对于自己或送礼对象意义重大的年份,即使未必是葡萄酒质量最上乘的年份,也不会左右投资的步伐。稀缺性和保存性的大小决定了利润的空间。
 
  除了年份外,还要考虑三点:第一,葡萄酒的保存状况,法国当地灌瓶的温度比中国要低,运输过程和存放过程中的温度湿度控制也有讲究,不然会造成漏塞情况影响陈年状态。第二,产地的微气候影响。例如,尽管1990年是一个好年份,但是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偏偏给武当庄的分数不高,因此削弱了它的叫价能力。第三,酒评家的分数是判断名庄酒的适饮期和质量的重要指标。有些名庄酒,哪怕在好的年份也分数不高(例如刚才提及的1990武当),在投资的时候就要尽量避免了。
 
  不要忘了葡萄酒有别于古董,它有发展高峰期也有香消玉殒的一日,越老越好不是必然定律,或者土豪会炫耀酒窖里面尘封着数款已不能入口的珍稀老酒,这个酒瓶的作用仅相当于裱起一幅名画的作用,但价值还未有艺术品那样具备保值效果。若出于长线投资,我们可以往前推敲酒的潜力,2008年份的酒还可以再放一下,2004年份现在正是适饮期,而一瓶30年高龄的老酒可能就不那么保险了。若然葡萄酒只是你的感情投射品,则可以忽略葡萄酒的天然死亡问题。
 
 
可靠的渠道是投资关键
 
  短线投资相当于购买消息股,需要注意酒的升值能力。长线投资则相当于实力股,酒款要求有长时间的陈年能力,还需要找有信誉的中间商。五大庄里面以拉图庄的升值能力最稳健,退出期酒市场仍然不减爱好者的收藏热情,武当庄的货量则较多。不熟悉价格走势的人很可能被骗。
 
  大量的老酒投资还需要考虑仓储的高成本和通胀问题,葡萄酒仅仅是饮品,而非必需品,海量投资的时候是要考虑这些年份有什么特别事件发生了、经济趋势、品牌潮流走势还是否流行。上世纪70年代的酒还能走多远?
 
 
  说到底,要葡萄酒投资这趟水,葡萄酒知识的普及才能造就成熟的葡萄酒投资市场,近五年不是所有葡萄酒的投资都能胜于股票等投资工具,若不影响生活质素,可找寻稳定的货源,要对酒商背景了解清晰,像Fine & Rare Wine这种能验货的公司就较有保障;平时多留意大型拍卖行的葡萄酒拍卖走势;还可以参考在国际社会中享有盛誉的大酒行,例如英国的BBR,可以查询他们过往的价钱以及葡萄酒的现价作为参考。另外香港的TOPS WINE和瑞士的ARVI也值得关注。
 
  除了投资热门的法国名庄酒外,其它国家也有值得投资的酒款,例如澳洲的Penfolds Grange和Hill of Grace;美国方面就是在1976年巴黎品酒会中战胜法国酒的那些酒款、鹰啸酒庄(Screaming Eagle)等等;西班牙的Vega Sicilia Unico;意大利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a)……但是谨记,投资必有风险,社会潮流往往会影响一瓶名庄酒的价格。
 
  有葡萄酒大师做报告的酒叫价会高,但也增加投资者的信心;独特性和稀缺性高的酒自然存在较高投资价值;有些拍卖会可以试酒的,一定要试过才购买,避免猜测错误。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