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金樽奖完美落幕,金樽大奖花落谁家?


更多评委眼中的2017年金樽奖的采访报道将会刊登在《葡萄酒》杂志2017年10月刊金樽奖专题里,敬请留意。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这次金樽奖终选无论是出席评委主席的专业度、酒选以及活动流程于上届比都有了质的飞跃。希望金樽奖继续办好,成为终端消费者采购葡萄酒的节点上有力的品牌背书!”第一组专业评委杨犀在终选结束后在微信朋友圈平台发布这样的感想,其他评委纷纷跟帖引用了他的这句点评,2017年金樽奖终选于8月18日在花园酒店芙蓉厅圆满结束,今年赛事的水准得到几乎所有现场参与的人一致的认可。


金樽奖是《葡萄酒》杂志每年一届的盛大葡萄酒评选赛事,由《葡萄酒》杂志发起并主办,《时代周报》、《新周刊》、《收藏·拍卖》杂志、《消费者报道》杂志协办。创办于2009年的金樽奖,今年迎来了第9届,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波以及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友良亲临现场指导。

  “第9届,一个在中国意味着长久的数字,这一年,从创始金樽奖的发起人、组委会主席到上级和分管领导全都亲临了现场指导;连创始团队铁三角之一都回归了赛事并给力支持;有史以来最多葡萄酒大师、侍酒师大师和中国葡萄酒业界知名教授领衔的评审团阵容;懂中国酒懂中国市场的战吉教授亲临督战中国酒的评选。”《葡萄酒》杂志执行主编、这届金樽奖主席团秘书兼专业评委蔡金萍Annie Cai表示,这是相当有意思的一届评选。
 
评审团阵容为历届评选中最高规格


  今年金樽奖评选的评审团阵容为历届最高规格,由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 MW、Roderick Smith MW,侍酒师大师Jo?o De Melo Pires MS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后、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战吉组成评审主席团,更有16位WSET Diploma持有者(或同等级别)组成强大的专业评委团。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届金樽奖评委分成三组,每一组由评审团副主席与各组评委对参赛酒款进行品评讨论。全球用户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葡萄酒价格搜索网站Wine-Searcher(葡萄酒搜索引擎)的葡萄酒总监、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出任评审团主席执掌全场,他要了解每一组的评比情况,对存在问题、不能达成统一意见的酒款进行协调,对每一组的评选进度作为调整以及对所有评分进行复核等。《葡萄酒》杂志执行主编蔡金萍Annie Cai作为主席团秘书兼专业评委协助David Allen MW协调全场。
 
Wine-Searcher总监担任评审团主席


  今年大家对评审团主席David Allen MW的评价非常高。杂志主编Annie开场前向大家透露:“作为全球用户量最大的葡萄酒搜索网站Wine Searcher的葡萄酒总监,David Allen的工作十分繁忙,我们曾一度担心他是否能如期赶来,直到开赛前一天David邮件告诉我他还有8.5小时就要赶往机场时,我的心终于落了地。赛事当天凌晨6点他一落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就直奔现场,连金樽奖终选发言稿都是在飞机上完成,没有排练,连发言稿缩减等时间控制都是开场前匆匆沟通,便直接上台。”
 

  David Allen MW在上台致辞中表示,作为评委,不仅需要强大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拥有诚信和诚实,以及责任心。每一位评委都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如此宽广的葡萄酒的海洋里选出值得消费者去饮用,并且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很直观、很有参考价值的指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评委的决策很重要,这会影响到消费者是否可以选购到他们心仪的葡萄酒以及更有性价比的葡萄酒,而且评委的角色也很重要,这不但关乎一些好酒是否可以顺利通过评选推荐给消费者,也保证整个葡萄酒的贸易秩序能够形成良性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终选现场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小片段,第三组品评到第163号酒时,组长战吉教授让主席团秘书Annie请来David试试杯中酒以确认这款酒是不是坏掉了?David接过,喝了一口,数秒之后说:“如果这款酒是皮诺塔吉(Pinotage)酿造的,这就是一款具有典型特征的皮诺塔吉;如果不是,就是坏掉了。”David的话音刚落,在一旁拿着参赛酒款的资料表核对的Annie,告诉大家:“这是利承酒业来自南非一款神象品乐塔吉(皮诺塔吉)干红葡萄酒。”全组的评委们都惊讶了,投来了赞许的目光……能得到这些吹毛求疵的葡萄酒极客们的赞赏及敬重,绝不只是因为“葡萄酒大师”这个称号,他认真的态度以及过硬的盲品功夫打动了大家,这就是专业和严谨!
 
  后来,我们不但看到了大家争相跟David和其他大师们的合影,也听到了很多对他们极高的评价,其中专业评委杨犀还专门发表了朋友圈:“这次与MW同台受益匪浅,无论是MW走各种风格,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特别认真,这种近乎于吹毛求疵的态度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品评体系向国际赛制靠拢


  本届金樽奖共有1000多款参赛酒款,从每月的月度试饮会开始就一直在甄选酒款,并经过开赛前的第一轮初选,最终有222款酒进入终选环节。酒款分布比例上,仍然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以及法国葡萄酒占大比例,这些国家产区的葡萄酒进入终选的酒款分别有41款、31款以及28款,另外,智利、中国、西班牙和新西兰的葡萄酒进入终选的数量也有上升。
 
  “寻找中国口味”及性价比一直以来都是金樽奖品评体系中一大特色和亮点,本届金樽奖在此基础上再按国家产区以及价格将终选酒款分为三大品鉴组,参赛酒款根据国家、产区、颜色、葡萄品种、风格类型、年份和价格的不同进行相应分组,每组内进行独立的评审活动。最大程度确保公平竞争,保证每组内葡萄酒的评审标准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另外,连评分表也再度更新,更加完善了。
 
  今年全数主席团评委都是在各国际葡萄酒评选中身经百战的行家里手,葡萄酒大师Roderick Smith和David提出我们金樽奖定的得分标准太高,若按照国际标准评分,恐怕会影响最终奖牌的情况,这样对一些酒来说不太公平,于是主席团秘书Annie每组逐一征求了专业评委以及主办方和公证人员的意见,最后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在广东省公证处的监督下对奖项评分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评分为,参赛酒款在90分以上的获金奖,达85-89分的获银奖,80-84分的获铜奖。
 
  今年三大品鉴组的评审团也根据各个评委最擅长的领域进行分组,每组指派葡萄酒大师和权威专家作为执裁,带领组内讨论及交流,对所有90分及以上的酒款进行二次品鉴,如果存在小组内难以解决的争议,由主席David Allen评判并决定这款酒是否有资格继续保留所得的头衔。
 
  “这次参与的金樽奖评选是我所知道的国内最接近国际水平的赛事。”曾参加澳大利亚葡萄酒研究所第33届评委课程的专业评委冉涛给出了这样高的评价。关注了金樽奖已经很多年的秦岭受邀成为这届金樽奖的评委,“这场大赛是真正的专业,公平,公证,公证人员现场录像监督,每个小组经过品评讨论出结果,最后还要葡萄酒大师复盘。推荐对自家酒有信心的酒庄、酒商,多派点酒来参赛,当然,那些莫名其妙的酒就不要来心存侥幸了……”
 
  经由这个强大阵容的评审团20位专业评委一整天的努力,计分组6位工作人员的现场统计,最终角逐出15个金奖(包含5个金樽大奖),55个银奖,104个铜奖,获奖结果在公证处的监督下进行揭晓,并现场公布了金奖酒款的名单,其余奖项将会于9月9月在广州康莱德酒店举办的2017年金樽奖颁奖典礼上公布,届时,还会公布包括“最佳酒店”“最佳葡萄酒餐厅”“最佳酒庄”“年度风云人物”等获奖名单。获奖酒款的详细信息、分数和星级评委团给出的品酒辞以及其他奖项的获奖详细介绍和报道将会刊登于《葡萄酒》杂志2017年10月刊金樽奖专题中,敬请留意。

2017年金樽奖评审团

详情可查看葡萄酒杂志官网发布的内容,相关链接如下:

*2017年金樽奖评审团主席及评审团秘书及第一组评委阵容请查看:史上最强评审团!世界最强葡萄酒网站MW领衔,你都认识谁?

*2017金樽奖第二组评委阵容请查看:2017年金樽奖评审团强大阵容第二波!

*2017金樽奖第三组评委阵容请查看:最后一组评委揭晓!2017年金樽奖评审团阵容全公开!
 

第九届金樽奖最佳葡萄酒获奖名单公布


金樽大奖 Gold King



第三组219:
 
蔡龍麟(金鼎)2014
辽宁三合酒业有限公司
得分:93.26
 
第一组56:
 
安歌华限量版干红葡萄酒2014
AGORA 2014
广州市凯哲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法国波尔多格拉芙
得分:93.14
 
第一组68:
 
马克西米诺 2014
Don Maximiano 2014
伊拉苏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产区:智利阿空加瓜谷
得分:92.64
 
第一组06:
 
新西兰莫阿纳庄园庄园版长相思干白葡萄酒 2016
Moana Park Estate Sauvignon Blanc 2016
香港美玉酒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新西兰南岛马尔堡
得分:92.27
 
第三组211:
 
罗夫•宾德海因里希色拉子马塔罗歌海娜红葡萄酒 2012
Rolf binder heinrichshiraz mataro grenache 2012
广州市建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产区:澳大利亚巴罗萨谷
得分:91.76
 
金奖 Gold


 
第一组67:
 
摩卡芙特干红葡萄酒 2015
MON Craft 2015
广州酒途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法国波尔多
得分:93.14
 
第一组65:
 
亚里拉红葡萄酒 2011
Aliara 2011
深圳市夏桑园酒业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智利中央山谷
得分:92.22
 
第一组60:
 
阿空加瓜高地佳美娜 2015
Aconcagua Alto Carmenere 2015
伊拉苏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产区:智利阿空加瓜谷
得分:91.50
 
第二组135:
 
瑞卡索布里欧城堡,经典坎蒂 DOCG 2001
Ricasoli Castello di Brolio, Chianti Classico DOCG 2001
美夏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产区:意大利托斯卡纳
得分:90.70
 
第一组64:
 
宝决龙干红葡萄酒2012
CHATEAU LAMOTHE BERGERON AOC HAUT 2012
广州市法胜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波尔多大梅多克
得分:90.50


 
第一组13:
 
米歇尔冯内琼瑶浆白葡萄酒2015
ROEMERBERG GEWURZTRAMINER 2015
广州市爱醇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法国阿尔萨斯
得分:90.16
 
第三组183:
 
传奇西拉子2015
Legacy Shiraz 2015
南澳富伦谷(北京)葡萄酒业有限公司
产区:澳大利亚
得分:89.90
 
第三组220:
 
蔡龍麟(金鼎)2013
辽宁三合酒业有限公司
产区:中国辽宁桓仁
得分:89.83
 
第一组66:
 
富桐城堡红葡萄酒2009
CHATEAU PEYRAT-FOURTHON 2009
广州市爱醇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法国波尔多上梅多克
得分:89.70
 
第一组71:
 
阿玛杨贵腐甜白葡萄酒2013
CHATEAU D'ARMAJAN DES ORMES 2013
广州市爱醇贸易有限公司
产区:法国波尔多苏玳
得分:89.54

*所有酒款的最终分数按四舍五入后的得分评选出相应奖项。另外,所有的“金”奖项中,分数排名在相应的价格分组中为最高得分者,获金樽大奖。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