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酒报:曹立文 酷爱酒刀的“刀客”

  “如果你是一位混迹酒圈的资深酒客,手中自然少不得一两件实用而耀眼的酒刀。”广州芯锐工艺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立文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套精美的酒具是完善葡萄酒文化的必备商品,而一把独具气质的的品牌酒刀,会更加令人流连忘返。
 
     曹立文是一位酷爱酒刀的“刀客”,他将酒刀看成是意义非凡的随身伴侣。
 
  最近,他向朋友赠送了一些定制的酒刀,他拿出几把展示给记者看,所赠酒刀是以不锈钢为主体,采用自动回弹设计的两节钢头,同时锯齿折刀在展开二节钢头的时候,也可以自动收复。上面镌刻着被赠送人的名字,他开玩笑地说,“有了私人订制,别人想要也不好意思了。”
 
     曹立文喜欢用亲身的经历去说话,去感受世界。最近,他在甘肃武威、宁夏等葡萄酒产区一路游览考察,直到前几天才从容返回。
 
  对于这样洒脱的行为,他认为,自己是带着工作去旅行,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并“还原最真实的生活”。
 
     “这就是我,该吃就吃,该玩就玩。”曹立文说。
 
 
为何酷爱酒刀?
 
     也许因为长期健身和喝葡萄酒原因,曹立文看上去很年轻,不过他已经在酒水行业工作了15年。
 
  1999年,他第一次进入酒水行业,便不曾离开过,“当时做的是酒类促销礼品和赠送品”。2009年,他成立了广州芯锐工艺礼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品牌礼品方案策划、葡萄酒酒具设计、生产、配送服务于一体的酒类企业。
 
     红酒开瓶器(酒刀),是芯锐酒具公司的主要产品。据曹立文介绍,芯锐酒具产品(酒刀)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理念,这从“芯锐”标志的设计也可看出,芯锐的标志以汉字元素为主,同时结合国外字母的特征,兼有避开了两者表达局限性的巧妙。
 
     “这是一群长期为国内外优秀的产品品牌提供专属通路服务的幕后团队,我们首创开发出了适用于行业服务关系链接的一种图腾标志。在不抢夺吸引力的同时,既能赢得品牌的认同,又能起到服务机构信诺署名的凭证。”曹立文表示。 
 
曹立文如何看待酒刀?
 
     曹立文表示,酒刀看似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但却包涵着很多文化,“如果没有开瓶器,人们依然延续着古老而原始的开葡萄酒方法,我相信,如今的葡萄酒也不会普及,更不可能像现在这样风靡世界,由此看来,开瓶器功不可没。”
 
     曹立文对酒刀的喜欢,超过了一般的程度。他仍然记得,在北京顶级国际俱乐部的后径里,一条悠长的小巷里,有一家意大利乡村风味的酒吧。
 
  “如果你足够幸运,能赶上老板为所有人精心准备的品酒会,就一定能邂逅那位意大利的品酒师,他们总是能不时地恰好聚于此。对于葡萄酒,老板有自己独特的味觉偏好。而在他那里,更吸引我的却是他对于开瓶器的收藏。”
 
     “葡萄酒开瓶器的诞生,起源于它所采用的软木塞这样一种包装形式。”曹立文表示,在开瓶器诞生之前的日子里,喜欢喝葡萄酒的法国人,通常只会用两种方法打开那个被软木塞塞得紧紧的瓶子。第一种方法就是将软木塞捅进瓶子里;另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利器快速打碎酒瓶的瓶颈。显然,这两种方法都不利于酒的再次封存。
 
     他继续讲述,一直到了19世纪末,在法国南部的拉吉奥罗小镇,有人专门制作了用来开瓶装葡萄酒软木塞的开瓶器。之后,酒刀成为这座小镇专攻的行业。
 
    “能够漂亮地打开一瓶葡萄酒,成为了很多爱酒之人的必备技术,而开瓶器也必然成就了收藏者们的囊中之物。它也是品位和地位的象征。很多人认为,酒刀的价格在很大一个程度上受品牌的影响。”
 
 
酒刀是艺术品
 
     有些人将酒刀看作是葡萄酒的“waiter”,在曹立文看来,酒刀无疑是一个艺术品,一把让你挥动自如,提升气场的专业葡萄酒侍酒刀。它不仅仅是奢华的象征,更是你生活品位的提升。 
 
     在采访中,他提起法国资深设计专家Sebastien Lezier来到芯锐酒具公司时,Sebastien Lezier说出一把有艺术品味的酒刀的感觉,展示给大家时,让大家在看到这款酒具时,产生一种很强烈的欲望,想要触摸它,拥有它。
 
     以他的代表性作品LIGNEW为例,除了基本的功能之外,它更多想要表达的是理念和文化。它的展示、颜色、线条都折射出无限的魅力!让人感受到浪漫温馨的用餐时光。
 
      “每一把酒刀都是工匠精心独到的手艺制作,每一把酒刀的选材来自橡木桶的取舍;每一把酒刀都是设计师心中与朋友家人共度美好时光的象征!”曹立文表示。
 
     曹立文介绍,曾经,在国产葡萄酒还未得到完全认知的时候,普通消费者只能在互联网上买到一款心仪的酒刀,除了互联网,在实体店能买一款拿得出手的酒刀,几率很小。
 
     他记得曾经在北京世葡会期间,有一位中粮集团的老前辈讲起,30年前,没有开瓶器是一件令人发愁的事情。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也曾回忆起,在上世纪80年代,社会上有用毛巾垫住瓶底撞击开瓶的现象,直到后来有了塑料开瓶器等一系列开瓶器。但是在行业内,还没有出现一款有品牌的酒刀。
 
  “这让我们看到市场的需求,也加快了我们推出这个店中店的模式的动力,我相信,一个不足一平方的展柜,只需要你有店面,有共同理念,一定会带来更多的价值。”曹立文表示。
 
     他坚定酒刀一定是种艺术品,“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赠品,它就会失去价值,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艺术产品,它就会给你带来附加值,定位不同意义也不同。”
 
     在曹立文看来,葡萄酒文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酒本身品牌与酒庄文化,另一个就是葡萄酒所在的环境、配套用品的文化,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随着葡萄酒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各酒商开始慢慢意识到,以前单一的葡萄酒推广销售模式已经很难吸引客户的眼球。丰富酒庄文化,促进品牌推广的利器无疑是大家一致苦苦寻求的——那就是一套完整的品牌酒具文化。
 
     曹立文说:“一个优质的酒窖假如想满足客人的基本需求,就有必要储存优良的葡萄酒配件,在葡萄酒琳琅满目的市场,怎样把自己的葡萄酒文化做得更专业一些,我们需要在葡萄酒周边环境与周边产品寻找破点。选择找一套与酒庄息息相关的酒局,一套让我们可以娓娓道来的酒具或酒刀。”
 

 
细数酒刀之爱
 
     未来,酒刀将在葡萄酒行业内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曹立文表示,葡萄酒作为舶来品,人们喜欢它,因为它相应的文化和深厚的内涵,可为消费者带来很多的快乐。除了体验葡萄酒开瓶后能够带给口腔刹那间的美妙感觉和味道外,享受侍酒师开酒的过程,也是一种乐趣。
 
     “如果一开始就没有人愿意享受开酒的这个过程,那么侍酒师就不会存在。而要做一个真正的侍酒师,第一课就是如何开瓶。优秀的侍酒师会凭借酒刀而演绎出精彩的开酒、倒酒过程,让品鉴者得到精神上的享受。顾客前往高档餐厅,领略的也是侍酒师配菜、品酒、醒酒、倒酒等一整套服务流程,包括侍酒师作为葡萄酒专业人士在这个过程里讲述的酒文化,酒刀在所有的葡萄酒品鉴故事里担任着开启的作用。”
 
     曹立文认为,这几年来葡萄酒培训火热,带来了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而他作为葡萄酒企业经营者,应该更多地通过品鉴会等交流活动加深葡萄酒文化的普及;葡萄酒专业教育机构则会更多地通过传播葡萄酒文化本身来促进葡萄酒大环境的构建。
 
     曹立文相信,品牌酒刀作为独立的大众商品的销售形式即将到来。
 
     随着整个酒业发展向着理性健康消费的方向发展,倡导健康理性的饮酒方式,逐渐成为中国酒业文化的主流,进口葡萄酒文化带来的品酒时尚等助推,终端消费者对酒具酒器的认知和需求将越来越多,一定会出现专业的一站式销售酒具酒器侍酒(储酒)产品、有品牌有形象、有规模的零售模式,包括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模式等,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
(您对本文有何看法,可通过新浪微博@华夏酒报进行讨论。)
 
 
【中国酒业新闻网】
本文网址:http://www.cnwinenews.com/html/201409/2/2014090219263616500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