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报关、报检三步走——菜鸟进口商指南系列文章

  继推出了葡萄酒展“小白”指南三个序列后,我们也没有忘却菜鸟级的进口商。虽有中国进口葡萄酒的通关程序是国外出口商、中国进口商的“梦魇”之说,但只要遵循以下“通关、报关、报检”三步走就没那么可怕了。

 

 文|杨敏  编|Roger

菜鸟进口商指南
——通关、报关、报检三步走


  中国进口葡萄酒的通关程序,是国外出口商、中国进口商的“梦魇”。在意大利农业部长参与的一个会议上,西西里岛的农民说最搞不明白的就是中国的通关,难道他们的好酒就只能在岛上“孤芳自赏”。其实,通关程序并没有这么恐怖,只要认真遵循中国法律,做好以下三步即可。

  第一步:提前做好通关准备

  需要在通关前提前做好以下6项准备工作:

  1.    出口商备案(CIQ备案)

  需要在检疫系统里把出口商的一些信息输入进去,如果国外的出口商没有做这个事情,进口商一定要主动完成。

  2.    收货人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要提前启动备案登记,不能等货到海关再去办手续,否则会超过海关限定的清关时间。


  3.    准备以下11种报关文件

    (1)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一般进口货物应填写一式二份。
    (2)提单——由发货人装运后提供。
    (3)报关委托书——向当地报关协会购买,一式三联,需加盖法人章和公章。
    (4)商业发票——由发货人提供,必须是正本。
    (5)装箱单——由发货人提供,提供副本即可,其份数同发票。但是散装货物或单一品种且包装内容一致的件装货物可免交。
    (6)合同——前期已经入发货人签订,提供副本。
    (7)中外文酒标——外文酒标由发货人提供,中文酒标按照国检相关要求制作,都需要正本。
    (8)申报要素——跟外商沟通获得。
    (9)报关单草单——根据以上单证填写报关信息。
    (10)进境货物通关单——向国检申报通过后取得。
    (11)其它海关所需要的单据,比如FOB条款就需要提供运输费、保险费的发票副本。

    这些文件尽量是提前准备,并且要预留留10天左右国外再次补寄的时间差。出口方的葡萄酒国际贸易知识不一定全面,容易犯一些想当然犯的错误,比如产品分析报告要求要原件,国外经常会给复印件。


  4.    标签备案

  备案最好的办法就是还没有贴上去之前把所有正标和背标交给检疫部门,由他们来确认背标是否符合规格。如果在这个环节出现错误,会耽搁很长时间,损失很多时间和金钱。


  5.    报关期限

  正常来说,货物到港口后14天之内就必须要清关,如果因为准备资料不足,折腾一下就20多天过去了,海关有超时罚款,又是一个成本开支。


  6.    选择报关行

  委托一个专业的报关行,他们经验更丰富,有稳定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可以代办所有手续,也更加便捷一些。


  第二步:报关和缴税程序

  1.    换单

  就是邮电放单或者是发货人快递给你一个单子的时候,你要换成提货单,这个单子叫做小提单和设备交接单。


  2.    报检

  这几年的一个新的规定,先报检,后报关。


  3.    电子申报

  需要商业发票、装箱单、合同、提单、小提单、设备交接单,检疫部门的报检单,报关单的草单,申报要素、报关委托书等,相关的信息进行电子申报,电子申报完毕之后可以打印正式的报关单。


  4.    现场接单

  所谓现场接单就是在以上的准备材料上多了 一个正式的保关单。


  5.    审价

  审价是海关为了防止低报。海关有一整套数据库,如果你的数据值得怀疑,系统就会报警。此时海关可能会要求你自己提供证据,证明价格的合理性。

  如果进口方时间很紧张,可以走保证金制度。保证金制度是先抵押支付海关所要的税额,把货物提出来,基本上是遵循“多退少补”的原则,以海关最后审核的价格为准。


  6.    交税

  交税目前有两种方式:一是现场打印税单交开户银行付税;另一种是电子支付,需要安装专门的平台。一般来说,大部分中小型公司都是现场打印,只有少部分专业大公司用电子支付。


  7.    现场放行

  抽查也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抽查到了尽快告知集装箱的位置,不要在这个过程里面耽误时间.如果放 行的话,海关会在小提单上面盖上海关放行章。


  8.    报提货计划

  向港口报提货计划,缴纳港口费用,港口在小提单上盖费用付讫章,凭盖有船代,国检,海关,港口四个章齐全的小提单和设备交接单把货物提上车辆。


  9.    动植检

  将载有货物的车辆开到动植检场地,由国检工作人员解锁,凭查验通知单检查包装是否和申报一致如有木制包装,是否有IPPC标示。如木制包装无标示,或标示不清,包装需要做卫生处理。如通过,开据国检查验放行单。在口岸如包装申报与实际不符,需要说明情况并处以罚款。


  10.    出卡口

  凭海关放行单,国检放行单和设备交接单出卡口送货到收货人仓库

  第三步:报检
  酒到仓库了,是不是就可以卖了?并不是,检疫部门最主要的工作——出卫生证书——还没有完成。

  对于绝大部分采取先通关后检验的口岸,进口商必须按照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将货物存放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或者认可的监管场所,否则可能会被实施行政处罚。货物入库后应及时联系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取得合格《卫生证书》前,不得销售,则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商品货值金额5%以上20%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检验检疫,我们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入境货物报检单;
  (2)代理报检委托书(委托代理报检的);
  (3)合同、发票、装箱单、提单等商业单据;
  (4)进口预包装酒类中文标签样张、中文标签备案凭证;
  (5)进口酒类原产地证明;
  (6)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酒类产品应当提供地理标志证书;
  (7)标注获得奖项、荣誉以及认证标志的应当提供有关证明文件;
  (8)检验检疫机构要求的其他单证。

  如果严格按照这三个流程过来,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恭喜你,完成了整个国际贸易进口流程了。可以进入市场销售了。


 
杨敏
葡萄酒教育专家,
中国国际贸促会葡萄酒中心执行主任。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