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辉:以诚信净化市场乱局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在葡萄酒行业面临着新时代挑战的时刻,酒业公司该如何面对种种市场乱局?品牌的建立很难,但倒下却远比想象中容易,在危机感之下,酒业公司该如何书写这份关于诚信的答卷呢?
 
The wine market has entered a new era, bring more and more challenges to wine companies. As those competitions becoming more violent, how can we get the trust from our customers?

 
  进口葡萄酒市场在2018年遭遇了首次进口量下滑后,从CAWS收集的数据来看,今年4月进口葡萄酒市场跌幅开始收窄,不少产酒国的数据较去年同期有两位数的上升。虽然总体数据不容乐观,但依然给行业人士信心。
 
  不可否认的是,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乱象依然存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从笔者今年走访的酒展来看,其实这类型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除了有国家层面上严加监管,行业参与者的严格自律也是净化市场环境中重要一环。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经营进口葡萄酒的商家更需要诚信,这其中广东富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闰集团)就一直坚持诚信为本,不断创新,努力成为业内的标杆企业而践行着自己。不久前富闰集团在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2019中国营商环境大会上,通过“中国市场信用AAA级信用企业”认证并获得“重质量、守诚信、好品牌示范企业”荣誉,创始人陈松辉先生被授予“中国行业诚信建设之星”荣誉称号。在第25届广东省企业诚信大会建设上,富闰集团被授予“2018年度广东诚信示范企业”荣誉。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无不说明了富闰集团对于诚信二字的坚持和践行。其创始人陈松辉先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分享了不少葡萄酒行业独特和前瞻性的观点。进口酒商在种种市场乱象中生存,以及在新环境下如何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位业内人士思考。

 
以诚信净化市场环境
 
  从今年前4个月葡萄酒进口数据来看,进口葡萄酒市场依然还没恢复。但随着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加强,总体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总体环境正朝品质化、细分化、个性化等消费要求发展。
 
  随着《电商法》《商标法》等的修订案相继出台,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该如何在种种市场乱象中保持诚信和理性呢?陈松辉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其一切经营行为都是建立在利他、利消费者、利社会的基础上进行。落实到执行,便要求进口商主动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所以富闰集团从创立之初开始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品酒师采购团队,并坚持采用酒庄直采的模式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品质。而面对市场需求的不断细分和提高,他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酒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富闰集团也是拉菲古堡、玛歌酒庄、木桐酒庄等的重要经销商和多家精品酒庄的独家代理商。
 
  此外,陈松辉先生认为要净化葡萄酒市场环境,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一点是要有担当,诚信不再是口号,要做到“一酒一发票”品质可溯源的模式。可别认为发票只是作为报销的依据,这关系到企业对产品品质的重视,代表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在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的局面下,这能够培养起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和忠诚感。
 
新环境,新经营
 
  近年来,中国对不少葡萄酒来源国实施免关税优惠政策。一方面刺激了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但也为这一市场引入了更多新的竞争者。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陈松辉先生提到:在富闰集团的经营理念里,更多以互联网为依托,线上线下双线经营,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所以富闰集团旗下划分出了5家全资子公司,除了有经营传统渠道的公司外,也有因应市场需求开发的线上快消平台,以满足不同渠道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而在新的大环境下,广东的企业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枢纽、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三大战略的确立,广东逐步被推向世界经济地标的高度,更将成为我国对接国际、融入世界的最重要支点。陈松辉先生表示,这对于富闰集团来说是种机遇。富闰集团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以诚信为本、勇于担当,争做进口葡萄酒行业的标杆。
 
让葡萄酒进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葡萄酒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国家的优质葡萄酒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不同于多年以前葡萄酒带有的“贵族化”“神秘化”色彩,现在葡萄酒早已从昂贵的舶来品成为了百姓日常的饮品。在陈松辉先生看来,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西文化大融合,世界一体化,就应该使进口葡萄酒在中国“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实现这一愿景,首先在我国必须建立健全葡萄酒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楷模,使葡萄酒业经营模式标准化、规范化、大众化。
 
  面临这样的葡萄酒观念转变,富闰集团也进行了创新的尝试。除了上文提到的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外,富闰集团也尝试着通过线下组织各类的品鉴活动及知识培训讲座,实行双线经营模式。这也许是许多酒类企业正在探索的模式,但更重要的是,让葡萄酒真的能平民化、社交化,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还是需要酒类企业多加思考如何攻克诚信建设这一难题。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