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鸽酒庄张言志:儒雅不适合我,我是一个斗士

图注:西鸽酒庄 庄主张言志
来源:官网
 
那些声音好像永远都不会消失。
 
“这还用说吗,西鸽酒庄是肯定拿了政府的投资啊”
“一年内拿了两轮融资,你信不信?西鸽肯定马上就要上市或者归为国有了”
“资本已经投了好几个亿,张言志下一步的打算就要去过小日子了呗”
……
 
那些声音不是在今年才传出来的,只不过有点越来越离谱了。有些传闻,连张言志自己都觉得好笑。这么多年,对于商业竞争的各种手段,张言志早已经习惯了。毕竟,西鸽酒庄成长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图注:西鸽酒庄入口处
拍摄:陈曦
 
2017年开始在青铜峡挖石头,建葡萄园和酒庄;2019年就开门迎客,2022年出口业绩实现500%的同比增长,反向开辟澳大利亚市场;2022年7月到2023年4月,不到1年的时间内,先后拿到数亿元和数千万元的投资……这样的成绩,难免引起一些猜想,甚至是谣言。
 
一开始,他也会反击,但渐渐的就坦然了,有时候还会觉得也挺好,证明的确有很多人关注到了西鸽。「这是成长的代价,在成长的过程中,就要承担痛苦」。
 
图注: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的浮雕
来源:网络
 
这也会让张言志联想起自己很喜欢一个浮雕,叫《受伤的母狮》,雕刻的是一只身中三箭的母狮,伤得很重,甚至后半身都已经瘫痪在地,但前脚仍然顽强地撑着,昂着头颅,非常威严。如今,对于外界的中伤,他不理解,也觉得没必要理解。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西鸽做自己该做的事就行了,谁也阻挡不了。」
 
 
葡萄酒就是商品
 
4月8日,正逢春糖期间,西鸽酒庄对外正式发布了正牌产品“藤上藤”,标价1499元。张言志直接告诉大家,「这就是一瓶有野心的酒。」既然在中国白酒圈里,能够流传着“只有茅台和其他白酒”这样的话,那么在中国的葡萄酒圈里,能不能也有这样的标杆性品牌存在?甚至会不会哪天,大家选酒时候就思考“今晚喝茅台还是喝西鸽”?
 
图注:“藤上藤”发布会现场
来源:西鸽酒庄
 
这就像2016年,带领酒易酩庄率先提出大品牌战略,就在隔年实现利润翻倍;2017年,西鸽酒庄仅施工4个月,就成功采收1.5万亩葡萄,酿成1700吨酒一样。在张言志看来,「任何事情,只要敢想敢做,就可能会实现。」
 
藤上藤并不是西鸽酒庄第一款售价上千元的葡萄酒,此前,西鸽还有2款X系列产品,使用老藤的蛇龙珠和黑皮诺酿成,单支零售价分别为2200元和3000元。这3款产品的量都很少,比如藤上藤,2017年份只有一万箱,就算规定了配额制销售,也早就卖没了。为什么没有量?因为张言志只想用它来「打个标杆,表个决心,证明中国能做出来好酒。」他觉得,只有当消费者真正愿意花一两千元去买一瓶酒时,才代表他认可这个酒的品质。如果只是靠宣传,没有品质的话,消费者买过一次,就不会再“上当”了。
 
图注:西鸽酒庄产品
拍摄:陈曦
 
归根结底,葡萄酒就是商品。如果想要抛开商品的属性,去讲酒庄故事、个人情怀,除非面对面沟通,不然很难让消费者共情。一瓶酒,摆在商店里或者餐厅里,消费者评判的标准很简单,比如:包装好不好看,价格合不合理,性价比高不高,喝完觉得好不好喝,是否还愿意去买第二瓶,会不会向朋友推荐,和朋友一起分享……这才是一款葡萄酒最根本的东西。
 
西鸽酒庄真正主打的产品,依然是百元价位区间的酒款。上京东查询,销量排名前三的,价格也就在100-300元之间。2022年,西鸽酒庄的销售业绩再次实现突破,销往英国的葡萄酒创宁夏当年单批次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纪录。张言志表示「这不是刻意做到的,只要产品策略做好,性价比高,以整体品牌来展现,就是会让人认可,市场自然而然就会靠拢过来。」
 
图注:西鸽酒庄
来源:官网
 
不是没有人发出过质疑的声音。春糖的论坛上,一位记者提问张言志,中国葡萄酒到底怎么样,是不是不好。张言志直接让工作人员拿了一瓶西鸽的葡萄酒给这位记者,让他带回家,「摸着良心尝一尝,看中国葡萄酒好不好喝。」在他看来,就是「搞我个人可以,你搞中国葡萄酒行业不行,搞宁夏不行”。」
 

 
酿酒师的精神高地
 
张言志是宁夏为数不多,拥有法国国家酿酒师文凭(Diplôme National d’Œnologue)的人,但现在他不说,大概也没几个人知道。李东亚是西鸽酒庄葡萄园的管理者,在他的印象里,张言志大部分时间都很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在园子里转悠。
 
图注:西鸽酒庄老藤葡萄园区
拍摄:陈曦
 
最常能见到张言志的地方,是酒庄周围的园子。几乎每天早上,张言志都会在那里走走。老藤区域因为比较远,开车要十多分钟,所以就相对去得少一些。
 
7月正逢葡萄藤打头和疏果的时候,西鸽酒庄的葡萄园里雇了十余位果农在工作。李东亚在巡视的同时,一边走着,手上也会一边不自觉地整理树藤。他觉得,张言志来的时候,比自己还要勤快。“因为张总就是喜欢这个东西,喜欢葡萄酒,所以他就会去弄。来葡萄园的时候,就会到处转转看看,该处理的就处理了。”作为酿酒师的一面,园子里的每一株树藤都知道。
 
图注:正在工作的果农
拍摄:陈曦
 
如果说,任何一个领域都有一个精神高地,那么对于酿酒师张言志而言,观兰酒庄就是他的精神高地所在。观兰酒庄比西鸽酒庄开始的时间还要早上4年,本以为十年磨一剑,观兰酒庄会在今年9月举办开庄仪式,但他自己觉得还没准备好,所以就往后放一放,打算等明年6月再看情况,「一定要等真正准备好时再让它出来。」
 
过去10年里,观兰酒庄的投资已经接近上亿元,其实这期间已经酿造了不少酒,但一瓶也没卖。「不是卖不出去,而是根本没有想过要用观兰去赚钱。」
 
图注:庄主张言志
来源:官网
 
很早以前,他就说过「西鸽留给世界,观兰留给自己」,这句话所传达的意思,是西鸽拥有成功的葡萄酒商业模式,是代表中国葡萄酒的一个商业品牌,是给这个行业或者整个世界葡萄酒市场的一个产物,而观兰是精神的追求和属地。在观兰酒庄,他不是一个商人,就是一个酿酒师,在短期甚至中长期都不求任何商业回报,「就要试一下中国到底能不能酿出来世界顶级的葡萄酒。」
 
这个顶级和商业无关,不是评奖、评分,也不是用价格来衡量,就是专业的葡萄酒人士在喝到观兰的时候,能够由衷地说“这就是我认为最棒的,世界顶级的葡萄酒”,那就够了。
 
图注:西鸽酒庄酿酒车间
拍摄:陈曦
 
你要问张言志,现在钱也挣了这么多,酒庄的规模也上来了,接下来还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干的事儿?他还是会和你说中国葡萄酒,「就是特别想把中国葡萄酒给干起来。」如果自己这一代人没做到,那至少在退休之前,能够看到中国葡萄酒是顶天立地的,跟国外的葡萄酒一样,是放在国际舞台上去同台竞技的。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同台竞技?不是现在这样,仿佛大学生看幼儿园小朋友那样,问问“你的理想是什么?”“表现还不错,继续加油努力”。张言志觉得,国际看中国葡萄酒行业,依然是俯视的角度,而且俯视得很低。但中国葡萄酒行业应该有平视的决心,这就不能够单单靠一家企业,而是要靠整个行业、产区的努力,就像现在的贺兰山东麓产区。「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以及方向,要相信宁夏能够产出好酒,相信中国能够产出好酒。」
 

 
 
人咬狗和狗咬人
 
西鸽酒庄里有两只流浪狗,都是被张言志捡回来的。一只是大狼狗,湿漉漉地在高速路边,当时张言志本以为是基地走丢的狗,所以就停下了车想带回酒庄。车门一开,人怕狗咬人,狗怕人咬狗,大家都很紧张。僵持了一会儿,发现彼此都没有恶意之后,狗子也就半推半就地上车了。回来一对比,才发现捡错狗了,狗子也就将错就错,幸福地生活在了这片葡萄园里。
 
图注:大白狗瑞瑞
拍摄:恬熙
 
另一只是个小梗犬,张言志在闽宁镇开会时捡回来的。当时,这只小狗被喷灌系统淋得全身都湿了,眼神也可怜兮兮的。距离开会还有点时间,张言志就和它玩了一会儿,结果这只小梗犬一路跟到了会场,在楼下趴着不走。张言志散会出来,听保安说小狗一直在等他,他一开车门,狗子跟着就跳了上来。既然有点缘分,张言志也就把它带回了酒庄。
 
你很难评价,张言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人说他儒雅,他自己并不认可,他觉得自己更像是个斗士,斗天、斗地,斗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不挑事,但也不怕事。他说起一个故事:荆轲刺秦王。荆轲不是豪言壮语那一类的人,豪言壮语那类人真正遇到大场合时,往往就会逃避了。荆轲不声不响,心中有既定目标,能够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无论成功与否,在刺秦王的那一刻,他就成为了真正的英雄。
 
图注:庄主张言志
来源:官网
 
7月初,正是西鸽酒庄开半年度销售会议的时间,各省区销售负责人都来到了酒庄。一天的会议将近结束,借着休息的时间,张言志下楼透透气。女儿养的大白狗瑞瑞看到主人来了,摇着尾巴撒娇,翻着肚子求摸摸,哪里还有看家护院时那副生人莫近的样子。张言志蹲了下来,摸着瑞瑞毛茸茸的脑袋,展现出十分放松的状态。
 
时间差不多到了,张言志站起来往会议厅走。落日的余晖洒下,他的背后是绵延上百公里的贺兰山脉与西鸽酒庄3万亩的葡萄园,他的前方是全国各地的销售负责人与上十亿元的销售目标。他推开门,走了进去,没有回头。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