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 表白时间:15首“520”情歌

  现在的商家以及年轻人几乎能把所有节日都过成情人节,除了传统的2月14日还有“七夕”、“元宵”,还有“白色情人节”以及即将到来的“520”。“我爱你”三字对中国人来说那么难说出口,“520”也不失为一个委婉又浪漫的说法。这次我们盘点了15首多种场景下的“520”情歌密码,供君自由取用。
文_陈灵伟  编_Roger
青梅竹马

  青涩懵懂,两小无猜,爱情似乎是遥远的事情,却又悄悄来到身边;那种苦涩煎熬中的小鹿乱撞,日后想起也是回味无穷。

Bee Gees :《Melody Fair》
  来自电影《两小无猜》(Love Me If You Dare),记载了从女孩到女人的成长心路。歌曲如梦如幻,将纯真情怀写得朦胧美妙:我们一起走过那段日子。如果要在“520”看经典纯情电影,可以加推一部《青春珊瑚岛》,当年可是倾倒众生的梦幻情人。

Lisa Loeb And Nine Stories:《Stay》
  《Nine Stories》是塞林格(《麦田守望者》)的小说集,这首歌有浓郁的大学生文艺腔调,Lisa Loab的大黑框眼镜,也是书卷气浓郁的文艺宅女样子。Lisa与Ethan Hawke也是“青梅竹马”,Ethan参演《Reality Bites》,推荐《Stay》成为片尾曲,造就了这首红遍全球的作品,Ethan也从此奠定文艺小生的形象。歌曲清新可人,尽诉青春成长之苦恼。Ethan Hawke的《Before Sunset》系列电影,也将青春恋情无限量延长。
一个人过:暖男或怨妇

  如果是一个人过,除了选择结伴取暖,还可以在“暖男”和“怨妇”之间挑选单身过节的方式,是宽容地祝福、感恩地缅怀往日恋人,还是“祝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或者“你没有好结果”,散发恶毒负能量?爱恨一念间啊!

Julio Iglesias:《To All The Girls I’ve Loved Before》
  在村上春树的小说里,Julio有着“温柔得如同砂糖水的声音”,“西班牙情歌王子”的头衔可不是盖的。对过往恋情,没有刻骨怨恨,只有温厚感恩,要做个“暖男”,这是必须有的心态。“那些进出过我家门”的女孩们,你们还好吗?

彭羚:《给我爱过的男孩们》
  也许是在胡里奥的启发下,黄伟文填下这首词,“倾慕过的,伤害过的,挣扎过的,心动过的,想象过的,得到过的”,无论酸甜苦辣,青春无悔,爱过便是完全,回眸望去,尽是往日鲜花,不见阴霾蔽日。

朴树/范玮琪:《那些花儿》
  如果说《给我爱过的男孩们》灵感来自Julio Iglesias,《那些花儿》也许有受到《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的启发。无需送别在“长城外,古道边”,往日恋情也会尽作烟云散去,各自飘散在天涯。

同场加演:怨毒版
  开启近代华语音乐“怨毒”模式的祖师,李蕙敏:《(你没有)好结果》;
  将网络段子发扬光大,居然就成了一首歌,好妹妹:《祝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表白时间:520!

  “520”可以是情侣间隆重其事地示好,也可以是朦胧暧昧时挑明关系的节点。求爱的时候,什么海枯石烂的话都不嫌夸张,鲜花与钻戒是不够的!必须加上情深款款的绵绵情话,日后想起方可意味深长,给爱人一个永恒的美好记忆吧!

Laura Branigan /Micheal Bolton/李玟:《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 You》
  “碧眼灵歌”(Blue Eyed Soul)的杰出代表迈克·波顿,为Laura写了这首歌,激情回荡,在1983年一炮而红;谁也没想到,八年后他翻唱的版本比原版成绩更佳,他嘶哑中透出清澈的嗓音比女声版更为层次丰富,为他斩获格林美“最佳男歌手”奖座。2011年,又推出了与李玟合唱的新版本。

林志美/Blue Jeans:《伴你一亿里》
  原版来自Julio Iglasias的《My Love》,作者是Stevie Wonder。原版中属于Stevie标志的口琴也带到中文版里面,令整首歌气质不俗,现在听来,就是为爱走天涯的文艺女青年的调调呢,但在还没有“穷游”概念的那个年代,“伴你一亿里”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承诺。

同场加演:
  Skeeter Davis:《The End Of The World》
  Whitney Houston:《I Will Always Love You》
重逢

  一个人,也许因为缘分被时空阻隔;但纵然相隔千山万水,总有相逢的一天,漂洋过海来看你,只是当时已惘然。

娃娃:《漂洋过海来看你》
  写歌的时候,没有台湾自由行,一个台湾女子,要到大陆探望男友,是多么伟大的工程。“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真是说起来,都是一汪泪水。李宗盛写下这首歌,娃娃录音时泣不成声,想起来也是感同身受的心疼。

同场加演:
  孙燕姿:《遇见》
  Peaches And Herb:《Reunited》
  刘美君《Ocean Deep》
 

陈灵伟
著名DJ,乐评人,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等多个音乐奖资深评委金曲台,
《神州音》、《幻想曲》、《涟漪》主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