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优雅与浪漫,都在酒里了

希腊,一个古典而浪漫、唯美而神秘的国家,就连葡萄酒的诞生也充满了神话色彩。
 
在古希腊神话中,葡萄酒是来自狄俄尼索斯的馈赠。他掌握了所有自然的秘密以及酒的历史,首创了葡萄酿酒。
 
狄俄尼索斯每到一处地方,便教人们如何种植葡萄以及酿出甜美的葡萄酒。相传他就这样漫游,从希腊到小亚细亚,远到印度和埃塞俄比亚,他走到哪里,歌声、乐声、欢乐就跟到哪里。人们尊他为酒神和欢乐之神。
 
 
世界葡萄酒酿造始于中亚地区,再传到古希腊,然后传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旧世界葡萄酒产国,因此希腊可以说是欧洲葡萄酒的始祖和发源地。
 
作为世界上最早进行葡萄酒酿造的地区之一,希腊的葡萄酒历史最早可追溯到6500年前,而有记录的葡萄酒生产是在公元前3世纪中期的克里特岛。希腊当地的考古人员曾在境内挖掘出数千年前的葡萄种籽和已经严重碳化的葡萄,甚至是史前的葡萄酒,足可见其酿酒历史的悠久。
 
 
希腊地处欧洲东南部的地中海沿岸,是由大陆和众多岛屿所组成的,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全年阳光充足,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同时,因希腊的陆地有80%是山地,地形复杂多样,受高山与海岛海拔差异的影响,这里存在着多种微气候,这对葡萄的种植栽培产生了相当有利的影响。
 
得益于特殊的风土,当地孕育了300多个本土葡萄品种,其中不乏从远古时期就被栽种下来的。90%的希腊葡萄酒都由本土葡萄品种酿造而成,例如馥郁芬芳的玫瑰妃(Moschofilero)、柔和细腻的阿吉提可(Aghiorghitiko)、富有陈年潜力黑喜诺(Xinomavro)等等。除此之外,诸如赤霞珠、霞多丽、梅洛、长相思等国际主流葡萄品种也均有种植。
 
 
有趣的是,如果你身处希腊圣托里尼产区,便能看到奇妙的现象——极具代表性的品种阿斯蒂科(Assyrtiko)被整形成藤蔓环绕的鸟窝形状,紧紧地贴在土地上,远远看过去,非常壮观。
 
这种鸟窝形状的葡萄树俗称葡萄藤篮子。因为圣托里尼四面环海,四周和高处都没有遮挡,为了减少葡萄水分蒸发,避免其遭受海风侵袭和日光暴晒,聪明的希腊人便想出了这个方法,给予葡萄果实良好的保护。阿斯蒂科因其优异的矿石风味与酸度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品质杰出的阿斯蒂科会被精选出来,酿造成白葡萄酒,风味凝练集中,清新爽口,号称是希腊最优质的白葡萄酒。
 
 
丰富的品种造就了风格多样的葡萄酒。希腊出产的葡萄酒以白葡萄酒为主,红葡萄酒的产量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不论是结构鲜明、余味饱满的红葡萄酒,还是细腻优雅、清爽芳香的白葡萄酒,都承载着传播希腊深厚悠远的葡萄酒文化的使命,被出口至中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地,将原汁原味的希腊风土展现给各地的消费者。
 
在2023年第十五届金樽奖上,来自希腊不同产区的多个酒款斩获重磅大奖:缪斯酒庄九女神干白葡萄酒、比伯利亚酒庄方尖塔干白葡萄酒荣获金樽大奖;梅森尼古拉酒庄我不在乎系列干白葡萄酒、杰罗瓦西里奥酒庄旗舰干白葡萄酒、小圣岛酒庄圣托里尼干白葡萄酒、小圣岛酒庄夜光族干白葡萄酒荣获金奖,更有多个酒款荣获银奖、铜奖。
 
 
另外,希腊葡萄酒旅游业在近年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在葡萄酒产业所占据的地位也越发重要,因此希腊旅游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创建葡萄酒旅游理事会,该理事会将负责发展和推进希腊的葡萄酒旅游业。
 
希腊旅游部长奥尔加凯法洛吉安尼(Olga Kefalogianni)支持该倡议和相关行动,支持该细分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希腊葡萄酒旅游业的发展,并将希腊酒庄以及葡萄酒产区介绍给全世界。
 
凯法洛吉安尼说:“希腊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独特的位置。葡萄酒旅游是一个完全专业化的新兴旅游方式,它结合葡萄酒生产与在酿酒生产设施中提供住宿、餐饮和导游服务于一体。葡萄酒旅游不仅仅是一次参观,它是一种体验,也是葡萄酒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欧洲葡萄酒的先驱,希腊葡萄酒正在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未来还会创造出什么样的惊喜呢,咱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