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说,全球超过15万种啤酒

据美国著名的啤酒嘉年华会(GreatAmericanBeerFestival)统计,全世界的啤酒一共有65种。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有数不尽的啤酒品牌和种类,而Chatgpt却回答,全球大约有超过150,000种不同类型的啤酒!
 

 
 
这个世界有15万种啤酒?
 
从大众常见的啤酒品牌,如百威、科罗娜和海莱等到更加特殊的小众品牌,如比利时的特拉普啤酒和英国的苦啤酒,都可以被归类为不同种类的啤酒。在这些不同的品牌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风味、浓度、口感和配方。
 
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啤酒生产国家,如德国、比利时、捷克和美国,都有非常庞大的啤酒文化和多样化的啤酒种类。
 
 
在德国,你可以品尝到各种口感丰富的啤酒,如小麦啤酒、黑啤酒和淡色啤酒。而比利时的啤酒文化则以其丰富多样的风味和酿造技术而闻名。
 
捷克的伏特加啤酒则以其独特的香气和苦味而备受推崇。美国的微型酿酒厂则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创造力十足的啤酒,其种类更是多到让人难以计数。还有墨西哥的特奥吉灵啤酒、荷兰的海尔啤酒和日本的浅草啤酒等。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啤酒文化和酿造传统,因此我们可以说世界上有数以千计的不同种类的啤酒。新的品种和风格也在不断涌现,这个数字也在不断增长。
 
 
如今仍无人证明谁发明啤酒
 
关于啤酒的起源,如今也没有确切的历史记录可以证明谁是第一个发明它的人。不过,有一些证据表明啤酒可能已经存在了数千年。
 

 
最早提到啤酒的文献来自于公元前4000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米亚(现在的伊拉克)和埃及。那时候,啤酒通常是以不加糖的麦芽为原料制成的,被认为是一种纯天然的饮料。
 
 
据推测,啤酒一词可能源自于古代的西班牙语单词“cerveza”或者德语单词“Bier”。这两个词都与拉丁语中的单词“cerevisia”有关,后者是指一种由大麦制成的酒精饮料。
在中世纪,啤酒开始成为欧洲各地普遍饮用的饮料之一,特别是在德国、比利时和英国等国家。
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谁是啤酒的真正发明者,但啤酒已经成为了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饮料之一,并广泛流传至今。
 
 
啤酒是怎么分类的呢?
 
啤酒是一种使用麦芽、酵母、啤酒花和水等原料酿制而成的饮料。它的类型和风格非常多样化,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
 
 
酵母类型
 
啤酒可以根据酵母类型进行分类,这是最基本的方式。主要分为艾尔(Ale)和拉格(Lager)两大类。艾尔啤酒发酵的温度较高(15-24°C),有强烈的果味和香气;拉格啤酒发酵的温度较低(7-13°C),口感清新、干爽。
 
麦芽使用量
 
啤酒的颜色和口感与麦芽使用量密切相关。啤酒可以根据麦芽使用量来进行分类,分为淡色啤酒、黑色啤酒和粗糙啤酒等。
 
 
淡色啤酒通常使用较少的麦芽,因此颜色较为浅黄,口感轻盈、易饮。比如说美国的伊比利亚啤酒(India Pale Ale)和德国的小麦啤酒(Weissbier)。
黑啤酒则使用了更多的烘焙麦芽,因此颜色较为深黑,使其具有浓厚的咖啡、巧克力等味道。英国的STOUT就是其中代表性品种。
 
地理区域
 
啤酒风格也可以根据地理区域来进行分类,不同地区的啤酒有着独特的传统风味和历史背景。德国啤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们通常以区域命名,如科隆啤酒、慕尼黑啤酒等。不同地区的酿酒传统和文化背景也会对啤酒的特点产生影响。
 
风格特征
 
啤酒风格是根据特定的酿造方法、原料组合和口感特点来进行分类的。如IPA、Weissbier等。
IPA(印度淡色艾尔)是一个带有苦味的啤酒,使用的是淡色麦芽和香草。该风格非常流行,尤其是在美国。
 
 
Weissbier(小麦啤酒)则是一种使用小麦麦芽酿造的啤酒,其最为典型的特点为浑浊的外观。口感轻柔、微酸甜,非常适合夏季饮用。
啤酒分类方法不仅有利于消费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啤酒,也让酿酒师们能够探索新的酿造方式和风格,从而不断推动啤酒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为何偏爱比利时啤酒?
 
比利时的啤酒享誉全球,该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因啤酒文化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国家。
 
 
这个西欧小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厂,以及各种独立经营的小酒厂,在农庄里,在旧工厂中,甚至在小如塔楼炮口的洞穴里。比利时啤酒有许多独特的特征,其中一些包括:
 
 
酵母特点:比利时啤酒经常使用野生酵母和细菌发酵,这使得它们具有复杂的香气和口感。
 
酸度:比利时啤酒中的一些类型(如弗兰德斯红色啤酒)有醋样的酸味,这是由于乳酸杆菌的存在。
 
瓶内二次发酵:许多比利时啤酒都会在瓶子里进行二次发酵,这使得它们具有更活泼的碳酸化和更持久的口感。
 
多样性:比利时啤酒的风格非常多样化,包括Saison、Lambic、Dubbel、Tripel等,每种风格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历史渊源。
 
 
比利时啤酒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认可,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选择一款可信赖的品牌来体验。
 
比如比利时的德佩伦侯爵酒厂,位于比利时历史最悠久的酿酒区域:布拉班特-弗拉门戈省,此地盛产比利时最出名的啤酒花。
 
 
酒厂主要以生产“修道院风啤酒”为主要产品,酒花香气非常明显,同时也比较容易入口,柔和。
 
比如,青铜男爵白啤是德佩伦侯爵酒厂的代表作,是酒厂的畅销产品。采用顶级发酵的辛辣比利时啤酒花酿造,并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辛辣感中伴随着复杂的芳香,回味悠长,带着苦涩的味道。
 
 
德佩伦侯爵三料啤酒是第一款以“德佩伦侯爵”命名的酒品,于2017年上市销售。
 
 
琥珀色麦芽酒配合9度的酒精度数,以5种不同类型的谷物和麦芽以及3种啤酒花品种为基础酿造而成。馥郁持久的麦芽芳香。平衡且柔滑、滋味丰富的啤酒,略带水果的味道。
 
2017年7月,酒厂推出了黄金麦的“Koperen Markies”(德佩伦侯爵白啤)这是一款以7种不同的谷物和麦芽以及3种啤酒花品种为基础酿造的啤酒。
 
 
清澈,金黄色的啤酒液体,细腻的白色泡沫位于顶部。口感醇厚,柔和,余味略带辛辣的味道。
 
 
啤酒千千万,找到适合的啤酒可能是一个耗时的过程,风格很多,而更复杂的是啤酒的次级分类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一直以为自己不爱喝啤酒,直到他们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某种风格的啤酒。
 
以开放的心态尝试新的啤酒风格,不要犹豫,总之,你最喜欢的啤酒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啤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