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多萨,佛拉明戈式的酒乡


  远处是雄伟壮观的“南美洲脊梁”安第斯山脉,近处是郁郁葱葱整齐划一的葡萄树,如此之美景乃世界闻名的马尔贝克葡萄酒的繁荣之地—门多萨(Mendoza)。在这座广场林立的阿根廷城市四郊,出产南美地区最高品质的葡萄酒,它像佛拉明戈舞,令人振奋且迷醉。
▲Salentein酒庄外景。
文_安妮陈、田嵬  编_Emily
 
  对于阿根廷,你了解些什么。除了马拉多纳、梅西和足球,那里还有一些在世界上扬名立万的东西,例如门多萨的葡萄酒。
 
  新世界就是一个大杂烩式的概念,它将各种风格迥异的葡萄酒糅杂在一起。而阿根廷门多萨的葡萄酒在新世界,是一位看似沉闷、内心却极其狂野、奔放的成员。无数人将门多萨的马尔贝克葡萄酒比作弗拉明戈舞,振奋人心的节奏中带着浓重的情感,酒体丝丝烟草味道令人振奋且迷醉。

▲阿根廷境内的安第斯山脉东麓。
  门多萨对于阿根廷,就像波尔多之于法国。那里有大大小小800多家酒庄,葡萄酒产量占阿根廷总产量的60%。当地从16世纪就开始酿造葡萄酒,那时西班牙移民从智利带了葡萄枝,试图在此酿酒,但酿出的酒并不理想。数年之后,一位游历南美的法国农学家的到来,彻底改变了门多萨葡萄酒的未来。这位学者从法兰西南部带来了一批马尔贝克葡萄藤。谁也没想到,这种葡萄藤非常适宜门多萨的土壤和气候,酿出的马尔贝克葡萄酒酒体呈现出深紫色,带着魅惑的烟草风味,口感热情狂野。这种劲道十足的葡萄酒,之后一直都是美洲南部冒险者们热衷的葡萄酒。特别是在搭配阿根廷牛肉时,门多萨马尔贝克浓郁的口感被认为是最完美的搭配。所以在南美的冒险、独裁时代,门多萨的马尔贝克是最带劲的餐酒。

▲门多萨的一隅葡萄园。
 
门多萨的热情
 
  门多萨的葡萄酒走出南美是在19世纪末。这时阿根廷迎来了欧洲移民的涌入大潮,许多因根瘤蚜虫灾害倾家荡产的法国葡萄酒农来到门多萨,带来更为精致的酿造技术。特别是在1861年大地震重创之后,有5000人遇难的门多萨城经历了重建。为了抵御将来地震可能造成的破环,多个巨大的广场被建造起来,四周围着宏伟、庄严的石头建筑,街道和人行道也变得更宽。此后的门多萨进一步成为阿根廷中西部的经济中心,葡萄酒贸易越来越繁荣。到20世纪初,门多萨葡萄酒已经在全球市场渐渐创出声名。随后在欧美金融危机、两次世界大战的一百年里,门多萨的声名起起落落,直到20世纪90年代,它才正式进入全球豪门产区的俱乐部。
▲Catena Zapata酒庄外景。
  门多萨跻身顶级产区的标志,是Catena Zapata酒庄的崛起。过去的门多萨马尔贝克葡萄酒虽然风格独特,但却始终无法达到旧世界名庄酒那样的复杂、丰富。19世纪初,一位意大利酿酒工人之子就开始了新世界探索,希望能够找到一片完美的酿酒之地。1902年,他选中了阿根廷的门多萨,在这里的荒地上开垦了自己的葡萄园。近一个世纪之后,这位酿酒工的孙子尼古拉斯·卡帝纳(Nicolas Catena)在门多萨一块寒冷的沙地葡萄园上,终于酿造出Catena Zapata。这款酒曾在盲品会上击败过波尔多五大名庄,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马尔贝克葡萄酒。受Catena Zapata的鼓舞,门多萨的酒农们更热衷于酿造高品质的酒,经过多年不断地学习与总结,涌现出不少优质酒庄,像Salentein、Bodeaga Weinert、Flechas De Los Andes备受瞩目。其中,萨兰亭酒庄(Salentein)已被认为是阿根廷最有影响力的酒庄,而酿酒师何赛·戈兰德更是引领了当地的葡萄酒发展,他“通过运用流畅而细腻的酿酒工艺加上尖端技术来充分保留浓郁的果香和果味”,并主张酿酒不能破坏葡萄品种的特性或风土特色,一定要使用橡木桶来陈年。 

▲Catena Zapata酒庄排满橡木桶的酒窑。

“白马酒庄”在门多萨
 
  随着门多萨被视为深具潜力的名庄酒产地,许多旧世界的豪门酒庄,都将目光投向了这块土地。在看好门多萨风土的酒庄之中,波尔多八大名庄之一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在2009年选择了门多萨这片土地,在这里建立了安第斯白马酒庄(Chavel Des Andes),这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白马酒庄并没有简单地在门多萨复制一座“小白马酒庄”,而是选择与当地一座古老的台阶酒庄(Terrazas De Los Andes)合作,共同打造体现门多萨风格的安第斯白马酒庄。他们希望用门多萨的马尔贝克酿造出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

▲门多萨的白马酒庄。
  参观安第斯白马酒庄是门多萨葡萄酒之旅不可缺少的一个内容。这座酒庄采用了阿根廷早期流行的西班牙建筑风格,同时融入了现代的设计理念,葡萄园从高海拔一直延伸到山脚下的酒庄,一路上风光无限。
 
  与其他酒庄所不同的是,台阶酒庄邀请了阿根廷最优秀的厨师,在餐厅中烹饪出最适合酒庄葡萄酒的菜式。这里的厨师曼奴先生(Manuel Debandi)和劳利亚小姐(Noelia Squizziatto)对酒庄出产的葡萄酒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感受,曼奴先生擅长把拉丁美食结合欧式烹饪方法,去炮制牛扒,鸡肉等菜式;而劳利亚小姐则擅长制作意大利式菜式,最适宜与酒庄出产的西拉葡萄酒搭配。所有的食材都是最新鲜的,有的蔬菜甚至是在酒庄旁的菜园刚采摘回来,摆盘的时候大厨们会绞尽心思像创作艺术品一样端出一盘盘令食客咄咄称奇的美食。而每一款菜式都遵循一个规律,就是都可以搭配单一葡萄园里的单一葡萄品种,因为这样才能使客人更直观地感受每一种葡萄品种与食物搭配的美妙滋味。
 
  酒庄还为来访者修盖了一个小型酒店,客房就犹如一个绿色花园,与周围安第斯山的风景、葡萄藤园和设计独特的酒窖融为一体,让客人感受最壮丽的南美洲风光。酒店一共有六个房间,分别以这里盛产的六种葡萄品种命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马尔贝克(Malbec),西拉(Syrah),美乐(Merlot),多伦提斯(Torrontés)和小芒森(Petit Manseng)。远道而来的客人不用再担心因为酒喝多了而不能开车回酒店。
 
  如果参观者是女士的话,一定会被号称为MHD集团最帅酿酒师尼古拉斯·奥德伯特(Nicolas Audebert)先生所迷倒。在到阿根廷之前,尼古拉斯曾担任库克香槟(Krug)、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以及酩悦香槟(Moёt &Chandon)的酿酒师,在调配世界顶级香槟酒的6年时间里磨炼了自己的酿酒技艺。尼古拉斯除了有着帅气的外表、时尚的穿衣品味、资深的酿酒技艺外,还擅长打马球。阿根廷是世界上最适合打马球的地方。在门多萨就有许多马球场,喜欢这项贵族运动的客人都不会错过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
▲白马酒庄的酿酒师Nicolas Audebert。
  不过当问及英俊的尼古拉斯·奥德伯特最喜欢酿酒还是马球时,他总会给出一个令人意外的答案:“我最爱的是我太太还有我们的五个孩子。”为了酿造出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他们举家迁到了门多萨,打算将所有的经历倾注在这片充满潜力的土地上。
 
门多萨的广场风情
 
  除了酒庄林立的山谷郊区,门多萨城市本身有着最典型的南美风格。因为19世纪的地震,门多萨城市的街道非常宽阔,市区种植着大量的树木。它们依靠密如蛛网的市内水渠来灌溉巨大的林荫道,为门多萨热情的夏日提供了丝丝凉意。
 
  因为马路宽阔,门多萨城里便有无数街心花园和小广场。广场四周是教堂和其他一些拉丁风格建筑。在所有广场中,独立广场是门多萨最著名的广场,它也是市中心的标志。广场上种植有许多高大树木,四周是绿荫长廊。与其他城市的中心街区相比,这里丝毫没有聒噪与喧嚣。周末的晚上,广场上还会上演免费的音乐会和木偶剧。而在葡萄丰收的季节,中央广场还有盛大的聚会,门多萨的酒庄主人都将汇集于此,展示自己的美酒。所以,如果想感受完整的门多萨,除了安第斯山地的酒庄,独立广场也是必游之地。
 
  此外,著名的圣马丁公园也是门多萨度假不可错过的地方。这是一座始建于1897年的公园,占地420公顷。整座公园种植了大约有5万棵树木,不同的树种,犹如森林般的壮阔。它们围绕一座美丽的大湖泊、一座绚烂的玫瑰园、一座巨大的动物园。湖的对岸是海拔3000米的高山,景色巍峨壮丽。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美景,也可以进行网球、赛舟和足球等活动。圣马丁公园是门多萨居民简单、惬意生活的体现。
 
景点推荐
 
阿空加瓜国家公园(ParqueNacional Aconcagua)
对于喜欢大自然和冒险的旅游家,在安第斯山脉(Los Andes)骑马或者爬山是种非常独特的体验,沿着当年独立战争时期阿根廷士兵所走过的路线,参观高达6949公尺,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之一的阿空加瓜山。不怕冒险的朋友还可以在山顶参加滑翔项目,在高处看着美丽的葡萄园,可以预见这种美妙体验必定难忘。
地址:Mendoza,Argentina
网址:www.aconcagua.mendoza.gov.ar
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
阿根廷的月亮谷拥有神秘的自然奇观和古老的历史遗迹,地处阿根廷中部的沙漠地带,其中湖泊和沼泽中有大量的植物化石,一部分已经成为煤层,其他化石则完好地保留了植物原本的形状、脉络和纹理,在其他地区这种保存形式并不多见。在沉积物中最常见的是火山岩灰层,伊斯奇瓜拉斯托土地干燥,表面崎岖不平,人们称之为“月亮谷”。
滑雪圣地
冬季,旅游者可以在门多萨的两个滑雪圣地卑尼登得斯(Penitentes)和拉斯莱纳斯(Las lenas)享受滑雪和滑雪板的乐趣。而夏季,这里有多种不同的山区活动可供选择,还可以利用河水的流量,享受泛舟与独木舟的乐趣。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