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的古与今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从明代起起伏伏发展的饮酒风尚,到今天Z世代对“微醺”“时尚”等的饮酒需求,中国酒文化的普及经历了什么呢?而中外的饮酒文化里,从“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到理性饮酒,追求健康,这当中又有哪些故事可以讲述呢?
 
From the Ming dynasty to the appearance of Z generation, people’s demand for drinking wine changes. From these stories of drinking, they help us understand the new trends in wine market.
 
 
如果回到20年前,估计很难想象今天人们会喜欢喝些什么。近年来酒类市场上不断涌现出新的概念、新的品类,有时候让我们这些整篇关注酒类市场动态的媒体也觉得无所适从。就像我们上一期专题里调研过的奶啤、硬苏打酒等,说实话如果不是编辑部的几位年轻编辑提到,我确实也不会去一尝究竟。年轻人的喜好确实变化好快,我们也得加把劲去赶上。
 

 
话说回来,饮酒这个事情上,去研究人们口味、饮酒需求的发展是挺有意思的,古今中外饮酒文化的变化,也很能帮助我们去理解今天饮酒文化的变迁与好坏。当然,对于读者们来说,当故事来听也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
 
从明朝到Z世代的饮酒文化
 
酒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很多时候都与文人墨客,或是王官贵族等群体挂钩。两晋南北朝的酒带着浪漫风流,唐宋时期的酒带着文人的雅意和诗情。而明代的酒则多了几分草莽之气和平民之气。
 
古代的酒大多为粮食酒,在农业并不发达的时候,酒自然是种“奢侈品”。乃至在明代,官府一度禁止农民种植糯米防止私酿酒,甚至连西域来的葡萄酒也被禁止进口,唯恐“劳民伤财”。但应天城内还是有高档酒肆的,甚至这里面还离不开明太祖的身影。天子钦点的酒肆在短短的数十年间却催生了民间饮酒风尚的崛起,不得不说真是讽刺。


 
但不管怎么说,自明朝民间饮酒风尚的崛起,酒成为了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酒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新世纪到来更推动了民众对酒类口味需求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Z世代渐渐占领消费主流,年轻一代的饮酒观念也与上一辈有了很多不同。酒桌文化上很难见到年轻一代会推杯换盏地灌酒。尽管年轻人喝酒的场景要多得多,但微醺带来的轻度快感才是他们的需求。健康文明的饮酒文化,促进了酒的品类向多元发展。
 
什么都加酒和理性饮酒
 
这种发展好玩的地方在于,我们真的是到处都能见到酒了。从早年的预调酒,到今天奶茶加酒、咖啡加酒,好不好喝另说,饮料商家仿佛将酒当作是财富密码,只要再平凡的饮料里加点酒,就能促进年轻人买买买的欲望。
 
年轻人接触到酒的场合多了起来,特别是我们曾以为年轻人不怎么喜欢的白酒,也悄然出现在那些年轻人追捧的网红饮品里面。这对于白酒来说也算是利好吧,不过年轻一代真的喜欢喝酒吗?倒也未必,这一代的年轻人喝起酒来可是要理性得多。

 
我们常常看到国外的年轻人在各种夜场和派对里狂欢酗酒,对于欧美国家来说,酗酒确实成为一个挺严重的社会问题。像是法国出台著名的埃文法(Loi d’Evin)来管控酒类广告在大众传媒上的出现,其他高收入国家也在理性饮酒这块出台了众多的措施,但成效见仁见智。
 
得益于传统文化和社会对理性饮酒的宣传,我国年轻人的饮酒态度是足够理性的。但随着酒类市场的发展,我们也有义务更努力去推广理性饮酒的理念,为年轻一代营造更为健康的饮酒环境。目前有不少酒企也主动牵头,去宣传推广理性饮酒的观念。古今中外饮酒文化的变迁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健康的饮酒文化,才能够促进酒业的发展,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起来营造。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