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卷首丨伙伴 FRIENDS


前几天浏览FT中文网,读到许知远为余杰《火与冰》台湾版写的序言,尽管自己不是余杰的粉,也不喜欢他的文字和风格,但余杰引用过的、曾打动过许知远的一句话还是打动了我:与你同行的人,比你到达的方向更重要。

7年前,我们大学同学聚会,会上每位同学对大家说几句话,我说的是方向比速度重要——我们打小就懂得好男儿志在四方,离家念书后越走越远,领队的人还要说,我们不仅要走得更远,还要走得更快,于是我们只好越走越快……动车脱轨是后来的事了,因为这一事件,我们才发现这个国家走得太快,我们的灵魂跟不上我们的身体,一些人还不幸地被迫将灵魂永远与身体分开。也许你会说,如果这个时代走的是这个方向不是那个方向,如果这趟动车走的是这个方向不是那个方向,如果你出门走的是这个方向不是那个方向……是的,如果有如果,这个世界该多美好。

可是,7年后,伙伴怎么又突然比方向更重要了呢?看来林总您是速度比方向重要啊。其实也不是的,只能说,一个人,走过之后,尤其东跑西奔快跑慢走之后,才明白,很多时候,方向不是你能选择的,方向确定后也还是可以改变的,但伙伴是你自己确定的,朋友是注定的。那些很早就同你一起出发,并坚持到最后的,一定是你真正的小伙伴;那些半途加入你的行程的人,不一定就不是你忠实的朋友。无论你是谁,《葡萄酒》杂志都要感恩你5年来的陪伴——是的,今年1月13日是杂志的5周岁生日。本期杂志专题我们以关键词的方式,对中国葡萄酒市场动荡、迷茫并试图重整的2013年进行了盘点,冀望寒冬后迎来个小暖春,当然,我们对自己过去的5年也作了个小小回顾,算是小回眸吧,行囊已背在身上,未来的路正在前方,我们要再出发了。

往往我们成功抵达一个目的地后,会有人说,你如果这样走,不那样走就更好了。我觉得话不是这样说的,有的路你看起来很直也很近,但如果你年轻气盛积累不够,非要强行过去会夭折的。上苍保佑你,才会让你多走些弯路,因此也让你穿过了一些曲径,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风景——幸运的是,总有小伙伴在你身旁。



 

《葡萄酒》杂志总编辑 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订阅号:vinflower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