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林裕森:旧地重游

  葡萄酒有一种神奇的魅力,酿酒的葡萄酒扎根在哪片土地上,最终都会在酒体中呈现出来,仿佛诉说着那片土地上的种种。懂得欣赏葡萄酒的人,喝下一款酒,就像去到了那片土地上,每喝一次,都是一次“旧地重游”。
 
 
  坎塔路普斯(Cantallops)是一个位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亚自治区(Catalonia)内,仅有数十户人家的酒乡小村,离西班牙卡瓦起泡酒(Cava)首府圣萨杜尔尼城(Sant Sadurní d'Anoia)还有无泡酒中心城市佩内德斯(Vilafranca del Penedès)都在十公里的车程之内,因地利之便,2006年的采收季我便选择在村内落脚一个半月,就近参访佩内德斯的酒厂。
 
  房东先生跟村内其他葡萄农一样,大多种植当地的沙雷洛(Xarello)和马卡贝奥(Macabeo)白葡萄,产量极大,每棵树都结实累累,葡萄不太熟就抢早采收,并不自酿,直接卖给酒商酿成卡瓦起泡酒,村中酒庄实无可观之处。
 
  唯一的例外是村子东边山坡上的Can Ràfols dels Caus。由屋前的小路往石灰岩丘陵闲步走去,穿过几片树林与葡萄园就可到达。那是一家颇难归类的独特酒庄,庄园广及数个山头,达400多公顷,但只有十分之一是葡萄园,其余是荒莽的树林与一小片橄榄园。虽然有在地葡萄,也有外来种,但在满布白色石灰岩的崎岖山岭上所酿成的酒却也自有风味,即使是来自波尔多(Bordeaux)、意大利或是罗亚尔河(Loire River)的,酒里都带着一分地中海岸山丘的气息,暗藏攀生着鼠尾草与百里香的荒野风景。有许多款都是我心中融合式创新的典范。
 
  即使是全然波尔多品种酿成的旗舰红酒Gran Caus都飘散着地中海红酒特有的茴香与普罗旺斯香草的气息,却有南方极为少见,修整得非常精巧的细腻质地。最让我难忘的,是用白诗南葡萄(Chenin Blanc)经橡木桶发酵酿成的迷人白酒La Calma,内敛的矿石与地中海矮树丛花蜜香气,对比冷冽的酸味与温厚的酒体,有如南方与北方在酒杯里和解,一起交融成有如吹着徐徐凉风的地中海山间风景,不只是西班牙,也是世界级的白诗南,但最珍贵的是,此酒自石灰岩土地发根长成,结结实实地烙印着大地的滋味。
 
  转眼已经过了7年,虽然又去了三回佩内德斯,但却不曾重游坎塔路普斯。然而这个小村庄于我却从不陌生,也未曾在记忆中消散,因为在马德里(Madrid)、巴塞罗那(Barcelona)、瓦伦西亚(Valencia)和雷阿尔城(Ciudad Real)都曾再次品饮Can Ràfols dels Caus的酒,那种粗犷与柔情并重的地中海山岭便时时在我的酒杯中显现。近日在台北的鼎恩餐厅里再次喝到最新出厂的Can Ràfols dels Caus,于是,只是搭趟捷运,又旧地重游般地去了一趟坎塔路普斯。原来紧贴着土地风味的葡萄酒,也可以是一个穿越时空的方便巧门。
 
  因工作原因,我拜访过许多酒乡,常能轻易地在酒中探看风景。但那些自酒杯中散发出来的鲜活香气,却也常催促着葡萄酒迷们动身前往,亲身进入那些曾经用舌头尝过,用鼻子嗅闻过的酒乡风景里。因时时萦绕于心,虽未曾造访,但当真的前往一探时,便常有历历在目般的似曾相识之感,仿如已是旧地重游。 
 
 

林裕森
多家杂志特约作家,葡萄酒顾问,葡萄酒讲堂讲师。
著有《葡萄酒全书》、《城堡里的珍酿—波尔多葡萄酒》等。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