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甜如巧克力——巧克力搭酒小技巧

  如果没有了巧克力,简直不能想象复活节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复活节兔子给你们留下了一大堆巧克力,为何不举办一个葡萄酒与巧克力搭配的派对呢,而且,这两者都对心脏有益!
 
葡萄酒杂志wine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想象一下巧克力和葡萄酒跳双人舞,这个世界上两样最受欢迎的食物要结合在一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一旦结合好了,结果将会妙不可言。无论是用葡萄酒搭配香甜的白巧克力还是浓浓的黑巧克力,都有一些小窍门,请牢记以下几点:
 
  甜度:用于搭配巧克力的葡萄酒就算不比巧克力甜,也得和巧克力一样甜。这一条原则对所有的“葡萄酒甜品搭配”都适用。如果葡萄酒里的甜度不够,巧克力或者甜品里的糖分就会让酒显得特别酸。

  酒体:清新,优雅的巧克力要搭配酒体清淡的葡萄酒。巧克力的口味越重,葡萄酒的酒体也应该越强劲。牢记这一条:气候温暖的产区产酒体饱满的酒;气候寒冷的产区产酒体轻盈的酒。

  酸度:搭配甜品时不选用寒冷产区的葡萄酒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地方的酒酸度普遍都更高。尽管强有劲的酸度是这个星球上一些最棒的甜葡萄酒的标志特征,但跟巧克力配在一起时,酸度只会带来一种舔粉笔或者是舔金属的感觉。

  因此,配巧克力要尽量避免选用口感活泼的德国雷司令、波尔多的苏玳或者是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的优雅又平衡的白诗南。你没有听错,这些高品质的白葡萄酒并不代表它们能配好巧克力。事实上,大部分白葡萄酒对于搭配巧克力来说,都太酸了,最好避免选用它们。只有一种叫“麝香(Muscat)”的品种是例外,虽然它也是白葡萄品种,但酸度极低。马德拉酒(Madeira)是一种充满香气的加强型葡萄酒,富含坚果味是它的一大特征。很可惜它本身的高酸度,还是使得自己成为葡萄酒巧克力派对上不受欢迎的一角。
  如一场正规的葡萄酒品鉴会,尝试将你要品尝的巧克力排排序,按颜色从浅排到深,始于优雅的白巧克力,止于甜中带苦的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特有的牛油般顺滑的香甜,使得它和意大利皮埃蒙特地区的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成为绝配,酒中的微量小气泡还会带着白巧克力的奶香在你味蕾上跳舞。
 
  牛奶巧克力无疑是所有巧克力中最甜的类型,毫无疑问,避开干型红葡萄酒,直接选甜型或者加强型葡萄酒就对了。如今最流行的搭配,是用牛奶巧克力配着来自葡萄牙的晚装瓶型波特酒(LBV)或者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法国南部地区也有个产区的加强型红葡萄酒跟巧克力搭配特别合适,分别是:莫利(Maury)、班纽尔斯(Banyuls)、丽维萨特(Rivesaltes)和哈斯图(Rasteau)。
 
  自带苦味的黑巧克力,是唯一能够搭配得了干型红葡萄酒(完全不带甜味)的巧克力。比如赤霞珠、仙粉黛、梅洛或者设拉子,都是搭配的好选择。尽管在市场上不太容易找到,但迟摘的加州仙粉黛或者迟摘的澳大利亚设拉子也是黑巧克力的绝妙伴侣。然而还有更棒的!吃黑巧克力的时候,吮一口来自西班牙雷赫斯地区的浓缩型太妃摩卡口味的PX雪莉酒(Pedro Ximenez),或者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地区厚重的,带有葡萄干和焦糖风味的路斯格兰麝香葡萄酒。你会发现,原来让自己愉悦是件那么容易的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