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尼·康帝:传奇的前世今生(上)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DRC),这几个字在葡萄酒的世界里犹如圣杯一样神圣并受人尊敬。这块不到2公顷的袖珍地块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极高的声望。甚至连已故“勃艮第酒神”Henri Jayer也曾坦言,今生最大的愿望是能够酿一次罗曼尼·康帝园。
 
Romanée-Conti, these words are respected as the Holy Grail in the world of wine. This small plot,which is less than 2 hectares,has high reputation. Even Henri Jayer once admitted that,his greatest wish in his life is to be able to make one Romanée-Conti vintage.
 
 
  16世纪之前,罗曼尼·康帝这块葡萄园属于圣维旺修道院。1512年,修道院文献证实了Aux Echanges葡萄园的存在,这块葡萄园被认为是今天罗曼尼·康帝和罗曼尼(la Romanée)两块园的所在地。13世纪初,罗曼尼·康帝园被称作“Clouxdes Cinq Journaux”,大约1.7公顷。
 
  1512-1584年间,罗曼尼·康帝园被称为Cros des Cloux。1584年,这里被永久性的出租给Claude Cousin,他在1603年去世,这份租约传承给他的妻子和外甥Germain Danon。他们将这份租约转售给了曾任国王路易十三幕僚的Jacques Venot。
 
克伦堡家族
 
  Cros des Cloux在Jacques Venot手中大约保留了10年时间,之后他将其作为嫁妆赠予他的女儿和女婿菲利普·克伦堡(Philippe de Croonembourg)。克伦堡家族是雇佣军,Phillippe在结婚7年后受法国国王雇佣并不幸战死。
 
  1631-1650年间,没有任何有关Cros des Cloux租借的合约或者文件。到了1651年,才出现了一份相关的租约文件,而名字则改成了La Romanée(罗曼尼)。菲利普·克伦堡死后,葡萄园由其儿子Jacques继承,之后再传到他的儿子—菲利普·克伦堡二世手里,再传到孙子André的时候,家道中落,不得不变卖包括葡萄园在内的资产,不过La Romanée园得以幸存。克伦堡家族成就了最初La Romanée的名声,并以高昂的价格出售该园的葡萄酒。当1791年法国大革命之后葡萄园以国家财产出售的时候,这块葡萄园的价格是最高的,足足比第二名高出五到六倍。历史学家Jean-François Bazin曾提到两桶Clos de Vougeot大约是200里弗,而同样年份的La Romanée一般介于1000-1400里弗(Livre,法国古代货币)。尽管La Romanée源源不断的为克伦堡家族创造财富,但是这并没有扭转乾坤,André仍然不得不将La Romanée挂牌出售。
 
Conti冠名
 
  于是,一位大人物购得la Romanée葡萄园,他就是Louis-Francois de Bourbon,传说中的“康帝亲王”(Prince de Conti)。


 
  1769年,康帝亲王以总价约92400里弗的天文数字购入La Romanée,几乎是其他顶级葡萄园的10倍以上。为何溢价如此之高?据传闻是因为路易十五的情妇Madame de Pompadour也有意收购La Romanée。因此二人互相抬价,最终以亲王胜出告终。当La Romanée的销售完成之时,却又横生波折。交易双方就合同中有关面积的条款发生了争议—最初,这块葡萄园的面积是40个Ouvrée(1Ouvrée=428平方米),但后来克伦堡家族的正式销售文件中却只有37.5 Ouvrée。因此,克伦堡家族不得不添加额外的2.5 Ouvrée,这后来添加的部分则是来自邻近的里奇堡园Richebourg,就是坡底北侧突出来的那一小块。
 
  康帝亲王收购了La Romanée之后就不再对外出售,仅用于招待社会名流、艺术家、歌星及科学家等。凭借康帝亲王的上流社交圈及其影响力,La Romanée的声望更上一层楼。La Romanée之所以改名为今日的Romanée-Conti,自然是康帝亲王将Conti作为后缀加入葡萄园名中。康帝亲王奢华的生活方式一直延续到他1776年去世。他去世之后,除了留下巨额的财产,还有债务。他的继承人Louis-Francois-Joseph de Bourbon不得不出售一部分财产,首当其冲的是康帝亲王的艺术藏品,而并非葡萄园。然而到了1794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不久,康帝亲王的儿子也不得不将父亲遗留的财产充公拍卖,其中就包括这些珍宝葡萄园。
 
几经转手
 
  Romanée-Conti以及La Goillotte地块预估的拍卖价为53,000里弗,这与当时康帝亲王购买时的9万多里弗相比足足少了一半。最终Nicolas Defer de la Nouerre以令人咋舌的112000里弗竞拍成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里弗与之前康帝亲王时期支付的里弗并非一样,法国大革命之后新政府发布新货币,货币贬值严重,因此实际上Nicolas Defer是以相当低的价格买下了这座瑰宝般的葡萄园。1805年,Nicolas Defer去世之后将此园传给了他的姐姐。


 
  1819年,金丘(Côte d'Or)最成功的生产商之一Julien-Jules Ouvrard买下了Romanée-Conti。Ouvrard的父亲是银行家和军火商,家族巨额的财富成为Ouvrard购买最顶尖葡萄园的坚强后盾。19岁的Ouvrard就已经拥有Clos de Vougeot和宏伟的Château de Gilly。除此以外,他还在Clos de Bèze,Chambertin,Latricières-Chambertin,les Cazetiers,les Amoureuses等名园拥有地块。19世纪中期,Ouvrard将其所有的葡萄园租借给位于Beaune的公司Société Passier & Cie,租约12年。1869年租约到期,Ouvrard的继承人决议出售罗曼尼康帝园,来自第戎的餐厅经营者Paul Guillemot买下此园。
 
Duvault-Blochet
 
  仅仅过了两个月,后来创建DRC的Jacques-Marie Duvault-Blochet接手,因此有人怀疑Paul Guillemot不过是个幌子,真正的买家就是Duvault-Blochet。Duvault-Blochet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能够压低价格。DRC会在特定年份推出Vosne-Romanée一级园,并在酒标上特别标注Duvault-Blochet以纪念酒庄创始人。虽然名为一级园,但通常却是由酒庄拥有的数块特级园的葡萄二次采摘后混酿而成,颇具性价比。
 
   Duvault-Blochet当时已经80岁高龄,充满传奇色彩且是勃艮第标志性人物。从1816年创建酒商生意开始,他在勃艮第的金丘地区拥有将近133公顷的土地,且绝大部分的土地在后来的评级中列为一级园和特级园,如此杰出的选地眼光令世人瞻仰。Jacques-Marie认为收购罗曼尼·康帝园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即便是在其去世后,也留有遗嘱要求保留罗曼尼·康帝园的完整,不得分割。因此,他的两个女儿Claudine-Constance Massin和Henriette Dupuis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持有Romanée-Conti。
 
Jacques-Marie Duvault-Bloche
 
  Claudine-Constance Massin有三个女儿,她将Romanée-Conti一半的所有权传给了Gabrielle Chambon(没错,此人便是今日DRC庄主Aubert de Villaine的曾曾祖母)。后来,Gabrielle Chambon与她的阿姨Henriette Dupuis达成置换协议,用这50%的Romanée-Conti换来Les Gaudichots,Richebourg及Echezeaux。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Henriette Dupuis后继无人,她去世之后 Romanée-Conti重新归于她姐姐的三个女儿所有。Romanée-Conti兜了一大圈之后重新回到原点。再后来,Gabrielle Chambon和她姐姐Cécile Guyot共同拥有Romanée-Conti,后者再将其传给她的三个儿子。特别提下,尽管所有权兜兜转转,值得庆幸的是,Romanée-Conti这块土地从未被分割过,子孙后代都谨遵Jacques-Marie Duvault-Blochet的遗训。Romanée-Conti的所有权在历史的长河中兜兜转转,这座葡萄园,在近代又如何成就传奇?请看我们下回分解!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