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IWSC赛果公布,揭示2018年亚洲市场葡萄酒新趋势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18年11月8日(香港),国泰航空国际美酒品评大赛(HK IWSC)结果公布。大赛十年以来一直被视为反映亚洲葡萄酒市场来年趋势的指引,今年以冷凉气候葡萄酒、“高端化”及气泡酒成为了大赛十周年中表现最亮眼的项目,同时,澳洲、法国和日本囊括所有最重要的奖杯项目。

On 8th November 2018, the Cathay Pacific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HK IWSC)have released its result. For ten years, this competition was regarded as an indicator of trends in Asia wine market. This year, “cold regions”, “high end wines”, “sparkling wines” was considered as the keywords of the new consumption trends. 

HK IWSC赛果公布,揭示2018年亚洲市场葡萄酒新趋势

  2018年,经历中美贸易战、进口酒价格增长常态化、三四线城市消费提速升级后,亚洲葡萄酒市场呈现了什么样的新趋势呢?作为亚洲葡萄酒贸易消费中心之一的香港,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反映了消费者对葡萄酒消费的偏好都发生了哪些改变?
 
  诞生于香港的国泰航空国际美酒品评大赛(Cathay Pacific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 HK IWSC)创办于2008年,大赛评委均由来自亚洲的行业专家组成,包括来自于日本、新加坡、印度和中国香港的4位葡萄酒大师,知名的餐饮业专业人士、酒类教育家、进口商、酒评家和记者等等。今年的HK IWSC,共颁发了47个奖杯。表现最好的产酒国澳洲包揽了9个奖杯,而法国和日本就分别赢得6个和5个奖杯。
 
冷凉气候产区成为大热
 
HK IWSC赛果公布,揭示2018年亚洲市场葡萄酒新趋势

  今年HK IWSC颁发了多个奖项给属于冷凉气候葡萄酒产区,成绩斐然,其于亚洲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特别是来自新西兰的葡萄酒,近年来在中国内地的进口量、额和均价都在持续上涨。从今年公布的2017年进口数据可以看出,新西兰的对华出口总额增长超过30%,出口量达到十年前的10倍。
 
  看得出来,来自冷凉气候产区的葡萄酒在亚太地区是有着相对广泛的消费者口味基础的。在此次HK IWSC中,新西兰马尔堡横扫三项大奖,除了最高殊荣的“最佳新西兰葡萄酒”,还有“最佳桃红葡萄酒(Rosé)”及“最佳长相思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此外,除了新西兰斩获不少大奖。一些相对来说知名度较小的产区,如塔斯曼尼亚也获佳绩——“最佳霞多丽(Chardonnay)”及“最佳黑皮诺(Pinot Noir)”。另外,俄勒冈州亦有两款葡萄酒分别获颁“最佳越式牛肉搭配美酒”及“最佳美国葡萄酒”,揭示了消费者口味的多元转向。
 
起泡酒进入恢复性增长期
 
  今年的4月刊,我们曾调研过关于起泡酒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总体来说,起泡酒占的市场比例虽较小,但增长很明显。除了意大利普罗塞克(Prosecco)和“小甜水”(Moscato)外,一般来说在消费者心中较贵的香槟,近年来所受的欢迎可不少。
 
  香槟区今年取得三个大奖,当中包括“最佳气泡酒”、“最佳清蒸石班搭配美酒”及“最佳宫保鸡丁搭配美酒”。在亚洲菜系方面,香槟以其“百搭”的配餐能力轻松取胜。但在笔者年中采访香槟委员会(Comité Champagne)会长文佩森时候也曾谈到,香槟市场的崛起中侍酒师群体对这一酒品的关注是一大助力。在即饮渠道上,侍酒师群体对终端消费者的消费指引及教育,对于香槟在亚洲市场上的销售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亚洲人对香槟的口味是有接受基础的,对于终端消费者的葡萄酒教育也是未来香槟进口商需要考虑的元素。
 
亚洲葡萄酒市场的“高端化”趋势
 
HK IWSC赛果公布,揭示2018年亚洲市场葡萄酒新趋势

  今年的HK IWSC参赛国里面,法国无论在参赛数量还是获奖数目上均大幅增加,奖牌的数目对比上年增长了86%。法国葡萄酒向来雄踞亚洲市场,随着澳洲、意大利、新西兰等国都积极发展亚洲市场,法国亦致力保持其市场领导地位。
 
  葡萄牙、阿根廷及智利葡萄酒在亚洲市场的质素有显著提升,由此可见葡萄酒“高端化”的趋势。葡萄牙美酒主导入门级酒类市场多年,今年其参赛数量虽与去年相同,但获得奖牌的数目却有25%的增长,证明该产区更着重于高端及中级的葡萄酒。阿根廷的参赛数量比去年增幅只有两成,但得奖数目却有五成。南非的奖牌则见六成的升幅,更加肯定了各国葡萄酒在亚洲舞台的高质表现。
 
  奥地利、希腊及新西兰各荣获了比去年多35%的奖牌,而美国、日本及葡萄牙的获奖葡萄酒亦比2017年增加了25%。 
 
  另外,今年还新增了“最佳格鲁吉亚葡萄酒”奖杯项目,由Chateau Mukhrani Réserve Royale Red 获得。东欧的另一焦点地区是捷克共和国,今年无论是参赛或得奖数目均有一倍的上升。 
 
  今年是HK IWSC的十周年,大赛在参赛数量以及评审团队的规模都录得破纪录的数字。今年共有35个国家(逾500个法定产区)参赛,而大赛亦汇聚了破纪录60 位亚洲各地的顶级评委。HK IWSC十周年另一重点是全新推出的“Green Wine Award绿色葡萄酒奖”-表彰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葡萄酒、烈酒及清酒(获得金奖和项目大奖的得奖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