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斯珀·莫里斯MW:情迷勃艮第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研究勃艮第葡萄酒的专家数不胜数,但这一次我们所采访的葡萄酒大师Jasper Morris绝对算是其中的领军人物。这位牛津大学毕业,不愿按父母的安排成为律师而走上葡萄酒之路的葡萄酒大师,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勃艮第。他曾是一名成功的酒商,却因为对葡萄酒的热爱选择定居勃艮第,成为这片独特风土的忠实推广者。

There are countless wine experts doing research on burgundy wine, but Jasper Morris MW always stay on top of Burgundy wine researchers. He got into the wine trade because he didn’t want to be a lawyer as his parent wished. From 1980s, he began his research on Burgundy’s unique terroir. After his retirement from BBR, he remained his role as a loyal ambassador of Burgundy.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对于勃艮第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林裕森老师的《酒瓶里的风景》绝对是绕不开的一本书。如果英文底子好一点,那么勃艮第研究专家,葡萄酒大师Jasper Morris所著的《Inside Burgundy》可是必备的参考书籍。这位投入研究勃艮第葡萄酒30多年的葡萄酒大师身上有着太多的传奇色彩:本来很可能成为一名英国高等法院法官,却意外走向另一条人生轨迹;与妹妹一同报考葡萄酒大师,成为了葡萄酒界唯一的一门双MW;经营过成功的葡萄酒公司,却甘愿将公司出售,自己担当收购方的采购负责人只为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勃艮第葡萄酒—就连退休后也不消停,为了推广勃艮第葡萄酒奔跑在全球各地……这一次,他作为2018年佳士得博纳慈济院第158届拍卖会的顾问来到中国做推广,在佳士得亚太区名酒部专家张萌Ned的引领下,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位勃艮第葡萄酒界的传奇人物。
 
律师世家的一门双MW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接触过Jasper的人很容易对他产生好感:身材高大,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笑容,说话时候没有太多英国口音,高昂的声调有种让人亲近和信服的力量。虽然内心里知道Jasper是行业内研究勃艮第葡萄酒的顶级大咖,聊天的时候也能十分放松地跟他谈天说地。
 
  这大概是出身律师世家的天赋吧,用Jasper的话说:“数不清祖上多少代都是律师。”按照父母的期待,Jasper的人生轨迹将走向律政界,并很有可能成为家族里面首位英国最高法院法官。然而当Jasper和他妹妹Arabella Woodrow被送到牛津大学念书时候,他们兄妹俩的人生轨迹却彻底转了个弯。
 
  Jasper的人生里面遇到过很多特别的人,经历过很多不同的机遇。然而对他影响颇深的人物里面,他妹妹Arabella Woodrow算是一位。在牛津大学念书的时候,Arabella Woodrow加入了牛津大学的盲品队,也顺带拉着哥哥Jasper入了“葡萄酒这一大坑”。那时候英国的两所顶级学府: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盲品赛的战场上可谓是剑拨弩张。在牛津大学几年的品酒经历里,Jasper深深爱上了葡萄酒。一边是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一边是多元而精彩的葡萄酒世界,Jasper几乎没有什么“选择困难症”便走向了葡萄酒研究的道路。用Jasper的话说:“我是因为不想当一名律师而成为了一名葡萄酒大师。”
 
  Jasper获得葡萄酒大师头衔的过程也可以称得上是传奇。20世纪80年代,Jasper报考了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的课程,而当时的同学有他的妹妹Arabella Woodrow,以及后来被称之为“葡萄酒女王”的英国著名酒评家Jancis Robinson。1985年,他拿下了葡萄酒大师头衔,仅比Jancis Robinson晚一年。而他妹妹Arabella Woodrow也在1986年成功拿下葡萄酒大师头衔,与他哥哥成为了唯一一对同为葡萄酒大师的兄妹。
 
Jasper的酒商之路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然而,在成为一名葡萄酒大师之前,Jasper的酒商之路就已起步。1979年,Jasper的第一份工作是加入了位于伦敦的Birley & Goedhuis葡萄酒零售店。如果说这家葡萄酒零售店有什么特别的话,这大概是伦敦最“嬉皮士”的一家酒商了。按照创始人Mark Birley和Jonathan Goedhuis的说法,公司的理念是:“品质优先,然后再看看有没有机会挣点钱,跟外面那些老想着定价多少的酒商完全不同。”
 
  在Birley & Goedhuis的日子对Jasper的影响颇为深远:Jonathan Goedhuis教会了他怎么去卖酒,而Mark Birley则教会了Jasper对葡萄酒品质吹毛求疵的极致追求。所以即使到了40年后的今天,与Jasper的短暂接触中,我依然能够感受到这段经历给他留下的痕迹:谈论销售时候谨慎保留之余往往对市场有十分客观的见解;而对自己所挑选的葡萄酒,每一瓶酒都像自家孩子一样能够说出它出生那一年有着什么样的气候,在一瓶葡萄酒成长的过程中哪些因素塑造了它独一无二的特点。
 
  这段经历对Jasper的影响不仅于此。在牛津大学的日子里,Jasper还遇到了另一个忘年之交,并在职业生涯上对他影响颇大的人:Tony Verdin。Verdin比他大25岁,拥有一家成功的经营天然气分析仪器的公司,还经营着伦敦著名的Cherwell船屋餐厅。用Jasper的话说,他有着很高的商业天赋。当时Verdin建议Jasper和他一同组建一家葡萄酒公司,只是他们当时都没有意识到这家名为Morris & Verdin的进口酒公司对伦敦市场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一个成功企业家和一个牛津学霸相遇想要开一家卖酒的公司,这样的例子在伦敦这样的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里面实在是太多。但是他们的特别之处在于公司成立的理念里,并没有太多“商人重利”的习气。
 
  Verdin为公司的成立提供了资金,而且他给了Jasper自由地去选择他所认为好的葡萄酒。1981年公司Morris & Verdin成立,没有明确的商业计划,也没有自己独特的卖点,依靠着自身私人客户以及餐厅的资源Morris & Verdin慢慢站稳了脚跟,并逐步为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市场带来了一些新意。
 
  Jasper回忆道,在20世纪80年代,伦敦虽然已经是全球葡萄酒的重要市场,但是市面上依然以波尔多的葡萄酒为主。Morris & Verdin为当时的伦敦市场引入的有机葡萄酒和勃艮第精品葡萄酒可以说是一片新的蓝海,而随后就像我们看到的,勃艮第精品葡萄酒、有机等概念受到大众及投资者的欢迎,而Morris & Verdin也因为在这方面起步较早,更早拥有十分不错的产品组合。
 
  然而在2003年,英国著名皇家认证酒商,Berry Bros& Pudd(以下简称BBR)计划拓展自身批发渠道,相中了Morris & Verdin并提出了收购的意向。尽管当时公司存在较大的库存积压,但因为公司的20位股东依然愿意投钱,Jasper还有选择的余地。但虽然所有人对这家经营了20年精品葡萄酒生意的公司依依不舍,Jasper却认为:“独立的小公司其实很难维持独立,它们的结果不是被大公司吞并就是消失在市场上。这是很正常的事。”而且考虑到合伙人Verdin已经70岁,急流勇退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BBR相中的并不仅仅是这家精品酒公司的潜力,还有Jasper在勃艮第葡萄酒方面的专业实力,并用采购部门负责人的重要职位向Jasper抛出了橄榄枝。其实在研究Jasper的过往经历时,我对他从一家运营不错的公司老板转做BBR采购经理的身份转变多少会有些困惑。但和Jasper谈及这段往事时,他却显得十分豁达:“因为在BBR做采购经理,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了解勃艮第葡萄酒呀!”
 
Inside Burgundy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是的,Jasper是一个成功的葡萄酒商人,却不是一个典型的葡萄酒商人。与他接触的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流里面,并没有感受到他太多“在商言商”的特质,反倒是采访时,他对试饮的那瓶勃艮第博纳慈济院拍卖的Volnay葡萄酒兴高采烈地品评,让我更加明确他勃艮第葡萄酒大师的身份。
 
  所以投入、专注研究勃艮第葡萄酒才是数十年来Jasper的坚持。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加入Birley & Goedhuis的第一天,就是和两位创始人开了一瓶勃艮第Bienvenue-Batard-Montrachet葡萄园的酒喝得烂醉。而随后在经营自己的进口公司的时候,勃艮第葡萄酒也一直是他所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在加入BBR之后,有了更多时间研究勃艮第葡萄酒的Jasper用了两年时间写出了勃艮第葡萄酒领域的权威专业书籍《Inside Burgundy》,并通过BBR旗下的出版社出版。一推出便成为各位勃艮第爱好者案头上必备的参考书籍。这本厚达656页的16开大部头参考书详尽地记录了勃艮第种种细碎的风土,各色不同的酒农故事。这本书凝聚了Jasper 30年间在勃艮第生活、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想,与其将这样一本书归结于参考书一类,倒是更像Jasper过去30年间对勃艮第的研究和总结。
 
  相信每一位热爱葡萄酒的人都无法抗拒勃艮第葡萄酒的独特魅力,然而却很少人会像Jasper一样用数十年的时间去研究,推广这一产区。勃艮第多元的风土、父子相传的酿造工艺、还是遗世的自然风光让Jasper对这一片产区情有独钟?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Jasper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时候也常常提起一个名字,Becky Wasserman——最早一批定居勃艮第研究葡萄酒的勃艮第推广大使。她将Jasper带入了勃艮第的广阔世界。“她让我看到了勃艮第人性的一面,并不仅仅只谈要把葡萄酒的价格定得多高,又或者是怎么去做生意。在勃艮第,人们是葡萄园的守护者。”
 
Jasper常常乐于谈及勃艮第人人性的一面,尽管对于我来说勃艮第人总让人感到骄傲,但Jasper眼中的勃艮第人“十分重视他们所拥有风土。他们想要酿出好酒,然后卖出个好价钱,但人性方面的考虑永远在最前。在我23岁的时候我又怎么能够去尝出一款酒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呢?一开始我只能通过我所了解的人去了解我尝到的酒。直到今天,我在做采购的时候依然会有这样的关于人性的考虑。而我很少失望过”。
 
事实上,Jasper很早之前就选择了勃艮第作为定居之地,而故乡英国反倒成为他偶尔回去工作及品酒的地方。2017年,Jasper从BBR退休,也引起了很多葡萄酒媒体对他退休后生活的关注。虽然采访中Jasper并没有透露退休后的具体计划,但显然他退休后的生活将与勃艮第葡萄酒的推广相关。用他的话说:“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勃艮第的研究里面了。”
 
 
贾斯珀·莫里斯 MW:情迷勃艮第
贾斯珀·莫里斯 Jasper Morris MW
英国葡萄酒大师,勃艮第葡萄酒专家。
1981年成立自己的葡萄酒公司Morris & Verdin,
后被英国著名酒商BBR收购,并成为BBR的勃艮第采购经理。
著有勃艮第葡萄酒方面的专业书籍《Inside Burgundy》。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