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丨人生若纠结如中级庄

  当小皮还是小皮时,他的人生如中级庄的分级制度一样,充满纠结。当小皮熬成了“中皮”,他的人生有了选择,更有了决断。
 

文 徐伟 编 Kent 设计 小翅
 
而立交叉点
 
  最近有人叫我小皮,我居然会有点害羞,想我都过30多了,不叫老皮也该叫中皮了吧。是啊,一转眼我就30岁了,还没有20够,就30了。回想20时的梦想,升职加薪,当上培训师,出任酒顾问,迎娶白富美,踏上人生巅峰,居然都实现了!
 
  只是一路走来太辛苦,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为了省钱而暴走在欧洲的大街小巷,不记得多少次五点钟起床去赶最早的那班飞机,不记得有多少次做PPT做到睡着在书桌上,不记得多少次整天整天地饿着肚子讲课,不记得多少次喝酒喝到自己都厌恶自己,不记得多少次胃疼得想把手伸进去把它拉出来看看。总觉得青春可以挥霍,睡眠可以放弃,辛苦可以换来成功,只是现在看着脸上的皱纹,又莫名地伤感起来。
 
  可这还没完,等我30岁了,环顾四周,孩子忽然出生了,太太突然长胖了,爸妈一下子就老了,曾经的好朋友们天各一方,公司的同事们各自烦恼。吃饭是没完没了地排队,开车也莫名其妙地堵车,出门却波澜起伏地雾霾,再怎么计算钱都攒不下来,再怎么投机都暴富不起来,再怎么运动肚子都瘦不下来,就像喝再多的咖啡都赶不走困意。
 
  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最后却只总结出了四个字:就这样吧!于是我放慢脚步,我再也不穷游了,也不坐最早的一个航班,不熬夜做PPT,我随身带着苏打饼干,饿了就啃,我去做了胃镜吃起了奥美拉唑。我继续拥抱青春,睡眠也是一种享受,选择性的辛苦更容易成功,年月的皱纹既然消不去,那么就让自己笑出快乐的皱纹来。
 
  可这还没完,我开始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陪着太太一起减肥,不过年我一样回家看看爸妈,我开始联系老朋友,逢年过节给他们去个电话寄瓶酒,我不在高峰期去吃饭,能坐地铁就不开车,买了空气清新机和口罩,并在口罩上贴了个美女头像,我不再执著地攒钱,我换了车,买了表,投了保,定期买入港股和美股,开始学习潜水和卡丁车。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拒绝我不喜欢相处的人,更拒绝我不爱喝的酒。

 
  智利酒,名不见经传的我不喝,有上头风险;
 
  澳洲酒,千篇一律的我不喝,都一个味;
 
  德国酒,不是雷司令我不喝,我是处女座;
 
  波尔多,入门的AOC我不喝,我喝腻了……
 
中级庄的纠结
 
  有同事问我,那中级庄呢?一时间居然难到了我。是啊,和30岁的我们一般,中级庄何尝不是痛苦地纠结着,前有61个列级庄从1855年开始的“压迫”,后有艺术家酒庄(Cru Artisan)和独立酒庄(不属于任何分级)在穷追猛打,在找不到自己定位的莫大压力下,心态也就摆不正了,于是又有了先立后废的曲折故事。
 
  中级庄的起源要追溯到中世纪,当时的波尔多还属于英国管辖,居住在波尔多城的中产阶级,特别是手工艺人和商人便从英国国王处得到了诸多特权,其中包含自酿酒并出售的权利。到了15世纪,他们已经在波尔多积累出了一大片优质的葡萄园,并自称为中产阶级酒庄,也就是今天的中级名庄的前身。其中一些酒庄的历史甚至比列级庄还要久远,可惜中产阶级的商业头脑还不够,没有建立一个供“暴发户”们参考的简单粗暴的排名。直到1932年,波尔多的葡萄酒中间商在波尔多工商会和吉伦特省农业委员会的双重支持下,一共选出了444家中级名庄。虽然这个名单并没有得到法国政府的官方认可,却一直沿用了70余年。终于到了2003年的6月17日,一纸文书给中级酒庄正了名,在490家候选人中授予247家酒庄中级酒庄的官方称号,并且还将247家酒庄划分出了杰出、优质、普通3个级别,成为我们曾经最为熟知的官方版本。本以为中级庄便可以像1855年的列级酒庄一样飞黄腾达了,可惜在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事情没那么简单。2003年评选中落选的酒庄上诉到法院,几经波折之后于2007年波尔多行政上诉法院又以一纸文书取消了2003年的排名。到了2009年,有选择障碍症的法国政府颁发了全新的中级庄评选方案,从2008年份开始,每年集中评选一次中级庄,并于每年的9月份公布新一届“获奖”名单。2009年有246个酒庄入选,2010年有260家,2011年有256家。这真是苦坏了爱背书的我们,也伤了许多煞费苦心推广2003年排名的酒庄主的心,于是有一批2003年版本的中级庄不再参选,其中还包含了奥德比丝酒庄(Ormes de Pez)等几个曾经的杰出中级庄。
 
  好在中级庄终于结束了“内战”,可以专心地开始对外推广了。可真的要我选,还不是易事,因为要精确到年份,也许某个年份还是中级酒庄,到了来年又被刷下来了。也许在我脑海中还是2003版的中级庄,到了2009年版,它已经“不玩了”。于是,我只能凭着我的记忆我挑着喝,老牌中级庄我藏着喝,可不能让他们把价格涨起来了;新晋中级庄我挑着喝,毕竟新来的总有点运气成分吧;价格超过500元的我不喝,我去喝列级庄,毕竟我们还是中产阶级,不得花冤枉钱。
 
  30岁了,我可以选择,更可以拒绝。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