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丨小城故事多——比亚里茨高尔夫之旅

  如果你喜欢浪漫、奢华,那就去巴黎;如果你想看明星,那就去尼斯和戛纳;如果你热爱葡萄酒,就去波尔多……如果你想追求真正的身心宁静,那就去南部的比亚里茨。
 
 
文、图 蒋子宁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比亚里茨(Biarritz)坐落在法国西南部的巴斯克地区 (Basque Country) 与比利牛斯山脉(Pireneje)之间。从巴黎乘飞机大约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整个小镇只有3万人口,但如果据此就以为它默默无闻,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从查里曼大帝到发现“新世界”,从路易十四的婚礼到巧克力引入欧洲,这个小镇都无疑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历史见证者。
 
 
  而真正把小镇推向辉煌的是拿破仑三世的美丽皇后—欧亚妮。当年九岁的欧亚妮来到了比亚里茨,比亚里茨的美丽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这里她度过了童年最快乐的一个假期。1854年,在欧亚妮的坚持下,拿破仑三世带着她回到了这里,并很快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夏日行宫“欧亚妮别墅”,从那以后夫妇俩每年都会定期来此享受海水浴和清新的空气。
 
 
  如今,代表着皇后爱情与梦想的欧亚妮别墅,已经变成了五星级的皇宫酒店—夏宫。那里的一桌一椅都维持着拿破仑三世时期的风格,古老的吊灯如一朵朵垂下的紫荆花。已然有些褪色的老油画,幽幽得涤荡你的心灵。花99欧元,点上一份“皇后套餐”,不但可以享受当年皇室的尊贵礼遇,更可以细细品味那美丽传说中的滋味。更绝的是你竟然可以预定到希茜公主(Princess Sissi)、英王爱德华七世或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住过的套房,房中的一切都如当年一般的情景。
 
 
高尔夫的天堂
 
  温和的气候、均衡的气温、多变的地貌、丰富的人文资源,这些无疑都成就了法国得天独厚的高尔夫旅游资源。法国高尔夫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世纪末,据说当年此项运动的具体程序和规则竟是拿破仑三世一手确立的。而具体到比亚里茨,还是因为这位皇帝与皇后的垂青,才使其成为欧洲超一流的海水浴疗养胜地。
 
 
  随着1888年乐法(Le Phare)球场的落成,比亚里茨也成为了高尔夫人的天堂。乐法球场是法国的第二个高尔夫球场,落成后的它,人气很快就超越了最古老的PAU球场,成为当时法国最知名的高尔夫球场。在这里打球,一时间成为欧洲上流社会不可或缺的选择。而乐法球场旁的皇宫酒店无疑也成为了他最好的“伙伴”。顶级的酒店加上顶级的球场,每年总会吸引大批的高尔夫爱好者来到这里。
 
  在那之后,比亚里茨当地又相继建成了9家高尔夫球场,使这个人口只有30000人的小城镇一下拥有了10家风格各具的球场。这无疑是对那些高尔夫狂人的最大吸引。马克拉(Makila)球场坐落在一个保留着野生状态的自然环境中。球场内地势起伏,一株株已有百年历史的参天橡树巍然挺立,远景则是树木葱郁的比利牛斯山。
 
 
  距离这个球场仅数公里之遥的一个巴斯克旷野地带,便是美国著名设计师Ronald Fream在90年代初设计的阿汤哥(Arcangues)球场。这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非常与众不同的球场。她围绕古老城堡而建,无声地诉说着它家族的悠远历史。变化多端的球洞设计,更增加了这里的神秘色彩。
 
  还有与大海咫尺相依的比亚里茨国际高尔夫训练场也在上世纪末宣告建成,她是欧洲惟一的综合性训练中心。置身绿油油的山坡上,隐约可以望见对岸的西班牙,仿佛一杆就可以挥过大西洋。
 
 
比亚里茨,不止高尔夫
 
  在比亚里茨,除了高尔夫,还有很多令人兴奋的东西。
 
  冬季的比亚里茨是个安静的小镇。适宜的温度,宁静的天空、美丽的大海和绵延的沙滩,是静身养神,修身养性再好不过的地方了。乘着清爽的天气在蜿蜒的乡村小路上漫步;骑上单车悠哉于海边曲折的公路旁;坐在海滩边映着晚霞读上一本浪漫的言情小说。让心中所有的沉秽都随着微微的海风而浮去。
 
  18世纪中期,这里的海水浴因为据说可治愈各种疼痛而大为出名,以致比利时和葡萄牙的国王、俄罗斯大公、西班牙和英国的贵族等都纷至沓来。而如今的海水浴并非贵族的专利。我们只花了五欧元,便在比亚里茨公立的海水浴场美美地泡上两小时。这里的海水可是专门经过加热的。如果再奢侈一点,则可以去高档酒店的疗养中心或按摩中心,在海水包围中放松身心。
 
  吃在比亚里茨也是一种享受。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正宗的法国大餐。因其地处法西边境,所以这里的西班牙美食也十分地道。位于市中心皇宫酒店内的欧也妮餐厅你不可不去,它是由2005年度法国最佳厨师Jean-Marie Gauthier执掌的米其林三星级餐厅。乡村风情的巴斯克风味也同样是你的不二选择。中世纪,这里的捕鲸业非常的发达,美味的鲸肉自然是当地最著名的食品了,不过现在你已经很少能吃到鲸肉了,原因嘛,自然是环保主义的盛行。不过虽然吃不到鲸肉,但也可以尝尝当地的特色海鲜,从最新鲜的牡蛎到大虾,还有各种各样说不出名字的鱼。如果配上当地特有的辣椒和葡萄酒,那真是滋味无穷。话又说回来,如果你仍然“就爱那一口的话”,那么坐落在市中心的几家亚洲餐厅将是你的最佳选择,因为里面的中国菜是出了名的地道。
 
  安静平和的音符仿佛是比亚里茨的主旋律。码头上的小酒馆刚刚开门就有众多的客人登门了,许多退休老人可以在这里泡上一整天。喝喝红酒,聊聊过去的事,整日无忧无虑生活在这个童话般的城镇。真是太让人羡慕了……
 
 
比亚里茨旅游打球小Tips
 
语言:
 
  法语,巴斯克语。另外,作为一个度假胜地,英语在这里也很普及。
 
交通:
 
  比亚里茨交通非常方便,每天有六个航班往返于巴黎——比亚里茨,飞行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有两个航班往返于伦敦——比亚里茨。这里的火车网络和公路网也四通八达。对于自驾车旅行者,以此为基地,可以开车至红酒之都波尔多(只需二个小时),或深入西班牙境内(二十分钟车程)。
 
打球:
 
  比亚里茨气候宜人,四季都可以打球。而且,在这里打球的费用并不高。你可以选择这里的高尔夫PASS卡,淡季220欧元,旺季280欧元,可以在五个高尔夫球场打五场球。值得注意的是比亚里茨的球场都有球具出租服务,你也可以租用球车,但没有球童。
 
 
吃饱喝足让我们再四处转转,还有几个不错的游览去处
 
灯塔广场
 
  置于灯塔广场,美丽景色一览无余:巴思达和处女岩, 海滩, 渔夫码头,游乐场,怪柳和绣球花,兰德丝海岸,比利牛斯和西班牙海滩。灯塔建于1834年,海拔73米,塔内248级台阶蜿蜒而上。站在灯塔上可以俯瞰海恩萨德角,这个地方曾经被橡树环抱,如今则被美洲落叶松簇拥。它是一个地标性的分界线,在它的一侧是绵长的大西洋沙质海滩,另一侧则是巴斯克岩石海岸。
 
处女岩
 
  此处曾是拿破仑三世用来停泊船只的地方。过去只有一个木制的桥可以到达,现在可以走铁制的桥。1865年在岩石顶端竖立起了一座白色的贞女玛丽的石像,这里因此而得名。
 
皇家小教堂
Imperial Chapel
 
  皇家小教堂是在1864年应欧几妮皇后的要求而建造的,它成功地结合了罗马-拜占庭与西班牙-摩尔人风格。侧面的墙壁用Sevres工厂生产的瓷砖重新装饰,这是从皇后故乡安达鲁西亚的摩尔人遗迹中汲取的灵感。1981年,皇家小教堂被世界文化遗产收录。
 
比亚里茨历史博物馆 
Biarritz Historical Museum
 
  她位于一座古老的英式教堂内。这座历史博物馆展出了大量古老的画作、服装、生活物品以及文献资料,你可以更形象的了解比亚里茨几百年前作为渔港和农业城市的原始风貌。了解比亚里茨如何从拿破仑三世时代变成了国王们的沙滩,成为世界各地贵族及名流们的度假和社交胜地。
 
巧克力博物馆 
Le Musee du Chocolat
 
  喜欢吃巧克力的朋友可是不要错过这里,在这儿你将了解巧克力的历史以及制造的秘密。通过一些影像资料片去发现那些古老的工具,密制的配方和传奇的身世。从16世纪直到现在,博物馆讲述着巧克力与人的渊源。跟随你的向导,你可以品尝不同种类的巧克力。从最苦的到最甜的,从过去的到现在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